宗教對話 台灣最美的風景

羅智華 |2016.12.26
3620觀看次
字級
逾二千尊神尊回鑾全景。圖人間社記者陳碧雲
中華傳統宗教總會頒發感謝狀。圖人間社記者陳碧雲
佛陀真身舍利安座法會。圖人間社記者陳碧雲
創意陣頭,七彩臉譜。圖/人間社記者陳柔諭

【記者羅智華大樹報導】由中華傳統宗教總會主辦、佛光山佛陀紀念館承辦「二○一六世界神明聯誼會」,昨天在佛陀紀念館熱鬧登場,來自佛教、道教、一貫道、天主教等七個國家、六百八十五家宮廟教堂、二千多尊神尊共襄盛舉,不只規模創下歷年來神明聯誼會之最,更發揮跨宗教、跨國際聯誼交流精神,充分展現出「宗教和諧、世界一家」融合願景與美好氛圍。

包括內政部次長林慈玲、高雄市長陳菊、屏東縣長潘孟安、立委邱議瑩、高雄市議員邱俊憲、山西運城解州關帝廟文物保管所所長衛龍、福建莆田玉溪靈慈廟董事長郭志保等海內外貴賓,昨天也與十萬信眾一起寫下世界宗教傳播歷程新頁。

各宮廟與陣頭隊伍昨天一早集聚在佛館,哨角隊、鑼鼓隊、電音三太子的響亮樂聲,震天價響,菲律賓聖嬰團精心準備的〈We are one〉演奏及歌舞演出,多元的文、武陣頭表演,綿延數公里,宛如一場熱鬧的宗教嘉年華會。

佛館表示,今年不只規模比往年盛大,昨天更將鎮館之寶「佛陀真身舍利」從玉佛上方迎請下來,讓信眾能近距離瞻仰,昨起至明年元旦,民眾只要前往佛館觀音殿、大佛平台、金佛殿、玉佛殿巡禮集點,就可領取具吉祥寓意的紀念品,同霑法喜。

尊重包容 人類偉大情操

「宗教交流不只為世界帶來和諧,更體現人類偉大情操與核心價值,感謝星雲大師慈悲,促成各宗教對話,展現最美的風景。」中華傳統宗教總會總會長王金平一語點出神明聯誼會精神,他強調,「尊重與包容」不只是信仰真諦,也是人類最核心價值,同體共生是人類最偉大情操,而世界和平則是人類最崇高標竿。

王金平表示,每年十二月二十五日是神明聯誼會登場大日子,今年有兩岸四地、東南亞等海內外團體共襄盛舉,不僅規模最盛大,也期待這場盛會提升各宗教廣度與深度,攜手邁向世界大同。

「儘管大家宗教信仰與文化背景不同,一樣可以溝通交流,這正是神明聯誼會偉大之處」,佛光山寺住持心保和尚致詞時感謝大家齊心努力,為宗教歷史寫下光輝的一頁,讓全球民眾都看見多采多姿的宗教盛景,他也頒發感謝狀給總會長王金平,感謝他協助圓滿這場盛會。

而王金平也頒發中華傳統宗教總會團體會員證書給各宮廟代表,歡迎他們加入總會大家庭,一起為促進宗教交流與和諧而努力。

宗教融合 寫下歷史新頁

高雄市長陳菊表示,看到各宗教展現尊重與包容的景象,令人萬分感動,包括世界三大媽祖廟以及海內外宗教團體都前來與會,讓她很感佩佛光山與星雲大師的開放胸襟,成就神明聯誼會,使世界充滿「愛與和平」,為宗教融合寫下歷史,她代表市府團隊表達對主辦單位及各宮廟團體的敬意。

內政部次長林慈玲前一晚在佛光山掛單,深刻感受到主辦單位的用心良苦與盡心盡力,「能躬逢其盛,備感榮幸」。林慈玲強調,台灣是宗教寶島,多元化宗教是最珍貴資產,每當社會有重大災難發生時,各宗教團體總在第一時間投入救災、伸出援手,「因為有你們,讓世界更美好」。

第三度參加活動的湄洲媽祖祖廟董事長林金榜認為,神明聯誼會促進宗教團結一致,期許神明聯誼會每年持續辦下去,為社會帶來安定、為世界帶來和諧。

來自菲律賓的天主教代表Mr.Nino Matillano,今年特別迎請耶穌一家—聖嬰、聖母瑪利亞、聖父聖若瑟來台,首次齊聚佛館交流,他相信藉神明聯誼會,不僅能讓各宗教成為一家人,更能發揚真、善、美的價值。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