寰宇新聞 一周回顧

整理/闕曉菁 |2017.01.13
1195觀看次
字級
川普6日發表聲明,承認俄羅斯可能有某種程度的介入美國大選,但強調並未影響選舉結果。圖/美聯社
大雪冰封美國,7日在91號州際公路上發生連環車禍,20輛汽車與油罐車發生追撞。圖/美聯社
羅浮宮去年遊客比前年減少200萬人次,主因之一是恐攻陰影揮之不去。圖為羅浮宮外士兵站崗。圖/美聯社
雅虎9日宣布,網路核心事業以48億美元賣給威瑞森通訊公司,將改名為Altaba。圖為執行長梅爾。圖/路透
賈伯斯2007年1月9日在舊金山發表第一代iPhone,掀起智慧手機革命。 圖/美聯社
大陸教育部證實,中小學生教材「8年抗戰」,全改為「14年抗戰」。圖為七七事變歷史資料照。圖/新華社

1/5

歐盟

增加0.2℃ 2016成史上最熱年

針對去年全球氣溫的首份報告出爐,證實了許多科學家的預測:2016年不僅是有史以來最熱的一年,且較工業革命前高出1.3℃,逼近聯合國「巴黎氣候峰會」設為努力目標的升溫1.5℃上限。

歐盟哥白尼氣候變遷局(CCCS)5日公布報告指出,去年全球均溫為14.8℃,比前年增加0.2℃,成為19世紀有可靠數據以來地球最熱的1年。

主要原因是去年大氣中的溫室氣體增加,且太平洋出現聖嬰現象釋放熱氣。升溫也是去年森林大火、熱浪、乾旱、洪水,以及干擾水源及糧食供給的強降雨發生的原因。

1/6

美國

俄駭美大選 川普認了

美國幾位最高情報首長6日向總統當選人川普當面提出報告,點名俄羅斯總統普亭指使發起大規模網路攻擊美國行動,欲拉下大選對手希拉蕊,幫助川普當選總統,川普在聽取報告後發表書面聲明,承認俄國可能有某種程度的介入。

公開報告缺乏機密版本中情報官員附上的證據,其報告主要聚焦在俄國的宣傳行動上。

俄羅斯則譏嘲該報告是無根據臆測的大雜燴。俄國國會安全委員會成員普希科夫說,那份報告與中央情報局(CIA)當年指稱伊拉克擁有大規模毀滅武器如出一轍,「大張旗鼓,結果是無中生有」。

1/7

美國

十多年最強 冰雪封鎖交通

上周末寒流侵襲歐美,在歐洲各地,2天內造成至少23人喪生。而惡劣的天候也在美國俄勒岡州、肯塔基州、喬治亞州與緬因州,奪走4條人命,美國南部許多機場被薄冰覆蓋,道路也遭到阻斷。從美東到美西,近7200萬美國民眾,周末都在暴風雪中度過。

國家氣象局表示,這場「十多年來威力最強」的暴風雪,7日晚間,讓美國東部大西洋沿海多數地區積雪都超過10公分,紐約長島東端雪量更多達20至30公分。

喬治亞州、田納西州以及阿拉巴馬州所面臨的狀況則是路面結冰,數百件交通事故因此發生。當局評估,各項損失累計恐高達3億美元。

1/8

法國

恐攻陰影 羅浮宮去年賠3.3億

去年參觀巴黎羅浮宮博物館的遊客比前年減少200萬人次,館方虧損將近1000萬歐元。羅浮宮說,這是恐攻陰影揮之不去,以及洪災威脅迫使暫時休館所致。

羅浮宮博物館館長馬丁涅茲說,對巴黎的多數觀光景點而言,去年是「艱難的一年」,羅浮宮博物館接待的遊客比前年減少15%,總數約730萬人次,「若不計入書店與餐廳減少的收入,我們虧損970萬歐元(約新台幣3.3億)」,並說,館方已加強安全防護措施,以減輕遊客的恐懼。

馬丁涅茲說,美國遊客人數穩定,來自日本的遊客卻銳減61%,俄羅斯減少53%,巴西與中國大陸也各減少47%、31%。

1/9

美國

賣掉網路事業 雅虎將改名

雅虎公司9日表示,旗下電郵、網站、行動應用程式與廣告工具等網路核心事業,以48億美元賣給威瑞森通訊公司(Verizon)的提案順利完成後,將把公司名稱改為「Altaba」。

新名字意在反映雅虎轉型為控股公司,最主要資產就是持有中國大陸電商領頭羊阿里巴巴(Alibaba),以及日本雅虎的股份,合計價值逾400億美元。

威瑞森完成收購後,雅虎執行長梅爾、共同創辦人費洛及其他4名董事將退出董事會,梅爾仍繼續在雅虎的網路核心事業任職。10日盤前股價走揚1.2%,開盤後也維持1%左右的漲勢。

1/9

美國

iPhone10周年 改變全世界

9日是蘋果發表第一支iPhone智慧手機10周年。已故蘋果共同創辦人賈伯斯2007年的這天,發表第一代iPhone,開啟了智慧手機革命,科技產業、經濟模式和人類生活都因此完全改變。賈伯斯拿出這支號稱融合了人文藝術、設計及科技的「上帝手機」,打倒黑莓機和當時的第一品牌諾基亞,幾乎靠著它就讓蘋果成為全球市值第一的公司。

iPhone對應用程式的關注,創造出前所未有的App商店經濟模式。研究機構顧能(Gartner)的分析師布勞說:「手機應用程式是蘋果的一大功勞,將行動運算平台帶進人們口袋。如今,消費性電子產品已必備連網功能。」

1/10

大陸

改中小學教材 抗日8年變14年

中國大陸教育部10日證實,為貫徹中共中央相關精神、落實「14年抗戰」概念,大陸中小學課程凡有「8年抗戰」字樣,全改為「14年抗戰」,並視情況修改與此相關內容,於2017年春季全大陸中小學生教材全面落實。

目前對於中國抗日戰爭的起點與歷經時間,有2類代表性說法:一是1937年說,從七七事變算起;另外則是1937年說,從九一八事變算起。

大陸軍事科學院軍事歷史研究所抗戰史專家岳思平說,「8年抗戰」應理解為全民族抗戰,但不能和中國抗日戰爭完全畫上等號。釐清兩者區別,才能客觀把握國共兩黨抗戰期間的歷史地位。

1/11

南非

高生育率 4萬童沒學校讀

南非豪登省高生育率,讓今年5萬8000名等待入學的兒童之中,截至11日下午為止,仍有4萬名無校可讀。省長馬克胡瑞呼籲,如果住家附近學校已經額滿,不要強迫孩子去讀,而是配合教育部的分發,就讀離家較遠的學校,當局也正積極籌建新的小學,以確保孩子受教育機會。

豪登省是南非經濟力最活躍的一省,首都茨瓦尼與第一大城約翰尼斯堡均座落其中,因而吸引許多鄰國人民前仆後繼,以合法或非法方式進入該省尋求工作機會。

豪登省過去10年人口成長率約35%,目前約有1400萬人口,幾乎占全國總人口的25%。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