驟雨過後

文與圖/林明理 |2016.12.20
1915觀看次
字級
趁著雨來臨之前,我在臨窗的書桌前舒展身體嗅著秋日的空氣。夜幕還籠罩著山谷,只有海岸山脈末端被那冉冉初昇的月兒照亮。圖/林明理

文與圖/林明理

趁著雨來臨之前,我在臨窗的書桌前舒展身體嗅著秋日的空氣。夜幕還籠罩著山谷,只有海岸山脈末端被那冉冉初昇的月兒照亮。

推窗望外,竟毫無睡意,便擱下筆,索性起來走動一下,信步到院前等候狂風。剛才讓我那般心醉的Fabrizio鋼琴的音色,彷彿變成一種纖細的情愫,這都怪這陰晴不定的氣候。

夜更深了,遠近無一人影。風開始從四面八方襲捲而來,任我再怎樣豎起耳朵也無法聽到雨的沉默,可我即便不想聽也會穿過空中濃密的濕氣,陸陸續續透過簷溜傳進耳鼓。

漸漸地,閃電從地表的那一端疾馳,雨已拖起它冗長的尾巴開始狂掃地面了。透過玻璃窗可以看見一盞盞整整齊齊灰濛濛的燈光──馬路上落葉也被吹得四處騰起。

這時候,太平洋的波濤將給我們帶回什麼樣的歌聲?我無從知曉。可我知道,風已急遽地躍過岩石,躍過山巔,而濤聲將湧起夜的悲涼……

可你聽清了嗎?夜雨滂沱,來去匆匆何處往。雨的沉默穿梭在無垠宇宙,無論是慌亂的、喧譁而過,或是使勁用力地落到地面的調皮模樣,都根植於我心深處,帶給我的視覺總是浪漫而傷感的。

剎那間,我想要把雨的多種形象畫在筆記本上。過了許久,雨聲淅瀝,時而清晰,時而隱約…….也不知什麼時候停息了。

雨的記憶誰都有,但記憶有些是傷心的,有些是模模糊糊的,有些是一種不甚分明的懷念,有些則比什麼都珍貴。

翌日,我睜開眼睛,風雨已過,白雲仍俯視著下面的島嶼與族群。在福爾摩沙天空底下,我將常常感到幸福,也會偶爾品嘗我的憂傷與思念。

沿著馬路旁慢慢地走著,迎著的這股秋風,散發著彼處與遠方的山巒,還有東岸的芳香。風中也飽含著我的凝思。我知道,驟雨永遠不可能完完全全地離開。但這場雨後,卻讓我意外看到這幅田園式的景物:

灰藍的天,欖仁樹的枝ㄚ上清脆的鳥鳴,有三隻相守、躲過昨夜風雨,仍和樂融融的牛隻正依偎地吃著草,細碎的蟲聲,曙光乍現……這畫面竟一下子擄獲與感動了我的心。

毫無疑問,一種向著我的歡快力量,卻在我激動的眼眸裡顯現。我始終這麼認為,大自然的豐富與偉大,動物間的和諧與從容自若,眼前這一切,才是最真實與純粹的……

啊!生命是多麼美好。我的意志在增長著,並且多了一絲羨慕……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