慚愧

星雲大師 |2017.01.15
1751觀看次
字級

文/星雲大師

人間最好的美德就是慚愧。所謂慚愧,慚者慚己,常覺自己學問不夠、發心不夠、慈悲不夠,因而感到羞慚;愧者愧他,常懷對不起別人、對不起父母、對不起朋友之念,為此而覺愧疚。所以,慚愧不是罵人的話,慚愧是對自己不好的行為、心念,感覺羞恥,知道懺悔、改正;有了慚恥之心,可以激發一個人奮發向上。

每個人一生當中,難免會有做錯事、說錯話的時候,但是不要怕犯錯,只怕不知羞恥、不知慚愧;能知慚愧、羞恥,就會有改過的力量,就能堅強的重新做人。所以儒家講:「人非聖賢,熟能無過?知錯必改,善莫大焉。」佛教的祖師也常勸勉弟子,要恥有所不知,恥有所不能,恥有所不會,恥有所不淨;人有了慚恥心,就如同身披莊嚴華服,散發高貴氣質。所以佛經上說「慚恥之服,無上莊嚴」;甚至儒家所講的「四維八德」,也是要大家不忘羞恥之心。

人有慚愧,才懂得奮發圖強;人有慚愧,才會力爭上游,因此說慚愧羞恥是一種美德。我在主持三皈五戒時,常舉例說:一個學佛的人喝酒,比一般人喝酒罪過要輕。為什麼?受戒的人他敢在你面前喝酒嗎?不敢。他會躲到沒有人的地方喝,喝了之後,「唉!慚愧,慚愧,我受戒了還喝酒,實在是罪過。」有了懺悔心,罪過就會輕。若是一般的人,除了醉酒、酗酒外,還會勸酒,「來!再來一杯。」這樣罪過就更重了。所以學習認錯,對我們的道德人格必定能增上。

過去慈航法師再心愛的東西都願意送給人,他曾對我說:「有感於今生的福德因緣不夠,深覺慚愧,因此不能錯過廣結善緣的機會。」大醒法師曾結集一本專門評論佛教界長短的文章,後來印光法師指責他「造口業」,他自覺慚愧,就將這本書定名為《口業集》,以表示懺悔之意。

看到這些大德們反求諸己,自承過失的風範,假如我們一個人從懂事開始,就經常生起「慚愧」心,我相信就不會得罪人,也不會侵犯別人,就能改過向上,增加道德勇氣,並且懂得尊敬別人,進而滅除罪業,獲得解脫。所以,過去印光法師自稱「常慚愧僧」;今天的後學,應該要把「慚愧」奉為做人處事的基本信條。懂得「慚愧」,才能自我惕勵、自我反省,身心自能不斷的淨化,不斷的進步、昇華。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