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華文文學星雲獎 朱致賢 打開人的格局

曹麗蕙 |2016.12.12
2080觀看次
字級

【記者曹麗蕙台北報導】全球華文文學星雲獎前五屆「歷史小說」首獎都從缺的情況下,今年得主朱致賢的作品《樂土》備受矚目。評委認為《樂土》表面述說日治時代一九一四年的太魯閣戰爭,但呈現出日本、漢民族與原住民情感、思想、價值觀上的巨大衝突,在取材正史記載的縫隙之間,人性與人情盡顯其中,書名《樂土》更彰顯強烈的反諷,而奪下首獎。

「所有的類型都只是框架,真正核心的重點是回到人。」他表示,歷史小說有特殊的歷史情境,「你要先揣摩當代人會遇到的困難、反應,以及價值觀是如何形成?又是如何崩壞改變?」他說,藉由當時人物的經歷、歷史的複雜度,把人的格局打開。

他也直言,書寫歷史小說要以學者般的精神考據歷史,又要有小說創作的能力。「無論是文獻或任何記載,它都是不完整、破碎的。我會閱讀大量史料、到現場考察、進行田調,把想說的框架畫出來後,再用想像力把框架填滿。」

對於能得到首獎,他說:「很感激,受到很大的鼓舞。」未來他希望藉由歷史小說,「為社會整理一些紛鬧不休的歷史糾結,這個努力可能很微不足道,但至少是個嘗試」。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