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與死諧音 台日車牌皆避用

 |2016.12.07
1511觀看次
字級

【本報台北訊】公路總局即日起,比照自小客車及大型重型機車,開放機車號牌網路「標牌」,未滿五百五十西西大型重機的車牌「六六六六」、「八八八八」等一級號碼底價六千元,普通重機、輕型機車從三千元競價。然而,除了台灣人愛挑吉利數字,日本民眾也會,甚至偏好「好爸爸」、「好夫婦」等的日語諧音數字當車牌號碼。

公路總局表示,想要八八八八等同號車牌價碼最高,但第二、三級如「六六八八」、「一一二二」等的起標底價三千元;普通重型機車及普通輕型機車網路標牌,車牌四碼相同號碼底價三千元,其餘四碼兩兩相同或吉利諧音的號碼,從二千元起競標,據統計台灣每年約七十多萬輛機車新領車牌牌照。

現在台灣的車牌已不用國人忌諱諧音是「死」的數字「四」編碼,英文字部分,有特殊意義的如:BAD(壞)、CRY(哭)、WHY(為什麼)、MAD(發瘋),或是代表政黨的DPP(民進黨)等,都不編入。

日本車牌號碼同樣也可以讓民眾挑選,日本民眾付費即可選擇熱門車牌抽籤,他們也喜歡吉利數字,包含「八八八」、「七七七」跟台灣相同都很多人喜歡,另外一有著「第一」的好兆頭。BMW3系列、本田RN3系列車主喜歡三;棒球迷則可能選擇和球星背號相同的數字,例如長島茂雄背號是三號,都是熱門車牌。人氣高的四位數字以諧音居多,像是讀音相近日語好爸爸的「一一八八」、好夫婦的「一一二二」,或是笑瞇瞇的「二五二五」。

在日本地緣性人氣車牌數字也不少,外地人難解為何長野縣松本車牌「一七八」特別多,原來是日本搖滾樂團「B’z」主唱稻葉浩志在當地歌迷不少,一七八是日文稻葉的諧音;另外,民眾也喜歡選用自己姓氏的諧音數字車牌。

台灣避免用「四」,日語發音「死」諧音數字也是四。日本監理單位也有不使用的數字,如四二音同「會死」、四九音同「死苦」都不吉利。日本國土交通省表示,民眾選擇的數字太集中,部分大都市車牌號碼已經快不夠用,明年四月起可能要加入英文字母。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