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的關鍵字 愛的學習與延續

文/王進財(任林教育基金會董事長) |2017.01.19
1640觀看次
字級

文/王進財(任林教育基金會董事長)
「性」是心與靈的結合

「性」這個議題,從地球上有生物開始就存在至今。

生命藉著兩性互動及親密關係等機制,得以繁衍生存。動物一直順著這自然節奏,唯有繁衍後代才進行交配,唯獨人類擁有上天賦予的特別任務與能力:心智活動的頭腦、手腳和性能力,以及對死亡的恐懼和實現自我的能力,促成人類的身體和思想,會以支配、享樂和尋求外部認同的方式追求食色名利,滿足身體和心理的欲望。報章雜誌上常披露少女被人蛇集團推入火坑的悲慘故事,正提醒我們,實現自我的功課,是學習看見生命在身體和心靈的滿足過程,進而進入身心靈整合的議題。

「性」牽涉到我們最私密的關係和最敏感的覺受,導致社會一般視「性」為禁忌話題;性教育則成為商業媒體及幻想欲望下以訛傳訛的組合,從而形成種種錯誤認知。

其實性不單是生理層次的問題,更是心理和心靈層次的問題,也是人的性格問題;性教育則是給予子女正確的性愛觀念與態度,在孩子的成長過程中引導他們了解性,並型塑正確的性認知及性格。因此,如何教導孩子性方面的知識,是每位父母的重責大任。

「認識自己」才能了解愛

最近任林教育基金會新版一本關於孩子性教育的書,書中述及:夫婦可以透過學習,擁有美滿的婚姻生活和性生活。夫婦的性生活跟人生的其他事一樣,都是一個整體和創造,是愛的延續。性是兩個人身心靈的溝通,而非單指兩個身體的溝通,不僅是自我的享樂,也不單是身體的需要,性生活是「得」,也是「施」,夫妻良好的親密關係,對孩子是最好的兩性互動示範和教育。

性教育是引導孩子認識性與生命的關係,從而了解自己的身心靈,用心傾聽、分辨,進而做決定、開創新生命,並透過對婚姻與家庭關係的學習,成為一位成熟喜樂的人。讓孩子懂得,並不是有性的衝動和需求就要被滿足,性也不等於愛;因為愛不是快感,而是一個決定,決定我要對你負責任,不管你變老或生病,我都會愛你、照顧你,因此愛需要自制和等待,需要傾聽與同理,需要具備成熟的性格。

人生別窮得只剩下性

身處資訊爆炸的二十一世紀,「認識自己」對我們來說,仍是一件最基本且刻不容緩的事。讓生命的價值從身體需求提升往身心靈整合發展,快樂的層次從外求食色名利的身體和認知的需求,提升到身心靈內在整合層次的喜樂。現今社會隨處可見的商業活動、媒體宣傳,盡是利用性來操控滿足食色名利的欲望,前陣子流行一句諷刺人生的話:「窮得只剩下錢」,只希望,「窮得只剩下性」不會是我們社會的寫照。

如果今天我們還停留在「食色性也」階段,那代表教育的落後。過去的我也是活在種種迷思中,因此要呼籲所有父母一起來學習正確的性教育,唯有透過學習,才能促進個人的成長、培養健康幸福的下一代。

(本文由任林教育基金會提供,網址http://www.jenlinst.org.tw/index.asp)

贈書

任林教育基金會提供十本《愛的學習》以饗讀者,來信請註明「索取《愛的學習》一書」,並提供姓名與寄送地址,寄至mtnart12@merit-times.com.tw。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