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重建理性的年金改革辦法

 |2017.01.18
2025觀看次
字級

年金改革上周結束全國四場座談後,年金改革國是會議將在本周末展開。兼年改會召集人的陳副總統表示,希望大家以理性溝通取代街頭抗爭,以具體主張取代謾罵指責,以包容尊重取代喧鬧衝突。

軍公教團體走上街頭,乃是因年改會本身沒有辦法理性溝通所造成。各界交相謾罵指責,是因政府至今沒有具體的改革方案。連規畫的官員都說公教人員「繳少少,領飽飽」,是根本沒有說服力的廢話,政府本身該好好反省,重新檢討年金改革的策略,以免最後失敗收場。

在問題的認知上,政府一開始就在「職業不均」這個假議題方面大做文章,是第一個錯誤。眾所周知,不同職業團體,因為勞雇關係、工作性質、薪資結構和退休條件互有差異,且各有特殊歷史背景,當然勞工和軍公教各職業年金的保費和給付的高低也不一樣。

事實上,勞保的投保薪資較低,勞退部分大多沒有自提,勞工自繳部分只有投保薪資的百分之一點八。公保自繳部分卻是投保薪資的百分之七點二九;加上公教人員的投保薪資較高,所以公務人員月繳最高是勞工的七倍,但領取的平均給付僅是勞工的兩倍。根本沒有職業不均問題。

「財務不足」才是所有年金制度的最大問題。許多民眾誤以為只有公教年金才有破產問題,事實上,勞保基金在十年內會破產,比退撫基金十五年後破產還要嚴重。

年金之所以有破產之虞,是因為各職業年金多採隨收隨付制;也就是當初設計上將退休世代的退休金以工作世代繳納的保費為財源,且為「確定給付」。而未料到出生率及所得成長率長期不斷下降而造成入不敷出的長期問題。因此當前急務不在爭論職業不均,也不是「世代不公」。而是要趕快想辦法使各個年金制度不要破產,讓以後世代將來領得到,而且足以養老。

可惜的是,年金改革委員會從成立伊始就犯了嚴重的錯誤。按職業團體比例遴選代表,委員們並未正視自己團體的年金破產問題,反而將箭頭對準軍公教。這等於是用「政治的多數決」來決定相對少數的「財產權」。這種討論方式,只會遭來對立和指責,無法理性溝通。難怪一開始就衝突不斷,並持續在四場座談會上演。也因此對勞工年金很少討論,將來勞工年金的改革方案如果倉促出爐,一旦和勞工、業界的期望相差太遠時,極可能重演一例一休的軒然大波。

我們建議政府解散年金改革委員會,改採交由各職業團體和雇主共同協商的方式,來決定自己的年金改革方案。勞工年金就由勞工代表和雇主共商,政府以補助保費的立場也可參與討論和協調;軍公教年金就由軍公教代表和雇主(政府)共同研商。透過內部理性的溝通討論,以「多繳、少領、晚退」等「多元微調」的手段;前提是讓每個職業團體自己的年金無破產之虞,可順勢解決世代不公問題。

在此也要提醒政府,改革軍公教年金一定要善盡自己是「雇主」的應有責任,包括過去提撥不足等,也要納入改革方案。對於已經退休或是接近退休階段的軍公教人員,考量他們已經沒有靈活應變的空間,更要信守對他們的誠信和信賴保護原則。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