另類財富 樂觀典範

文/家程 |2017.01.09
6701觀看次
字級

文/家程

一個人出了車禍,整個車頭都撞壞了,幸虧人沒受傷。一回到家,母親便安慰他說:「真走運!幸虧你開的是舊車,要是開新車出去,損失就大了。」

兒子大叫:「我今天就是開那輛新車出去!」

母親拍手大笑:「真走運!要是你開舊車出去,只怕早沒命了。」

兒子沒好氣地回道:「咦?你怎麼左也對、右也對呢?」

母親又是一笑:「當然!只要我兒子保住一條命,什麼都對。」

在母親的心裡,兒子的生命當然比什麼都寶貴,更何況事情發生了,往好處想,絕對不會有壞處。她是位偉大的母親,不僅幽默表達出母愛,更可貴的是,她傳遞給孩子樂觀、正面的思想,睿智地帶走孩子的負面情緒。

據說美國前總統羅斯福家裡有一次遭小偷,許多珍貴的東西都被偷走了,還把家裡翻得亂七八糟。好朋友聽了立刻寫信安慰他,希望他不要生氣或難過。

羅斯福看到信後哈哈大笑,回信感謝朋友,說:「我現在很平安,請不要擔心。因為第一,小偷是偷我的東西,而沒有傷害我的生命;第二,小偷只偷走我部分的東西,而不是全部的東西;第三,最重要的是,當小偷的是他,而不是我。」多麼幽默樂觀、正面積極的故事啊!

「一個裝了半杯水的杯子,是半滿的還是半空的?」你的選擇,可以看出你是樂觀或是悲觀的人。樂觀的性格並非人人具備,但可以學習,就像跑步,愈常練,就掌握得愈好。新年新希望,不妨今年就立志做個樂觀的人,把這兩則故事的主角當成學習的典範。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