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考招新制的爭議

 |2017.01.11
1502觀看次
字級

大學招聯會公布最新考招方案,一一○學年度起,大幅降低考試科目,只採計四科,延後入學申請到五月;並維持申請、考試「二次分發」。台灣大學堅決反對,要求「先考後招」且申請入學採計五科以上。

台大希望考試科目採計五科以上,主要是擔心學生素質太差;招聯會強調此舉就是希望打破以往考試領導教學的惡習。有高中校長認為降低考科可減少學生考試壓力,但若提早考試則會影響完整學習。家長代表則肯定新制,希望不要再以考試和成績來判斷學生好壞。

從此新制可以看出,台灣教育爭議仍舊圍繞在考試取才的氛圍中,只要一觸及此議題必會有各方角力,最終仍難逃考試魔咒。

台灣大學聯招從一考定生死改為寒假學測、暑假指考二招後,變成一個奇特的學習環境。只要因學測而能夠上大學,通常只學了兩年半高中課程。在大學申請入學放榜後,高中三年級就有一半以上學生提早放假。

此現象並非讓學生減少考試壓力,而是把考試壓力壓縮到二年半,並產生半年不學習反效果。此不考試不學學習心態延續到就讀大學後,造成這些年來台灣大學生素質逐漸降低因素之一。這也是為何台大等頂尖大學希望不要減少考科的理由;而考招新制把申請入學考試從寒假延後到五月亦是如此構想。

此種考試變革能提高以考試領導教學的學習效果?令人質疑。主要問題還是在於台灣整個教育本質、教學和課程內容及家長教育觀念,依舊停留在考試是唯一學習能力檢定方式,走不出標準答案式學習模式,則無論如何改變升學制度,都會回歸到考試。

「教完比教會來得重要」,為了升學考試,國高中就是不斷趕進度、不斷考試,大考、小考都依課程規定進度來考試,老師不管學生懂不懂,就是考考考,於是乎,不懂的一堆、考差的一堆、學不會的一堆,對老師而言,那沒有關係,只要有一兩個考得好,能夠考上明星高中或是頂尖大學,那就夠了。這是台灣教育現況,所以英文教學從小學教到高中,還是一大推學生開不了口。學不會跟教師沒關係;教不完才是教師沒有負責任。

想要透過考招制度變革來改變台灣學生學習方式是難以突破,無論是減少多少科目,寒假考、學期中考或是暑假考,都是考試,只要有考試就難以改變教學模式。

若要「教完比教會重要」的觀念改變為「教會比教完重要」,其唯一方式乃是要以非考試做為升學教育制度才能夠整個翻轉。目前,教育部有意在國中升高中的升學制度擺脫基測成績,此一試辦是值得肯定,但能否就此改變教學模式則有待考驗。

多元學習、實務課程、產學合作,都需要不同教學模式和課程設計,要進行這樣的教育改變並不難,實際上也在進行,只是仍受升學考試制約,成為教育點綴。大學考招新制的爭議必須要跳脫考試取才的框架,回歸到不為考試學習,以學生個別能力發展的教育理念,方是台灣教育之新未來;才可以讓每個學生都可以依自己能力得到完整學習,真正學會自己想學、可以學的教學內容。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