宗教三寶─各有各的爸爸

星雲大師 |2016.12.25
2160觀看次
字級

文星雲大師

有一次,天主教的羅光主教在台北天主教公署舉辦「宗教聯誼會」,各宗教難得相聚在一起,為表示友好,就有人提出「三教一家」、「五教同源」,當場有不少人共鳴。

所謂「三教」,釋、儒、道。釋即指佛教釋迦牟尼佛的教法;儒家是指重倫理、禮治的孔、孟思想;道教則以貴生為主旨,含括以丹鼎、齋醮、符籙、積善、經戒為道法的各道派之教。而「五教同源」,則是延續「三教一家」之說,內容指「佛教的慈悲,道教的無為,儒教的忠恕,耶教的博愛,回教的清真」。

當時我就問羅光主教,「如果把釋迦牟尼佛、耶穌、孔子、穆罕默德、老子,供在一起,您願意拜嗎?」他說:「我拜不下去!」可見得宗教事實上是難以混合在一起的,但彼此間應該要和諧、尊重、包容、交流。

耶穌、穆罕默德、釋迦牟尼佛、孔子,本來就是各自獨立,也就是說,你盡可信你的教主,但我不能信,因為那是你的爸爸,不是我的爸爸。如果我把你的爸爸當成是我的爸爸,那是行不通的。

再有,教義也不能混合,好比文學就是文學、科學就是科學、醫學就是醫學,天文、地理,彼此性質不一樣,根本不必合;但是教徒可以互相來往,可以做朋友。你信天主教,他信基督教,我信佛教、道教,我們可以互相來往、做朋友。各人的爸爸,各自去禮拜,不必一定要「同」,讓它們各自存在,各具特色更好。

我主張「同中存異、異中求同」。在「同」的裡面,宗教的目標一致,都是勸人向善;但是「同」中也有「不同」,各個宗教各有教義,彼此說法也有不同。如同你要到台北,可以搭乘不同的交通工作,不論坐飛機、高鐵、火車、汽車,都能抵達,但功能性不同,宗教也是一樣。

現在的人很習慣將一切分作「二分法」;好的壞的,真的假的,善的惡的,喜歡不喜歡……,但這樣的分法,容易導致分裂,不能和諧。像過去佛教的天台宗、華嚴宗講究「判教」,但我對各種宗教的看法,覺得不應該去分誰大、誰小、誰高、誰低,彼此各有所專。就像兒童文學、青年文學、婦女文學,不必去分哪一個好、哪一個不好,各有特色。最好就是建立「能分能合」的宗教觀,才合乎中道。

(佛光山法堂書記室整理供稿)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