另類財富 我是一隻小小鳥

文/自在 |2016.11.28
2909觀看次
字級

文/自在
聽說過鸚鵡救火的故事嗎?一隻鸚鵡看到森林失火,急忙飛到河邊用牠小小的嘴巴啣水再衝回森林救火,一趟又一趟……

任何一個正常的人看了這故事,只會說它是個笑話吧,別說救火的速度絕不可能趕得上迅速蔓延的火勢,這小小鸚鵡一來一往的,不被烤熟已經是菩薩慈悲保佑了。

然而重點在於發願、知其不可為而為之,帶起群眾跟隨的力量、讓天助自助者,那才會是滅盡熊熊大火的真正原因吧!

星雲大師曾說:「大事成就,並不是能不能的問題,而是肯不肯去做、願不願意用心。」「有心,再艱難的事情也能完。」願有多大,力量就有多大;意志有多堅定,就能夠完成多艱鉅的任務。

但是,在立志向時,我們會不會不自量力,把自己看得太強大、太重要;或者走錯方向,一直努力一直努力,卻在最後才警醒,終究一切都來不及了呢?或許我們需要的是一位導師,知你所能,知你所不足,能激發你、引導你,不但成就你,也讓你有所成就。

那就是所謂的貴人吧!每個人心裡渴望遇上的,每個人在苦難時,向蒼天祈求的一盞明燈、一塊浮木。

在不同程度上、不一樣的層面裡,你我也可以是別人的貴人,在某個特別的時空,成為飢溺者的救贖,也許只是一句話,一雙善意的手,一個溫柔的眼神……每個人都給予弱者支持,無形中便匯聚了強大的力量與良善的循環。

我們,都是啣水救火的鸚鵡。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