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佛光山10大新聞

文/編輯部特別企畫 圖/資料照片 |2016.12.30
1589觀看次
字級

2016年逢佛光山開山50週年,從年初至歲末,佛光山大眾依循星雲大師指導與人間佛教理念,無不精心策畫並擴大舉辦相關紀念活動,具體展現全球佛光人集體創作的成果,是精采豐碩、喜氣洋洋的一年。

北齊佛首回歸

星雲大師護送

河北幽居寺北齊佛首在海外流浪20年,經由台灣佛光山捐贈回歸大陸,去年5月河北博物院現藏於幽居寺的北齊釋迦牟尼佛佛身抵台,5月23日在佛光山舉行「金身合璧」盛事。今年3月在北京國家博物館舉行捐贈儀式,短期展示後,與原有幽居寺的佛身合璧,由河北博物院永久收藏。

一筆字世界巡迴展

《人間佛教佛陀本懷》祖庭發布

由星雲大師口述的《人間佛教佛陀本懷》新書於5月中、英文同步出版,簡體字版也在8月於大覺寺發表,由大陸人民出版社、宗教文化出版社聯合出版。此外,星雲大師一筆字世界巡迴展,從7月1日起,在全球19個國家、海內外73個展覽館、美術館、博物館同步展出。

校長論壇 談佛教高等教育

佛光山系統大學10月1至3日,首度舉辦國際性「2016大學校長論壇」,有來自11國、23所大學的校長、學者參與,分別在佛光山、嘉義南華大學、宜蘭佛光大學,進行了3天的議程討論,是國際首以佛教創辦之大學為主體的跨國性論壇。

佛光50 話說佛光山

佛光山自1967年落腳高雄大樹開山建寺,至今已屆50年。時值佛光山開山50週年,從5月14日至17日邀請海內外多位信徒及佛學院校友回山,共同「話說佛光山」,與大眾分享各自與佛光山的專屬的記憶,如此慶祝方式更是別具意義。

唯識藏、本緣藏出版

《唯識藏》40冊,歷經8年整編,除了古代祖師們留下來的精采智慧與修行心得,《唯識藏》中還精選民國以後的優秀作品,8月出版。《本緣藏》19冊於9月出版,重新排版,標點分段,訂正錯誤,每一部經典皆有精要題解,提供讀者了解經典內容。

悉達多音樂劇 百場巡演圓滿

菲律賓藝術學院演出《悉達多太子》音樂劇,2007年以來,匯集了眾多當地有才華的藝術青年,聘請優秀的創作團隊,在美國、日本、紐西蘭、馬來西亞等九個國家地區,演繹釋迦牟尼佛一生;12月12日晚間在菲律賓宿霧SM一號劇院,圓滿完成第100場演出。

佛大女籃 佛光盃首封后

佛光盃國際大學籃球賽今年邁入第6年,過去5屆地主佛大女籃3獲亞軍、2拿季軍,始終與金盃緣慳一面,但本屆大不同。8月21日在高雄小巨蛋,佛大女籃終於首度奪得冠軍,也是12年隊史首度在各大賽封后。

兩岸人間佛教 弘法交流

9月5日至10日中華人間佛教聯合總會舉辦「兩岸人間佛教交流訪問團」,有全台各寺院道場僧信四眾180名參加,赴大陸拜訪中國佛教協教協會、北京龍泉寺、法源寺等道場,交流寺院管理與弘法經驗,是兩岸佛教界近年規模最大的交流。

《人間佛教學報.藝文》雙月刊 創刊

1月,《人間佛教學報.藝文》雙月刊創刊,為了弘揚人間佛教,內容包含論文和各種文學作品,適合不同族群閱讀,發揚「佛說的、人要的、淨化的、善美的」人間佛教的精神。

世界神明聯誼會 寫2世界紀錄

12月25日舉辦的「2016世界神明聯誼會」,通過世界紀錄協會正式認證,創下685間宮廟、教堂參加;2188神尊共襄盛舉的世界雙紀錄。寫下兩項世界第一,締造難能可貴的「宗教奇蹟」。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