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師的話 有您真好

文/妙凡 |2017.01.14
5793觀看次
字級

會議時,我和大家分享我對教育的想法:「樹木生病了,我們會想,它為什麼生病?生病的源頭是什麼?會想辦法治好它,不會隨意放棄一顆樹。同樣的,我們辦教育,也要這樣不捨一個眾生。」

隨後,老師們反映最近某位同學的不當行為:自私,不隨眾,貢高我慢等等,想聽聽大家的意見。這在循規導矩,追求真理的佛學院裡,讓人感覺像是發生了什麼大事一般,大家瞬間沉默,思考對策。

其間,有人補充這位學生的背景因緣,馬上有老師提出,是不是讓他提早離院,以免影響他人的學習,這話聽來好像也沒什麼不對,但是,如果他們都成聖成賢了,哪裡還需要到佛學院來學習佛法、學習做人處世呢?

此時,知穎老師開口表示:「我覺得他留在佛學院很好啊!」這話有新意,他說:「這位同學的存在,可以讓其他同學學習什麼是包容、慈悲的智慧。」開悟的心,一直和我們在一起。覺悟,不是在遙遠的彼岸,而在一念之間。

聽完知穎老師想法後,這位同學瞬間在學院升級為不可或缺的人物。「遇緣則有師」,他的存在,不僅變得不麻煩,而且還很重要。對於每一位修道者而言,他無異提供給大家許多學習成長的機會,他是我們開展智慧、慈悲、平等的逆增上緣。所謂「三人行,必有我師」,每一個因緣,都是啟發我們的老師。

黑暗和光明並存,煩惱和菩提同體,世出世間原來不二,只是我們許多分別、愛憎,總把一切劃分為二。生命互為緣起,我們彼此互相依憑,沒有對方,就沒有自己,哪裡能捨掉這個,不要那個?最後的結果,只是給自己落個冷冷清清,孤身帆影。

都是好人,養不出淨蓮。人人都喜歡那乾淨、清爽的蓮花,卻未必喜歡那濃濁的汙泥,然而,若沒有這藏汙納垢的泥土,又哪能迸發出這一枝又一枝清淨的蓮花呢?只有慈悲和平等,才能生出智慧、覺悟的花朵。

圓滿的生命,來自包容煩惱境界的滋養和淬鍊。假以時節因緣,日月星辰,山河大地調和,即能成為一個真正不以物喜,不為己悲,逍遙於天地之間、頂天立地的行者。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