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里之行 始於足下

余奇慶 |2017.01.09
3948觀看次
字級

我要跟大家分享的一句好話是「千里之行,始於足下」。我第一次讀到這句話是在中文學校老師給我們的「每週一句」裡。這句格言是來自於老子的《道德經》:「合抱之木,生於毫末;九層之台,起於累土;千里之行,始於足下。」這句話說,千里遠的路程,也是從第一步開始的。意思是要到達目的地,你必須從某個地方開始,一步一步地慢慢的累積。

 「千里之行,始於足下」這句話對我個人來說最適用於我學校的課業學習。要完成學業, 你必須從一年級開始,一點一點,一年級又一年級,你漸漸向上進步,直到完成十二年級的學業。今年我正好高中畢業,所以最近對這句話特別有感觸,所有這些年努力學習的日子就像馬拉松的一步步,每一步,都讓你更接近你的目標。

 當我們出生的時候,我們只是什麼都不會的嬰兒,後來我們慢慢地長大了,慢慢地越學越多,認識越來越多人,得到越來越多經驗,才能變成現在的自己。所以我們從小到大所有的點點滴滴都很重要,就像我們常常聽到的一句法國諺語說:「羅馬不是一日建成的。」這句話意強調,你不能平時什麼也不做卻指望在短時間內完成重要的事情。

 又像是學習駕駛汽車,第一步是通過考試得以獲得學習者駕駛執照,然後你必須練習開車至少一百小時。將所有練習開車的時間加起來,都達成了才能獲得一個「P」牌照的駕駛許可證,三年的累積後才能獲得完整的駕駛執照。

 「千里之行,始於足下」所以我們平常要努力。佛光菜根譚也說:「立志、努力,縱然不能完全成功,也會得到進步;發願、向上,縱然不能完全實現,也會得到進展」。努力就會有進歩,就算沒有成功到達目的地,努力也會讓自己有成長,離目的地越來越近。

 「千里之行始於足下」這句古文在今天大家仍然常用。許多情況下都可以給人正面的鼓勵,叮嚀我們不要低估自己力量,平時的努力點點滴滴地累積很重要。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