寰宇新聞 一周回顧

整理/孟昭明 |2017.01.06
1137觀看次
字級
美國總統歐巴馬(右)宣布制裁俄羅斯。圖為歐巴馬去年在G20與俄總統普亭(左)會面。圖/法新社
韓國總統朴槿惠涉干政案,引發各界強烈不滿。圖為韓國民眾集會要求朴槿惠下台。圖/法新社
兩名敘利亞少年在大馬士革近郊反抗軍控制區撿拾廢墟中的木材,充當柴火。圖/法新社
土耳其伊斯坦堡高消費夜店「雷納」(Reina)跨年夜遭恐怖攻擊,2日IS宣稱犯案。圖/法新社
習近平致函向金磚其他四國領袖,闡述大陸擔任主席國期間推動金磚國家合作的構想。圖/新華社
大陸經濟近年來動蕩加劇,人民幣持續貶值,資金外流風險不斷加大。圖/法新社
英國駐歐盟大使羅傑斯(左)請辭。圖為他去年2月與當時的英國首相卡麥隆(右)出席歐盟峰會。圖/路透
曾蔭權(右)在開年首個工作日即到高等法院受審。左為曾蔭權妻。 圖/法新社

12/29

美國

報復干預大選 歐巴馬驅逐俄外交官

美國總統歐巴馬去年12月29日宣布制裁俄羅斯,包括驅逐35名俄國駐美外交人員,以報復俄國「干預」美國總統選舉。俄國總統普亭30日表示,俄國不會以驅逐美國外交官作為報復,他將等到川普上任後再做決定;普亭顯然是為川普預留空間。

美國聯邦調查局(FBI)29日公布的明確報告指出,去年中開始,俄國聯邦安全局(FSB)用電郵向美國政府機構等一千多個目標發送惡意連結。

美國也關閉俄國政府在紐約市和馬里蘭州的兩個休閒設施,宣稱它們被用於情報活動。俄國人員從當地30日中午開始不得再進入這兩地。

12/29

南韓

朴槿惠文藝界黑名單 多達9473人

負責調查南韓總統朴槿惠親信干政案的獨立檢察組,去年12月29日確認朴槿惠的閨密崔順實以及青瓦台前祕書室長金淇春三人共同制定了一份「文藝界黑名單」。名單長達9473人,全為曾批評政府或支持反對黨候選人的文藝界人士。檢察組並就黑名單傳喚駐法大使牟哲敏到案說明,他曾任朴槿惠教育文化首席祕書。

黑名單成員包括著名導演金吉德、朴贊郁,演員金惠秀、宋康昊、河智苑,常成為諾貝爾文學獎提名人的詩人高銀,以及其他畫家、音樂人等。這些人被認定對政府不友善,尋求政府支援或提供補助等協助時,都會遭政府駁回,也無法使用國家場地。

12/30

敘利亞

普亭出手 敘利亞停火和談啟動

俄國總統普亭去年12月29日宣布,敘利亞政府與叛軍已達成停火,並將展開和平談判,停火自30日零時生效。敘利亞政府軍和主要叛軍也證實這項說法。

俄國、土耳其和伊朗的外長和國防部長上周在莫斯科會談,促成了停火。敘利亞政府軍也發表聲明:「武裝部隊總司令宣布,自30日零時起完全停止敘利亞境內的所有敵對行動。」普亭表示,俄國同意減少在敘利亞的軍事部署。

不過,聲明表示,停火不適用於敘利亞境內兩大聖戰組織「伊斯蘭國」(IS)以及「大敘利亞征服陣線」(前稱「努斯拉陣線」)。

1/1

土耳其

IS跨年恐攻 土耳其夜店39死

大約600名土耳其人1日清晨在伊斯坦堡雷納(Reina)夜店慶祝新年時,遭到假扮成耶誕老人的暴徒開槍掃射,已知至少39人喪生,死者包括警察。極端組織「伊斯蘭國」(IS)2日承認犯案。

土耳其當局在全國各地布下天羅地網,搜捕在逃的槍手。根據英國《泰晤士報》(The Times)報導,土耳其警方4日在地中海畔的伊茲密爾(Izmir)逮捕5名伊斯蘭國武裝分子及他們的家人,並持續追捕在跨年夜犯下伊斯坦堡夜店槍擊案的凶嫌。

土耳其警方調查後表示,他們鎖定的凶嫌是中國大陸籍的穆斯林男子,在敘利亞秘密受訓之後,去年11月才入境土耳其。

1/1

大陸

大陸接金磚主席國 習近平盼深化合作

中國大陸1日起接任金磚國家輪值主席國,根據大陸外交部官網,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致函俄羅斯總統蒲亭、南非總統朱瑪、巴西總統泰梅爾和印度總理莫迪,期盼金磚五國(BRICS)在日益不確定國際形勢下加強團結合作。

習近平在信中向上述4國領袖闡述大陸擔任主席國期間推動金磚國家合作的構想,並表示大陸將在9月於福建省廈門市舉辦金磚國家領導人第9次會晤。

習近平表示,金磚國家堪稱新興市場國家和開發中國家合作的典範,為各成員國人民帶來福祉,為促進世界經濟增長、完善全球治理、推動國際關係民主化作出重要貢獻。

1/1

大陸

陸嚴管個人購匯 禁買海外房股

人民幣續貶,資金外流風險不斷加大,中國人民銀行接連下發新規,從今年元旦起,個人購匯申報需要細化到用途和時間,禁止在境外用於投資買房。

由於大陸公民近幾年來蜂擁至美國和加拿大等國進行地產投資,人行新規被地產和金融業界理解為封堵民間資金外流,預計會對美加地產業和投資移民業界造成重大衝擊。在紐約,有地產業者表示,已做好大陸買家大減的心理準備,迎接地產寒冬到來。

人民幣兌美元匯率去年一整年貶值6.6%,隨著貶勢持續,愈來愈多人想以人民幣兌換成美元或其他貨幣進行海外資產配置,但新規將對此限制。

1/3

英國

談判關鍵時刻 英駐歐盟大使閃辭

英國駐歐盟大使羅傑斯(Sir Ivan Rogers)3日無預警宣布請辭,任期到今年11月的羅傑斯在英國即將展開脫歐談判的關鍵時刻提前走人,英國前副首相克萊格認為對英國是「一大打擊」。

BBC報導,2013年被時任英國首相的卡麥隆任命為英國駐歐盟常任代表的羅傑斯,始終被視為英國脫歐談判的要角。

主張英國脫歐的獨立黨領導人法拉吉認為,羅傑斯走得好,呼籲其他不贊成英國脫歐的外交人員跟進請辭,讓主張脫歐的人負責未來的談判。《電訊報》也主張,羅傑斯雖然很懂歐盟,但英國要離開歐盟,此一優勢就不那麼重要了。

1/3

香港

香港前特首涉貪開審 曾蔭權不認罪

香港回歸大陸20年的大慶之年,前特首曾蔭權開年首個工作日即到高等法院受審,創下先例。

曾蔭權涉嫌收受利益案,經去年10月完成預審後,3日在香港高等法院開審,預料聆訊20日。曾蔭權面對三項控罪,包括兩項公職人員行為失當罪、一項干犯防止賄賂條例中「行政長官接受利益」罪。

法庭讀出3項控罪內容,曾蔭權即時以廣東話否認全部控罪,法庭稍後會選出9人的陪審團。

曾蔭權面對的控罪,指他在任特首及行政會議主席期間,涉嫌未向行政會議申報向數碼電台股東黃楚標,就深圳東海花園單位進行的事務往來及商議等。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