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畏艱辛 社服員為弱勢獻心力

李祖翔 |2017.01.10
6037觀看次
字級
林詩喻(右)、李欣陵(左)攤開行事曆,表示社區服務員的行程與進度很緊湊。圖/記者李祖翔
收發票不容易!社區服務員珍惜每張發票,再苦都要去。圖/楊祖宏
別小看這群社區服務員,圖中物資就是嬌小工作者一人搬運的。圖/記者李祖翔

文/記者李祖翔專題報導 圖/記者李祖翔

「有人捐米,可以派人來搬嗎?」一通電話在基金會響起,電話那頭是地方宮廟的主委。沒多久,社區服務員開車抵達,主委只看到一個女孩子,便問:「妳帶的人呢?」她笑答:「我很會搬。」不過剛彎下腰,尷尬了,腳抬不起來,一袋米竟有50台斤重……這是社區服務員最常遇到的情景。

300斤米 2人扛下山

「不是什麼時間都找得到義工,也不可能讓阿公阿嬤去搬。」創世基金會公共關係部社會資源組副組長林詩喻說,大家很常需要獨自一人或僅帶一個人力到車子上不去的地方搬物資,還有155公分、不到45公斤的女生,要想辦法和一名男同事從芝山岩惠濟寺運十袋共300公斤的白米下山,「後來他們用纜繩順利滑下階梯,不過扛上車和卸貨依然吃力,男生也因此閃到腰,下班還去看醫生。」

苦力不只扛白米,每年一度的「吃飽30寒士尾牙」也少不了他們。圍爐餐桌上的瓜子、可樂、百輛輪椅、掃把、紅龍布幕、流動廁所、帳篷和陽傘都需要募集與搬運,林詩喻說:「人手一罐的八寶粥、橘子和香蕉,聽起來簡單,我們卻要搬2萬5000份,都是女生從廠商那邊載回來、搬著上下車的,如果沒發完,要再搬回公司。」

一間基金會的運作,所需人力難估量,在有限預算下,每個人都要有本事,社區服務員又是其中的佼佼者,負責募款、收發票、找物資和帶義工做服務。每年他們被賦予的目標都不同,隨時會被募款進度追著跑,行事曆記得滿滿的,十分驚人;收發票則是另一重擔,每人得負責一個以上的行政區,每區200至400個發票箱,可怕的是,發票箱裡往往有「驚喜」。

社區服務員李欣陵說,放在騎樓下的發票箱比較不乾淨,蹲下去瞬間就有濃烈的刺鼻味湧出;麵包店、小吃店前的箱子多有觀光客扔的試吃品和牙籤,101的箱子也有很多觀光客吃剩的糕餅;飲料店門口的箱子有珍珠奶茶、臭雞蛋、檳榔汁、糞便,甚至蟑螂、蜈蚣,「但我們不能放聲尖叫,怕會影響店家生意。」把垃圾清出去通常得花半個鐘頭。

珍惜愛心 髒臭都承受

林詩喻說,下雨最麻煩,為了不讓發票浸溼,要趕著車子被拖吊的風險,颱風來了也要和農民搶收成一樣拯救發票,因為募款不易,發票相形重要,得珍惜每張發票,溼的、爛的、臭的都要,哪怕手過敏、怕蟑螂、懷胎九月、腰受傷、膝蓋退化、上吐下瀉、被狗咬、車子故障、灰塵多到淹沒指紋,都要使命必達!不過,社會大眾的誤解有時比這些狀況還難受,有人曾要他們別再收發票,認為年輕人應該要找份正當工作,或要小朋友好好讀書,不然長大了就會當收發票的人。

為了體會他們的辛勞,記者隨社區服務員李惠萍一起收發票,一路從議員辦公室、商家、停車場、銀行、高中圖書館、診所收到政府部門、學校,每一次都得擔心車子臨停被開罰單。發票的數量不定,在關稅總局只收到兩張,京站杜蘭朵餐廳、漢爾斯果汁及兩間艾莉兒咖啡等四間願意放箱子的據點卻收到許多遊客的愛心。過程的確艱辛,不過較令人意外的是,原來不斷蹲下、站起會致傷,他們休假都要按摩、復健。李惠萍說,雖然如此,工作還是有很多讓人感動的事,有民眾幫忙收發票、看到他們來再多捐幾張,店家的友善也提振精神。

不求名利 為夢想而忙

而工作累就該享受舒適環境?李欣陵等人不這麼覺得,他們說,雖然基金會已經照勞基法走,同仁還是有共識:能省則省,不願多花善款——根據法令,善款中一定比例可做必要支出使用,卻沒有人想主動申請加班費,氣溫超過28℃才會開冷氣,辦公室幾年下來也依舊陽春,而為了工作更順利,每個人都有駕照,並且每個月固定當義工,協助護理師為長期臥床的人泡澡。

這份工作對他們來說是「夢想」,不是單純的「為了生活」,員工不乏國立大學、研究所畢業,背景更有商有法,有人曾在大企業做過行銷企畫,有人在旅行社、成衣商服務,只因為不願再為老闆賺錢,想做對人生有意義的事,才轉職為社會弱勢盡一點心;每個人感動的地方也不盡相同,有的珍惜為患者泡澡的機會,有的收到小朋友祝植物人早日康復的卡片,會瞬間動力滿滿,有人則為了校園宣導時緊抱他的智障孩子,一句「叔叔辛苦了」,流下男兒淚,再苦都無所謂。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