背包客3母女 愛上友善台灣

 |2016.12.06
1390觀看次
字級
麗貝卡(右一)帶著費斯(右二)、葛莉絲(左三)環遊世界來到台灣,和「沙發主人」王寶貴一家合影。 圖/邱德祥

【本報台北訊】美國媽媽麗貝卡為了增加唐氏症女兒葛莉絲的生活能力,一年半前賣掉所有房產,帶著葛莉絲和小女兒費斯,扛起背包展開克難環球旅行,旅程中印象最深的是「有愛的人們」,且喜愛友善台灣。麗貝卡說,許多人會主動跟葛莉絲說話、幫助她、為她開門,這些善意都讓她深受療癒,多年前離婚後獨力撫養孩子悲慘記憶彷彿一掃而空,旅程雖困難不斷,「但一切都值得」。

麗貝卡丈夫十餘年前外遇遠走,留下她獨自撫養四個孩子。近年其他孩子已能獨立,她深感「是離開的時候了」,出清房產翌日,就帶著兩個女兒邁向旅程。親友都說「這太瘋狂」,麗貝卡卻覺得這不需要勇氣,「只是用房產交換與他人互動和探險的機會」。

母女三人全無計畫,看哪裡機票便宜、簽證方便就去哪,每次一待數月,好了解當地人和文化,至今已去十七國。克難旅程中,她們曾在以色列沙漠紮營,飽受胡狼、蛇等驚嚇,還聽見戰機及炸彈隆響;最驚恐的,莫過於葛莉絲數度脫隊失聯,讓麗貝卡、費斯急得求助警察,所幸都數小時後找回。

因緣際會下,她們來到台灣,母女登記「沙發客」組織,三個月前順利借宿「沙發主人」王寶貴一家。王寶貴一家帶她們爬山、看廟、學寫書法,讓母女體驗台灣的多元風景及文化,葛莉絲更熱愛坐捷運。麗貝卡說,這類大眾運輸系統能讓葛莉絲與更多人互動,「不像我們那裡只能開車,生活方式很疏離」。

旅行一年半,麗貝卡欣見葛莉絲因為每天必須走動,體重減輕不少;也因旅程中新事物不斷,且不像在家時浴廁、廚房樣樣具備,必須一直重新學習,不停刺激大腦、強迫思考,生活能力進步神速。如今的葛莉絲,已從過去猶如自閉,變得能跟人講話、回應互動,脫胎換骨。

回想當初「讓葛莉絲活得更好」動機展開旅程,再看女兒現在樣貌,麗貝卡充滿感恩:「葛莉絲以前簡直不能算活著,現在活力大增」。麗貝卡建議唐寶寶的父母們,可嘗試帶孩子去旅行,這樣不但孩子能得刺激而成長,父母也可實現旅行夢想。

對於台灣,麗貝卡說,她成長於一九六○至八○年代,身邊眾多物品都是「made in Taiwan」,曾以為這地方充滿大工廠,也以為只有一種族群、語言,來台接觸到閩南、客家、原住民等族群,才知道台灣族群如此多元,文化也深富特色,人們又友善,「以後若有人跟我說台灣是怎樣,我可以反駁他們說,台灣非常美麗!」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