急診室醫師 貝琪梨捕捉極地之美

羅智華 |2017.01.17
8976觀看次
字級
貝琪梨從大學時代起,多次前往世界各地旅遊,足跡遍五大洲、四十多國,更遠征南極看企鵝。圖/貝琪梨提供
貝琪梨初次在芬蘭看見極光時就深受吸引,開啟她後來多次前往挪威、瑞典等地追逐極光旅程。圖/貝琪梨提供

文/記者羅智華專題報導

圖/貝琪梨提供

近年興起極光熱潮,令人目眩神迷的極光,加上看到極光能幸福的古老傳說,讓看極光成為許多人夢想。現任台大醫院新竹分院急診部主治醫師的貝琪梨,也是追逐極光的眾中之一,也因而讓她書寫極地風光、成了作家。

貝琪梨初在芬蘭看見極光,被如夢似幻的光影深深吸引,此後開啟她8次前往挪威、瑞典等地追逐極光的圓夢旅程,冒著零下30幾度的極地低溫,以鏡頭捕捉極光之美。

看似瘋狂的「追光之旅」不僅編織出她永生難忘的回憶,旅行途中記錄下的文字與照片,更因此受到出版社青睞,邀她撰寫成書,讓平日忙於為病人看診的她,意外成了新生代作家,因緣際會開展出急診室外的「寫作人生」。

擁有「背包客魂」、愛旅行的貝琪梨,打從大學時代起就已多次前往紐西蘭、美國、德國、奧地利等地勇闖天涯,足跡不只踏遍世界5大洲、40多國,更曾遠征南極、加拉巴哥群島等地觀看企鵝、海鳥等自然生態。談起2012年初次追逐極光的旅程,她至今仍記憶猶新,笑著說當自己第一次看見天上出現會飄動的光影時,即使當時身處零下25℃的雪地裡,還是忍不住興奮地又叫又跳,大喊極光終於出現了。

貝琪梨說,當初是極光頻率出現最高的那幾年,不斷聽到有朋友前往極地拍極光,讓熱愛旅行的她也想去一探究竟,因而展開「一個人的極光之旅」,單槍匹馬前往遙遠的北歐國度——芬蘭。

沒想到初次追光就出師不利,好不容易抵達芬蘭首都赫爾辛基,才發現接連幾天都是大雪紛發的壞天氣,為了不想敗興而歸,她當下決定隔天啓程前往更北邊、距離首都一千多公里遠的伊納里碰運氣。搭著哈士奇雪橇、馴鹿雪橇穿越森林去追光,就是希望能遇上好天氣。歷經長途跋涉,終於在半夜親眼目睹會跳舞的美麗光影,儘管極光只短暫出現25分鐘,足讓她對這奇觀幻景上了癮,往後幾年間,陸續遠征挪威、瑞典、阿拉斯加、加拿大、冰島等地追逐極光,完成一次次深刻旅程。

對貝琪梨而言,極光不單單只是太陽與地球產生交互作用的大氣現象,更是自然界帶給人類的一場五光十射煙火秀,令人忍不住沉浸在千變萬化的絢麗光影中,內心湧現難以言喻的感動。熱愛攝影的貝琪梨還透過相機鏡頭捕捉一道道耀眼極光,張張令人讚歎的作品,不僅獲得眾多網友肯定,還屢屢在國際攝影大賽中得獎。

而這些獲獎榮耀與極光旅程的分享,亦讓貝琪梨受到出版社青睞,將她追逐極光之旅的心路歷程及攝影作品匯集成《追逐,幻舞極光─貝琪梨的追光紀事》一書,讓她因緣際會從急診室醫師化身為旅遊作家。

體會創作不易 珍惜作品

「開始動筆寫書後,才發現作家不好當,常常絞盡腦汁了一整晚,還寫不到幾頁。」從手持聽診器的女醫師到成為搖筆桿、敲鍵盤的7年級作家,說起創作歷程,貝琪梨忍不住表示作家難為,有時從醫院下班後,一整天坐在書桌前,卻因靈感不夠書寫受阻,加上個性追求完美,更常讓她寫了又改、改了又寫,花了一年多時間才慢慢梳理出自己滿意的文章;就連書中的攝影照也是從3萬多張照片千挑萬選出100多張,讓她不禁打趣寫這本書就像母親懷胎10月般辛苦,但也因此讓她有機會體驗當作家的獨特滋味,更懂得珍惜每本書的出版得來不易。

正如同莊子說過的「天地有大美而不言」,對貝琪梨來說,天地萬物是如此浩瀚而美麗,她也期待未來能持續透過文字與影像記錄一段段美好旅程,讓自己的寫作之路可以繼續鋪陳下去。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