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少年法律教室 補習班收取不合理費用,學生可否拒絕支付或要求返還?

文/賴淑玲律師提供 |2017.01.19
1384觀看次
字級

文/賴淑玲律師提供
案例:

就讀國二的阿霖,放學後會去補習班補習。前兩天,阿霖到了補習班時才發現忘記帶上課的講義,便請補習班的主任幫忙影印講義;但是講義印好後,主任竟向阿霖收取五百元的費用,讓阿霖覺得非常不合理,向主任反映:「拿去外面印也不會這麼貴呀!」沒想到主任竟表示:「就是要這樣你才會記取教訓!」讓阿霖相當不愉快。

請問,主任是否有權收取這麼高昂的價格?阿霖有什麼辦法可以尋求協助?

賴淑玲律師詳解:

契約的成立,必須雙方對於交易的標的內容(影印講義)及價金都達成合意,才算成立。阿霖向主任要求影印講義時,主任並沒有事先告知價格並且取得阿霖的同意,等到講義印好後才要求收取超出合理價額的費用,此時阿霖如果覺得不合理,可以拒絕接受,也就是阿霖可以當場將講義返還並且拒絕支付五百元的價款。

此外,民法針對主任這種暴利行為也有所規範,民法第七十四條規定:「法律行為,係乘他人之急迫、輕率或無經驗,使其為財產上之給付或為給付之約定,依當時情形顯失公平者,法院得因利害關係人之聲請,撤銷其法律行為或減輕其給付。前項聲請,應於法律行為後一年內為之。」

因此,才就讀國二的阿霖,如果因為上課急需講義,或因年紀小不懂事不知道如何爭取自己的權益,乖乖支付五百元或是答應支付五百元給主任,在一年之內,阿霖本人或是利害關係人(例如阿霖的監護人或是實際幫阿霖付錢的人)都可以要求減少價金,甚至是撤銷這項交易,將講義返還給主任並且要求退款或拒絕付款。

●歡迎就任何有關青少年法律問題,來信詢問,會請專業律師詳細解答,問題請寄mtnart12@merit-times.com.tw

台北市婦女新知協會

※免費法律諮詢暨心情協談專線:

(02)2311 ~ 8090

專線服務時間:

10:00-12:00

13:00-17:00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