叢林生活 佛光山三壇大戒專題

文與圖/佛光山叢林學院 |2016.12.31
5116觀看次
字級
圖/佛光山叢林學院 三壇大戒正授錫杖。
圖/佛光山叢林學院 學習吃鉢飯。
圖/佛光山叢林學院 初壇正授迎請三師。

文與圖/佛光山叢林學院

三壇大戒是中國佛教特有的受戒儀式。戒會期間,除了登壇正授,戒子們平日要學習的課程很多,除了行住坐臥的威儀訓練、五堂功課,還有佛門行誼、佛法義理解說等,都是幫助戒子養成僧格,學習做一個真正的出家人。

今年值逢佛光山開五十周年,特於上個月開辦為期一個月的「二○一六傳授國際萬緣三壇大戒」,恭請開山星雲大師為得戒和尚,有來自二十國、百家道場,逾三百位新戒入堂受戒。佛光山叢林學院今年亦有五十多位學生發心受戒,正式投入弘法僧的行列,以下摘錄心得數則,以饗讀者。

感恩出家 善護清淨心 /慧覺

感謝佛陀制戒,讓我們在兩千五百年後,還有機會聽聞正法。持戒能增加我們的出離心,建立自我對出家人的形象觀念。戒會期間,我不斷反問自己:「我像個出家人嗎?」體會到出家人要善護念清淨心、發菩提心,收攝六根、去除我慢,法水才能流入心中。要能看見自己的起心動念,有定力,心地柔軟,才不容易受外境左右。當我們在時間、空間、人間,無法自在時,苦的感受就產生了,如果能夠察覺自身種種的感受,都是無常變化,自然就能放下我執,隨緣自在。

學習接受 廣結善緣 /慧陽

要能接受每個人因為成長生活與教育背景的不同而產生的習性,不能凡事以自己的標準去衡量別人。若要行菩薩道,自己要先在眾中安住身心,學會去接受與適應別人,找到彼此都能接受的方式共存,這是我在戒會中學習到的第一堂課!戒常住也安排了許多友寺道場的長老來為我們授課,每一位都是住持一方的大善知識。感謝眾因緣的成就,我發願將「廣結善緣」落實於生活之中,處處與人結下善因善緣。

人間菩薩 共成佛道 /知竺

即將登三壇之時,禮請心定和尚講戒,提到菩薩戒應該是「要」做什麼,而不是說「不能」做什麼,深感受到大師推動的人間佛教,總是以光明正面、積極的方向引領我們認識佛法。而在行腳托鉢的時候,許多民眾祝福我們早成佛道,當下我回應「我們要共成佛道」,心中也默默發願,願一切眾生都有因緣聽聞佛法。

發心立願 弘法利生 /知瑄

「佛以方便,令種善根,世世生生,隨逐於我,心無暫捨。」慶幸自己有善緣可以在佛光山受戒、聽聞佛法,並有機會奉獻自己,令此生不空過。三壇大戒已圓滿,受戒是一時,但這一時的因緣實在難能可貴,未來仍不忘「弘法是家務,利生是事業」。

身心奉獻 受清淨戒 /知泉

登完三壇大戒,才體會到要成為正式的出家人真的很不簡單,登每一壇都是考驗,戒期緊湊的生活步調,提醒自己隨時保持正念,讓戒法深印在心中,養成全新的自己。在佛前求受清淨戒法,真誠向佛菩薩發願「將此身心奉塵剎,是則名為報佛恩」。

受戒圓滿 慚愧感恩大願心 /知誼

此次圓滿受持三壇大戒,可以用「慚愧感恩大願心」作為心得總結,「慚愧」自己這麼晚才發心出家,「慚愧」自我努力不足;「感恩」常住慈悲給予受戒因緣,「感恩」佛菩薩加持,阿闍黎與引禮法師教誨而能圓滿戒期;最後是登三壇發起「大願心」:「假使熱鐵輪,於汝頂上旋,終不為此苦,退失菩提心」。時時刻刻提醒自己不忘初心,為佛教盡心盡力。

靜中養成 動中磨練 /知介

戒會期間,開堂和尚尼永富法師的一句話「靜中養成,動中磨練」,讓我受用無窮,寧靜的叢林和戒會生活,都是一個出家人僧格的養成。三壇大戒已圓滿,今後忙碌的弘法服務生活,便是修行的磨練與考驗,更是茁壯自己的最佳時刻。

招生 佛光山叢林學院,歡迎報名就讀,洽詢電話07-6561921轉 3001~3002(男眾)2050~2053(女眾)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