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先鋒63 企業家李思基失明後 人生更加光明

文/楊慧莉 |2016.12.17
2626觀看次
字級

眼見為憑,是許多人理解事情的方法。但,現實真的光靠眼力就能看出端倪嗎?企業家李思基的人生際遇徹底顛覆「眼見為憑」的說法。不僅如此,他還要告訴你,現實是自己創造出來的;人生美好或糟糕,完全取決於你所創造的現實;只要掌握一些「心術」,就可扭轉現實,讓你的人生更加開展。

生命軌跡
從童星到企業家


以薩.李思基(Isaac Lidsky, 1979-)為出生和成長於美國佛羅里達州邁阿密市的古巴猶太裔二代移民。由於母親工作的關係,他六個月大就曝光拍了第一支尿布廣告,之後拍了上百支廣告,成為廣告明星。

初嘗憂喜參半的滋味

十三歲時,李思基由母親陪同前往洛杉磯發展演藝事業,在美國全國廣播公司(簡稱NBC)製作的電視劇《下課救命鈴:新班級》(Saved by the Bell: The New Class)中飾演一個傻呼呼的角色。

「整個出名之事令人目眩神迷,有人跟你要簽名照、媒體、上通告亮相等等。」 李思基憶及當時的情景。

可惜,好景不常。此劇另個系列「大學時代」(The College Years)因收視率不佳而遭腰斬,NBC把裡頭一個受歡迎的角色安插到「新班級」,結果就讓李思基「發現自己十四歲即成了洛杉磯一名無業的演員」,因為在周末早晨電視劇的不成文規定裡,不可能同時出現兩個憨傻角色。

演藝事業告終後,李思基回到學校。由於擁有學術上的天分,他跳過七年級,直接申請大學,十六歲半時就能到哥倫比亞大學念書,一年後轉往哈佛,於十九歲拿到數學和電腦科學科系的學士榮譽學位。

首位盲人大法官助理

畢業後,李思基原本打算往哈佛法學院深造。結果,他在姐姐男友的盛情邀約下,與人籌資成立了一家網路廣告科技公司,還雇用了一批專業的執行團隊。

然而,兩年後,他受夠了公司浮誇又不斷更改公司名稱的營運模式,回校念書去。

其實,在演藝事業開展前,他就與兩位姐姐被診斷出罹患色素性視網膜炎,這是一種視力會日益退化的眼疾。

念法學院時,李思基的視力已經退化到要開始使用拐杖和螢幕閱讀軟體,等他從法學院畢業後已差不多是位盲人了。

期間,他認識了日後的牽手——念藝術史的桃樂絲。兩人於二○○四年結為連理。

之後,李思基獲得法官助理的經驗,自此就夢想成為美國最高法院大法官的助理。儘管自己的眼盲處於不利情勢,但他仍鼓起勇氣去申請。一次不成,兩次,三次……直到二○○八年終於有好消息:美國最高法院首位女性大法官珊卓拉.戴.歐康納(Sandra Day O'Connor)對他說:「不如你今年跟著大法官露絲.拜德.金斯伯格(Ruth Bader Ginsburg)做事吧?你可以跟她談談。」結果,他同時成為這兩位女性大法官的助理,且也是唯一在法院當過法官助理的盲胞。

天生適合當執行長?

任期屆滿,李思基離開法院工作。為了配合即將前往英國深造的妻子,他接受倫敦一家大型國際法律事務所的職務。

二○一○年稍早,桃樂絲懷孕且懷了三胞胎。後來,三胞胎的其中一位狀況不穩,妻子被迫早產,老闆特許李思基請了三個月的育嬰假。

當時,李思基白天待在競爭激烈的法律事務所,晚上回家陪伴妻兒擠在狹小的兩房公寓裡,一切都讓他覺得不對勁,於是亟思改變。

後來,李思基徵詢生涯規畫顧問的建言,顧問對他做了一堆相關檢視後發現他有當執行長的潛質。他的一位好友得知後,建議他合資創業。

幾經錯誤的嘗試,他們買下了佛羅里達州中部的「奧蘭多裝潢水泥公司」(簡稱ODC),這是一家規模不大的分包商。他們買下這家公司後數個月曾因經驗不足而面臨關門大吉的厄運,幸好有李思基母親的及時資助而挽回頹勢。

而今,ODC在李思基的領導下,藉由改變經營策略,如婉拒沒有利潤的案子等,已起死回生;不僅如此,還擴大業務範圍,從一個分包商變成全包商。去年整家公司的營收就高達八百萬美元,證明生涯規畫顧問所言極是——他確實有當執行長的潛質。

心路歷程
眼盲後更加清明


作為一名成功的企業家,可能沒什麼特別,但當一名眼盲的成功企業家就不簡單了。

事實上,作為盲胞,李思基常要面對人們對他能力的質疑。對此,他不諱言自己也曾消沉,「以為眼盲會毀掉自己的大好前程,再也無法精采過活」,但他沒想到自己的世界觀也因此改變了。

眼睛所見可為真?

在十二歲以前,李思基只要打開眼睛就能看見世界,但那是一種被動而消極地觀看,且始終相信「眼見為憑、為真」這句話。

然而,二十五歲前,他的視力開始退化,從把商店的人體模型看成銷售員、需要藉由他人的解說努力拼湊眼前支離破碎的影像,到完全看不見;過程中,儘管吃力、痛苦,但他也漸漸覺悟到眼睛所見並非普世真理,也非客觀現實,充其量也只是獨特而個人的虛擬現實,此現實完全由我們的腦袋所建構。

那麼,腦袋又是如何建構現實呢?李思基以自己的神經學知識,解釋了這部分:「眼睛每分鐘會傳送二十億的訊息到視覺皮質。為了造就一段視覺的經驗感受,腦袋開始參考你對世界的理解、你的知識、記憶、意見、情緒、心念……所有這些腦袋裡的東西都與你的視覺連結,而且這種連結是雙向的,通常發生於潛意識裡。比方說,你所見會影響你的感受,你的感受又會改變你所見,這方面有無數的研究可資證明,如:你對某個地標的遠近距離感可能要取決於你是否有負重。換句話說,你所見其實是複雜的心思建構結果,但你接收它,把它當作是周遭世界的具體呈現,而不以為意。你創造了自己的現實,也相信現實就是如此。」

別讓恐懼壞了人生

在視力退化前,李思基也曾這麼相信眼前的「現實」;視力惡化後,此錯覺也一併幻滅。失去視力後,他才發現原來視覺只是型塑現實的一種方法,而且方法很多,但最不可取的是,人們的恐懼之心。

「恐懼會扭曲你的現實。在恐懼的曲解邏輯下,不管怎樣都好過不確定。恐懼,不計代價地填補心中空缺,讓你所不安的事自動消失,用假設代替理性。心理學家認為恐懼的最大本事就是讓你總是往壞處想。當你亟須往外瞧,讓思考深具批判性時,恐懼就開始扯後腿,扭曲你的想法,讓你批判性的思惟遭如氾濫式的破壞性情緒淹沒;當你該有所行動時,恐懼讓你動彈不得,讓你消極地看著它的預言真實上演。」李思基解釋恐懼的伎倆。

不幸的是,很多人一生都是這樣自以為是,自我設限地告訴自己什麼可做、什麼做不得。

李思基失明時,也曾一度以為他未來的人生就要孤獨以終,但他即時意識到這一切是自己的恐懼所捏造出的謊言,於是誠實地面對它而成功走出它的掌控。

衝破迷障
創造自己的現實


選擇跳出恐懼思惟的李思基,也真的為自己創造了一個美好人生。

首先,他不僅沒有孤獨以終,還與他的妻子和四個孩子分享美麗人生。再來是,李思基在企業經營上也展現了他「開明」的一面,而能在勞動市場不活絡的奧蘭多市一下子招募到百位員工,因為他比其他競爭者更善待員工,包括給加班費、提供健康保險、分紅等。

懂得用心管理

作為一個視障執行長,李思基想必遇到比其他執行長更多的挑戰,像是他看不到員工的視覺回饋。然而,他卻視此挑戰為一種祝福。此話怎說呢?

由於看不到員工的臉部表情或手勢,李思基要求員工坦言心中所想,讓彼此能有更深入的溝通而省去曖昧不明的狀況,更重要的是,他的工作團隊都知道他們的想法才是最重要的。某種程度來說,失明反而讓他打開心眼與人真誠溝通而在管理上出奇制勝。

有為者亦若是

那麼,是否每個人都可以打開心眼過日子呢?答案是肯定的。對此,李思基提出自己的「鍊金術」:

對生命中的每個時刻、心思所想和細節採取負責任的態度,別把你的恐懼看在眼裡,覺知你對事情的假設,善用你的內在力量,壓制你內在的批評聲浪,修正你對運氣和成功的誤解,接受你的優點和弱點,並敞開心胸接受豐富的祝福。

李思基認為,人難免會心生恐懼、批評,會有英雄崇拜和惡棍情結,但這些都是你的藉口、自我合理化和投降的表現。他建議世人不妨選擇看穿這些不實的假象,放下它們,因為你才是現實的創造者,有此認知後就會為自己的生命負起全責。

感恩此生際遇

至於無法親眼看見自己苦心經營的公司所蓋出的房子,李思基對這點倒是很釋懷。他表示,「我也看不見我那些美麗的孩子,但花時間對這種事耿耿於懷,真的划不來。如果要評估此生際遇幸運與否,只有從全景圖著眼才算公平。如果從這個角度來看,那我真的是太幸運了。」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