尋人高手 巡佐協助家庭團圓

李祖翔 |2017.01.10
2642觀看次
字級
協助搜尋十五年,蔡淑女(右三)的故事說不完。圖為她與社工夥伴。圖/記者李祖翔
蔡淑女不只當教官、傳承經驗給下一代,也和失蹤兒少中心的社工一起為尋親者圓夢。圖/記者李祖翔

文/記者李祖翔專題報導 圖/記者李祖翔

有「尋人高手」之稱的新北市警察局海山分局巡佐蔡淑女,除了會尋人,也努力幫助親子恢復關係!原來根據失蹤兒童少年資料管理中心統計,兒少失蹤原因比例最高的竟是「自願性離家」,不告而別的孩子知道父母焦急的心情嗎?重逢現場她就常要求雙方擁抱,感受彼此溫度。

聲名遠播 民眾找上門

農家出身的蔡淑女為了照顧弟妹,高中畢業便考入警專,從交通警察做起,婚後調任新北,在通報台服務,當時的台灣,刑事資訊尚未電子化,通報台即是資訊整合中心,只要戶政事務所有一份登記,就有一份會彙整到她手上,人民的「口卡片」是維護治安的一把利器,因為她能透過資料的變化,判斷人頭戶的可能性或追查到通緝犯的藏身地,民國86年,台灣發生一起震驚社會的綁架殺人案,警方著手開發刑事資訊系統,即共犯、親屬及人際網絡都能一目了然的關聯式平台,讓她累積了更多的搜尋經驗。

近年,從警35年的她,致力於協尋失蹤人口,她說:「兒少失蹤,九成以上是家長帶走的。」

去年底有名家住台中的爸爸找上她,希望找到把孩子帶走的太太,她第一個疑問是:「為什麼不向派出所報案?」爸爸說:「派出所推薦我來找妳。」受理後,爸爸把老婆和孩子的臉書交給她,不過,她沒有立即分析資料,而是了解夫妻爭執的原因。大概掌握事由後,她在臉書找發文軌跡與動態,觀察到互動最多的朋友,為免打草驚蛇,只是傳訊請好友轉告太太,有困難時可以聯繫她。沒多久,太太因為身上沒錢,走投無路,真的打來了,但是她跟孩子都害怕回家會被爸爸殺掉,她便請家暴防治中心介入輔導,希望爸爸別再用錯誤方法溝通,一家也確實團聚。

解決問題 避免再失聯

蔡淑女擅長在資料中找端倪,再請當地派出所警員去尋,與網友、鄉民的「肉搜」不同,如果事主關臉書、不用line,也不在社群網路上發文,一般人也許沒轍,她則能動用警政系統或相關法令,追查居住地,此外,透過網路遊戲角色的IP位址及手機衛星定位,都是找人的方法。

她少見的一次親自尋人,是一名母親因孩子出外打工失聯向她求助,經查發現,孩子的遊戲角色正在使用,定位就在網咖,她驅車前往,把警車停門口,一身便服走進去,看見正在開心打電動的孩子,便說:「麻煩和我出去一下。」到了外面,才說媽媽報案了,跟我上警車吧!那時孩子說自己不是故意的,然後同學都在看,好糗喔。等母子見面,她要雙方相擁,感受彼此的溫度,覺得孩子必須感受父母焦急、落淚的心情,父母也該珍惜孩子,了解他們要什麼、正確的溝通,才不會悔之晚矣。蔡淑女說:「警察扮演的也是溝通角色,讓家庭更圓滿。」

警察工作包山包海,很需要同理心與耐性──過去的工作守則高達五百多條。有次一名醫院社工也行文給蔡淑女,請她幫一位生病的阿嬤找家人。「他們找對人了。」蔡淑女說,如果行文到戶政事務所,可能只會查到有無親友存在,但只有警察會去查訪,「那時我們找到阿嬤的鄰居,得到兒子出國的訊息,於是改找孫女,卻怎麼樣也不接手機,輾轉又找到女兒,女兒說,還是要等弟弟回國才能處理,而阿嬤已經被送到安置中心去。」尋人不只是把人找到,必須解決問題,問題未解,再次失聯的機率很高。

永不嫌膩 傳承下一代

協尋15年,蔡淑女的故事說不完,令她印象最深的當屬一位阿伯的委託,「阿伯希望我能幫他找到當兵的好友,順利找著,隔年朋友就過世;他從未看過生母,所以又委請我找母親,我們輾轉找到位於台南的墓地,他很激動,寫了一封很長、很感性的信給我,感謝我讓他有生之年能透過墓碑上的照片,知道母親的容顏,大家都說,他與生母長得非常像。」

她尋人的心態是「能救一個是一個」,認為每個案件都是一個故事,所以把求助者當家人就會用心去找,從不感到疲倦,永不嫌膩;每提到尋人過往,她就會笑笑地說:「我不後悔為這些人服務。」每次線索對了,找到人就開心的喊:「BINGO!又圓滿一個家了。」現在她是教官,將經驗傳承給年輕一代的警員,也和失蹤兒少中心一起為尋親者圓夢、破除迷思,讓每個家庭都有希望團圓。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