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千神尊雲來集 佛館聯誼

羅智華 |2016.12.25
2826觀看次
字級
神明聯誼為海內外各宗教團體,提供互相觀摩了解的機會。圖為媽祖哨角表演之美。圖中華傳統宗教總會提供
佛光山寺住持心保和尚去年送天津天后宮媽祖回鑾。 圖/人間社記者陳碧雲
巨型神將是今年活動一大亮點。 圖/人間社記者慧延
河南省越調劇團演出《老子》。 圖/人間社記者慧延

【記者羅智華專題報導】由中華傳統宗教總會主辦、佛光山佛陀紀念館承辦的「二○一六世界神明聯誼會」,今天在佛陀紀念館熱鬧登場。這場年度盛會舉行迄今已邁入第七次,今年規模不只創下歷年之最,還有來自海外中國大陸、新加坡、菲律賓、泰國、馬來西亞等國家地區、七百多家宮廟,兩千多尊涵蓋佛教、道教、天主教、一貫道等神尊前來共襄盛舉,預計超過五萬名民眾與信徒,共同見證這場有史以來最盛大的宗教嘉年華會,攜手為推動宗教和平寫歷史、創紀錄。

最值得一提的是,為讓世界各國民眾都能看見這場盛會寫下的「宗教奇蹟」。「世界紀錄協會」已通過初審,紀錄協會人員將於今天到現場認證神明聯誼會所創下的世界紀錄。

中華傳統宗教總會祕書長陳嘉隆表示,此次世界神明聯誼會經過一年精心籌畫、不只規模比往年盛大,活動更展現許多首開先例的創舉。像是開館邁入第五年、擁有全球最高坐佛的佛館,今年首次舉辦「佛光大佛分香我家」活動,開放信徒將大佛分香請回家供奉,感受佛陀當年在菩提樹下弘法說道的慈心悲願。此外,佛館也從今年神明聯誼會當天起,將珍貴的「鎮館之寶—佛陀真身舍利」恭請下來讓信眾近距離參拜、想一睹佛牙舍利真面目的民眾,一年只有這為期七天是難得的瞻仰機會。

超大型神尊 跨海來台

除寫下世界紀錄,各宮廟陣頭表演更是每年神明聯誼會不容錯過的重頭戲。今年除了有來自海內外數十團文武陣頭帶來的多樣化演出外,還有清水巖清水寺的獨特陣頭,其中負責抬轎的二十七位轎夫全都由里長來擔綱,十分特別;而擁有一甲子悠久歷史的基隆長興呂師父龍獅團也將前來「助陣」逗熱鬧。為增添神明聯誼會歡喜氣氛,今年中華傳統宗教總會還首度成立一支由五十位佛館義工組成的「鑼鼓隊」,並與大樹當地的呂柏達娘傘團一起歡迎各宮廟到來,以敲鑼打鼓方式引領各宮廟進場、為活動揭開序曲。

另外,今年還將有來自海外三尊身形最高、體型最重的「超大型神尊」跨海來台共襄盛舉。其中福建莆田仙遊興角祖宮吳媽神尊身高長達兩公尺、莆田玉溪靈慈廟軟身媽祖神尊身高則有近一點七公尺,而特別從福建東山請來的關帝神尊更重達三百六十公斤,也都創下神明聯誼會創辦以來「最具分量」的神尊紀錄。此次大陸宮廟數量亦是歷年最多,包括山西運城解州關帝廟、湖北當陽關陵關帝廟、河南洛陽關林關聖帝君、湄洲媽祖祖廟等大陸三大關聖帝君廟及媽祖祖廟也都參與盛會。

陳嘉隆說,今年不僅陣頭表演精采可期,參與世界神明聯誼會的宮廟教堂與神尊數量也創下歷史新高,包括:兩岸重量級媽祖廟及大陸關聖帝君祖廟、天津娘娘宮等眾宮廟都將齊聚一堂,預計當天將匯集超過二千尊神尊,盛大陣容相信壯觀無比。

而從海外前來參加的宗教領袖與代表也是最多的一次,包括泰國、馬來西亞及新加坡等地區宗教領袖都將出席盛會。

其中,菲律賓聖嬰大教堂、聖若瑟教堂、瑪利亞聖母教堂更特別迎請耶穌一家聖嬰、聖母瑪利亞、耶穌養父聖若瑟來台,這也是耶穌一家首度齊聚佛館與眾神尊跨宗教交流,因緣可謂千載難逢。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