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歐少用現金 逃稅也少了

編譯/林筠 |2017.01.14
1376觀看次
字級

編譯/林筠

斯堪地那維亞半島上最後一個鑄幣廠已在上個月關閉。丹麥跟進瑞典和挪威的腳步,也決定將硬幣生產外包給芬蘭。

丹麥央行停止印鈔,凸顯現鈔變得過時的趨勢。從歐洲央行(ECB)、委內瑞拉到印度,世界各國當局愈來愈不愛鈔票,特別傾向於廢除備受匪徒和毒販青睞的高面額鈔票。

北歐國家常被視為全球轉型至無現金社會的開拓者。國際清算銀行(BIS)數據顯示,瑞典流通的紙鈔與硬幣僅占國內生產毛額(GDP)2%不到,比率遠低於日本的逾20%、歐元區的10%和美國的8%。

重要的是,北歐對電子支付的偏好有助於減少逃漏稅,而稅金是國家提供慷慨社會福利的重要財源。

丹麥與鄰近的瑞典一樣,是今日貨幣流通比率最低的國家之一。1991年,現金和支票占丹麥交易的82%。支票在1990年代末期像渡渡鳥一樣絕跡,而現金的使用率一直在穩定下降,即使在當前的負利率時期亦然。

根據丹麥稅務部的報告,該國地下經濟規模在2012年至2014年間已縮減1/3,由450億克朗(63億美元)降至310億克朗。值得注意的是,現金使用量在該期間同步下降。

北歐國家從現金轉移至電子支付,除了打擊犯罪外,也是為了方便起見。丹麥央行6月的一份報告發現,現金的處理成本比國內金融簽帳卡付款要多上一倍多。同一份報告還發現,與金融卡比起來,近年來幾乎沒有丹麥商店偏好接受現金而非信用卡付款,主要原因是害怕被搶劫。

電子支付已經藉由丹斯克銀行的手機應用程式(App)MobilePay攻占丹麥,讓人們利用手機輕鬆付錢或寄錢給親友。瑞典也有類似產品,但MobilePay使用率更普及,2013年5月推出迄今,已獲丹麥逾半數人口使用,一群區域性銀行去年11月紛紛加入MobilePay,推升丹斯克銀行的股價。

丹麥、挪威和瑞典過渡到無現金社會是大勢所趨。丹麥政府現在允許一些商店拒絕接受現金支付,丹麥央行同時加入其他央行的行列,也探索以區塊鏈技術為基礎的虛擬貨幣。

不過,這也帶來風險,特別當牽涉到隱私時。2014年,許多丹麥皇室成員和名人驚訝地發現,一家小報4年來付錢給數位支付公司NETS一名品行不佳的顧問,取得他們的信用卡交易資料。

斯堪地那維亞人一般不太擔心隱私問題,因為他們可以看到在運轉良好社會中生活的好處,這讓想占便宜及逃稅的人數維持在可容忍的範圍內。

至於像印度這種人口更多、同質性較低的社會能不能跟上這股趨勢,就另當別論了。

本版與經濟日報〈酷全球〉周刊同步刊登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