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叔偏鄉行腳〉學習流浪客的告白

施信源 新北市龍埔國小老師  |2016.12.26
704觀看次
字級
《大叔偏鄉行腳》專欄由南投縣爽文國中教務主任王政忠策劃

第一次看到這孩子,並不是導師身分,是在電腦教室外的廁所遇見。黝黑的皮膚、大大的眼睛與笑開的嘴,讓人誤以為是個開朗無憂的原住民孩子。他的「名聲」其實早就傳遍學校,調皮搗蛋是一回事,最出名的是每天遲到,遇上考試直接倒臥桌上交白卷。一個十歲的孩子,如同浪人般,在學校與家庭之間,成為「學習的流浪客」。

不過,人生就是這麼特別,半年後,他竟成為我第一次當班導師的學生。透過開學前的聯繫,慢慢地理解他放棄學習的原因:父親行為有明顯的狀況,家庭經濟狀況不好,對於孩子的教養很弱,唯一的經濟支柱與關心孩子的是母親,但也由於忙碌而缺乏與學校聯繫,無法了解孩子狀況。拜科技所賜,我開始用Line與媽媽每天聯絡,讓媽媽同步了解回家作業、出席及學習狀況、到校時間等等,在晚上回家後督促孩子。

最重要的還是課堂教學,首要課題就是如何讓學生「Buy In」我的教學。一開學帶著孩子使用平板搭配「均一教育平台」、「PaGamO」、「字音字形網」、「多鄰國」,分別針對國英數三科進行資訊融入,刺激學習動機,依照翻轉課堂「Lecture at home, homework in class」的精隨,搭配WSQ、數位任務指派、數據觀測等方式,讓孩子逐步「自主學習」,透過ClassDojo進行獎勵,讓家長知道孩子的好表現。透過數位學習助理,我可以針對個別孩子設計不同的數位任務,也更能抽出時間陪伴幾個弱勢的孩子。尤其是「交白卷」的他,陪他完成一題一題數學!

某日全班安靜地寫習作題目,這孩子突然間站起身,一步步朝我走來。全班被他這個動作嚇到,大家好奇地看著他要做甚麼?我抬頭看他手上拿著習作找我問數學問題。不以為意慢慢地解釋、回問他想法,突然間才發現全班看著我們兩個師徒討論數學。原來,他們從來沒看過他拿著數學題目問老師。

第一次期中評量,監考老師驚訝地告訴我:「他沒睡!而且還把考卷寫完!」我也好奇地在考數學時,特地回到班上看他。他抬起頭看到我時突然冒了一句話:「老師!我不會放棄!」然後繼續低頭努力計算數學考題。這次他數學從零分變成二十分,對我來說,這二十分是這個孩子轉變的時刻!

直到六下,媽媽因為無法繼續承受家庭的狀況離家出走,他也被爸爸帶走轉學,離開前,我抱著他,在耳邊仍然是那一句話:「記得,永遠不准放棄!有問題回來找老師!」


~《大叔偏鄉行腳》專欄由南投縣爽文國中教務主任王政忠策劃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