【夜懸明鏡青天上】正義 一場思辨之旅

文/江心靜 攝影/林存青 |2017.01.19
1656觀看次
字級
德國柏林國會大廈,民主殿堂。攝影/林存青
一人一票只是民主社會的起點,要讓手中的一票發揮更大影響力,人人需要補修政治哲學,正義,一場思辨之旅。圖為德國柏林街頭。
一人一票只是民主社會的起點,要讓手中的一票發揮更大影響力,人人需要補修政治哲學,正義,一場思辨之旅。圖為德國柏林街頭。

文/江心靜 攝影/林存青

「正義,一場思辨之旅」是哈佛大學唯一的公開課,一共十二集,你可以在Youtube上看到,教學內容也整理成書出版。

平常看書很快,《正義,一場思辨之旅》卻是一本看得很慢的書。西方哲學,尤其是政治哲學,以前接觸不多,思考系統必須透過閱讀重新建立,如同一個沒有中國歷史常識的人,不容易了解平劇或是歌仔戲。

書是從課堂來的,回到課堂本身其實很容易了解,就像蘇格拉底本身沒有著作,他的哲學都是經由與人辯論以及與學生對話產生,其實,《論語》也是孔子和弟子的對話。

課堂上,桑德爾教授先提出「沒有絕對正確答案,會引發大量討論」的例子開頭,引導學生激辯;在產生分歧的關鍵點深入討論,每一層都有相對的例子和理論配合,透過日常生活應用認識理論,也在一次次的提問和討論中更深刻理解。

順帶一提,桑德爾擁有過人的教學天賦,艱深難懂的哲學在他口中,都是淺顯易懂的敲門磚,激發你去思考,在兩難的處境中如何選擇。明明是關乎人命的嚴肅課題,他風度翩翩引領,課堂笑點不斷,令人如沐春風,難怪選修人數總是破千,不僅深受學生歡迎,也在網路造成轟動,即使是哲學的門外漢,都很容易進入美國最高學府的理性思辨,培養獨立思考能力。

課堂上,不同想法的學生發言,等於是一個微型社會。桑德爾教授在第一堂課說:「哲學的目的是藉由我們已經知道的事來學習,離開原先熟悉不被質疑的設定,讓它成為嶄新的環境,方法不是藉由提供新資訊,而是邀請和刺激,讓你有新的觀察切入點。」

看過上課實況,回頭看邏輯完整的書,進一步思考,在多元化的民主社會,與不同價值觀的人討論爭議性議題,必須跨出習以為常的邏輯思維,理解別人的觀點,或是強化自己的論點回應挑戰,都是現代公民必須學習的。

台灣戒嚴時期禁錮思想遺留下來的公共論述真空,解嚴開放以後,受到充滿算計的政治人物操弄,不同陣營互嗆叫陣,有心人散播不實謠言,煽動恐懼,阻礙改革。成熟的民主社會,需要加強公民教育及民主實踐,透過理性思辨,讓民主對話向上提升,才能讓我們身處其中的社會更進步。

一人一票只是民主社會的起點,要讓手中的一票發揮更大影響力,人人需要補修政治哲學,年假有何計畫?正義,一場思辨之旅,這堂課值得花時間了解,當你走到終點,你會發現「回不去了」,熟悉的世界被打破,看待事物的方式更加寬廣。

什麼是正義的社會?古今哲人紛紛提出解答,課堂上的學生也各有看法。那我呢?說實話,我認為答案隨著時空演化,例如人權,從白人的人權,再到女人、黑人、身障、原住民、兒童,一直到最近引起正反激辯的同志人權,都是從少數人開始,社會共識一點一滴累積,終於造成一股時代潮流。正義,絕對不是一個無法改變的標準答案。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