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兄弟分家產

平禾 |2016.11.28
5872觀看次
字級
辦桌師傅的藍色小貨車,行經阡陌縱橫的稻田,風吹稻禾,稻穗像一陣金黃色稻浪起伏不定。小貨車駛進和田村蕭家的三合院。廚工先從卸下篷布和柱子,搭起一座紅白條紋的帳篷,再滾下紅色大圓桌,張開像大夾子的桌腳架起桌面,鋪上紅色塑膠布。在三合院一角架起兩個大鍋子燒熱水、熱油鍋。圖/心皓

文/平禾 圖/心皓

辦桌師傅的藍色小貨車,行經阡陌縱橫的稻田,風吹稻禾,稻穗像一陣金黃色稻浪起伏不定。小貨車駛進和田村蕭家的三合院。廚工先從卸下篷布和柱子,搭起一座紅白條紋的帳篷,再滾下紅色大圓桌,張開像大夾子的桌腳架起桌面,鋪上紅色塑膠布。在三合院一角架起兩個大鍋子燒熱水、熱油鍋。

在一個工作圓桌,外燴師傅的菜刀在圓形厚木鉆板上「叩!叩!叩!」快刀切紅蘿蔔、白蓮藕、綠蘆筍、黃甜椒和黑木耳、紅鳳菜。

蕭老先生坐在門廊籐椅,微笑地看著忙碌景象。這是他的80大壽,四個兒子為表孝心,叫外燴到家裡辦6桌,宴請親朋好友。

上午10點過後,住附近的58歲長子蕭敦田和53歲三子蕭敦泉先回到家。

「丈仔(習俗,稱母親為阿姨、父親為姨丈,小孩能順利養育長大,不會夭折)!」蕭敦田前向握住父親的手,拍拍肩膀:「丈仔精神真好。」

「丈仔,今天要多吃一點喔!」長媳替他戴好帽子。

「好啦!」蕭老先生看著蕭敦田一家人。

長子與他的關係不像兒子,比較像夥伴,最近看到長子,都會想起這小孩8、9歲就跟他下田,小小的個子站在牛犁上使勁揮動鞭子使喚牛往前走的模樣,然後變成精壯小夥子用力轉動鼓風機,吹掉稻穗雜質,是他最得力的助手。

蕭敦田和媳婦都是小學老師退休,二子一女都讀國立大學,長孫畢業在科學園區上班。

「丈仔,有你喜歡吃的蘆筍喔!」老三蕭敦泉一跛一跛地靠近父親,吃力地坐在籐椅旁的門檻上:「今天一定很熱鬧。」

蕭老先生看著蕭敦泉,眼眶些微溼潤。蕭敦泉在市場租個小鋪子,刻印兼打造鑰匙維生,站在廚工旁邊看食材的三媳婦在工廠當作業員。念高中的一子一女遠遠站在大門口,猶在鬧彆扭不想進來。大兒子從小就不學好,國中竟翹課吸毒被送去少年觀護所,女兒也在鬧青春期叛逆,常翹課翹家。



近中午時分,在城市經商的老二和老四兩家人回來了。蕭老先生的堂兄弟、表姐妹,已故的蕭老太太娘家兄弟應邀來祝壽,院子裡握手寒暄,人聲鼎沸。中午12點半,賓客坐滿6桌,喜氣洋洋。

上菜囉!第一道冷盤主菜是蕭老先生喜歡吃的涼拌綠蘆筍,餐盤中擺放象徵長壽的仙桃、菊花等蔬果雕花,賞心悅目。他開心的夾了綠蘆筍沾美乃滋,一邊要大家:「一起用,一起用。」

吃了三道菜,蕭敦田攙扶蕭老先生,逐桌向賓客敬酒,頻頻坐下來話家常。賓客都說蕭老先生最好命,四個兒子都孝順,老大、老三天天探望照顧,老二、老四周末假日輪流回家問候,一家和樂。

「我真的很歡喜,呷到80 歲,還能跟大家吃飯聊天。」蕭老先生淺酌一杯酒,興致高昂說起最近看古書的心得,「古時候,有人問蘇東坡,什麼是幸福?蘇東坡那個時候快60歲,在八百年前那個年代,60歲算是老人,他回答『身無病,心無憂』就是幸福,這就是我想講的話。」

壽宴熱鬧了兩個多小時,宴罷,有些親朋好友留下來泡茶聊天。下午4點多,客人散盡。

「阿田!」蕭老先生指著四兄弟:「你們四個都進來。」四兄弟陸續走進父親的臥室。

「今天,謝謝你們幫我做生日,很熱鬧,我很高興。」蕭老先生看著四個兒子,緩緩地說:「現在,有一件重要的事,我辦完了,就可以心無憂。」

他從抽屜拿出一張地圖,蕭敦田細看,是老家、農地的地籍圖影本,上面用藍筆和紅筆劃出四塊大小不一的方形、梯形,標明1、2、3、4。

「這是我們家的農地、老厝和果園的地籍圖。」蕭老先生指著地籍圖:「我要在頭腦清楚的時候,把田產土地分給你們兄弟,一人一份,我想了很久,我覺得這樣分最妥當。」

「這1、2、3、4…」老二問。

「1就是阿田,2就是你,以此類推,你們自己看自己分到哪裡,看好了,在這裡簽名。」蕭老先生拿出一式五份附帶地圖的契約,「明天拿土地所有權狀去辦理過戶登記。」

四兄弟各自看著自己的編號和土地位置,對從小耕作數十年農田果園的地理方位、面積大小再熟悉不過了。馬上在心中得出分到田產的價值多寡。長子臉色陰沉;老三喜上眉梢又強忍不露歡欣;老二和老四滿臉狐疑又不敢說話。



甫回家,蕭敦田的太太戴上老花眼鏡,看著地圖,蕭敦田分到三合院老厝和四周的農地,大概有八分地(約2400坪);老二和老四分到馬路對面兩塊原來是菜園的旱地,面積各約一分地(300坪)雖不大,卻是建築用地,與大片農地的價值相當。老三分到緊臨老大農田外側,面臨馬路的二分地果園(約600坪),果園已列入市地重劃,將來馬路鋪好,農地馬上翻身變建地,地價飛騰。

「不公平,丈仔為什麼那麼不公平?」蕭太太怒不可遏,「你那三個弟弟都分到建築用地,只有給你一大片不值錢的農地?丈仔為何這麼偏心。」最後連「可惡!」都說出口。

「喂!妳說什麼?」蕭敦田制止她罵父親,他知道太太是為他抱不平,嘆口氣:「丈仔,有他的想法。」

「你看到地圖時,都沒有問嗎?」她想到丈夫受委屈,紅著眼眶問:「至少你要主張四兄弟平均分配,把農田、菜園、果園都分成四份,大家一樣大小才公平啊!」

「唉!」蕭敦田嘆口氣。

蕭太太知道,這個家向來由公公做主,四個兒子都不敢違逆父親的意思。從她嫁到蕭家,始終覺得公公雖然只讀日本小學幾年書,識字有限,但是處理家務有條不紊,對四個兒子的教養合情合理,對四個兒媳也沒有特別偏愛,現在怎麼會做出這樣偏心的分配?「難道是老糊塗了嗎?」

「我不是罵丈仔,我是替你感到不值。」蕭太太說到傷心處,涕淚縱橫:「你從小就跟著他種田養牛、養豬,稻田淹水播種前,還要趕鴨吃浮萍,趕牛翻土播種,做牛做馬,幫著阿姨、丈仔養育三個弟弟。你那麼會讀書,如果不是為了早日分擔家計,你一定能考上大學,不是只念師範學校當小學老師,會更有發展的。」

「那年,我嫁進蕭家,辦完喜宴第二天你就下田去割稻。」蕭太太回首往事:「我們都沒有去度蜜月耶!」她哽咽一會兒:「阿泉,他們那時候還在念高中、國中,有沒有感恩你的付出,看到你分到不值錢的農地和祖厝,有沒有替你說句話?沒有,全都默默地分走了。大家都見錢眼開,早將你這個大哥拋到九霄雲外。」

「唉!」蕭敦田又嘆了一口氣。



壽宴後的第三天,蕭敦田騎腳踏車經過小學圍牆,右轉往老家的小路,忽又騎回頭。漫無目地遊蕩、閒晃,從這村騎過鄰村又一村。不時想起以前耕種這一片田地的歲月。

靠近濁水溪的低窪河川地,水草豐美,是他小時候牽牛吃草的地方。他將長繩的一端綁在樹上,牛就以長繩為半徑繞著樹吃草,他坐在一旁看書,用樹枝在地上寫字或算數學。

騎到鄰村的土地公廟。他想起這是他讀小學和初中最喜歡來的地方。每逢三節節慶或土地公生日,周圍幾個村莊的村民湊錢聘布袋戲班搭棚演出,令他看得如痴如醉。

那時候,丈仔會帶著他看戲看到深夜,直到散場才回家。這是他身為長子的特權,因為他幫家裡做最多事,當弟弟們要早早上床睡覺時,只有他能像大人一樣,跟丈仔一起去看戲。好幾次他轉頭看著專注看戲的丈仔,心中暗暗崇拜過他,希望趕快長大也變成一個優秀的農夫。

想著想著,蕭敦田不知不覺騎回往老家的路,在最後一個轉彎時,他沒有轉彎選擇往前直走,他想回家:「明天再去看丈仔。」

騎到家門前的巷子,他突然不想進去,他不想再聽太太的叼唸。這些日子以來,他夾在太太和丈仔之間兩面不是人。他踩著踏板,繼續往前騎。



兩年過去,分家不公平的烏雲籠罩蕭敦田一家。他從天天回老家省親變成每周日去打個招呼就走;蕭太太從此不見公公,連春節年夜飯也不老家圍爐。夫妻倆的態度影響二子一女,也甚少去看阿公。

分家後的第三次春節前夕,蕭敦田聽到家族流言,罵他分了家心中就沒了老父親,老父親全靠跛腳的阿泉照顧。

流言引爆蕭敦田夫妻心中的不滿,決定聘請律師提出告訴,訴諸法律要求老父親重新分配財產。蕭太太的表哥陳有餘是法官退休轉任律師,家族有糾紛,第一個想到聽陳有餘的意見。

陳有餘看地籍圖、分產契約,聽蕭敦田夫婦傾訴委屈和訴訟的目地,「我不是要貪什麼財產。」蕭敦田一再強調:「我只是要公平!」

幾天後,陳有餘趁回老家的空檔,到鄰鄉蕭家老厝實地看土地所在位置。春節期間還佯裝要找表妹(蕭太太),走進蕭家老厝與蕭老先生和三兄弟聊聊。



「簽委任契約以前,你們不妨先聽聽我的看法,聽完了,要簽委任契約再簽。」陳有餘說,「我當律師,不只是幫客戶打官司,重要的是幫客戶解決問題,打官司是最後不得已的手段。」

蕭敦田夫婦點頭贊同。

「聽好!我贊成蕭老先生的分法。」

「為什麼?」蕭太太幾乎尖叫,蕭敦田瞪大眼。

「仔細聽我講。」陳有餘說,「其實很簡單,我只是把我當成蕭老先生,從他的立場來看每個兒子該分到什麼。」陳有餘說著,扮起蕭老先生的口吻說話。

你,是教師退休,有月退俸,養老無虞,三個子女都成材,未來生活無憂。而且你是長子,從小隨就我耕田種菜,對農田及祖厝最有感情,我這輩子最寶貝就是這畝祖傳下來的田地,我相信你將來必能保守田宅不會變賣它。所以我將田地和祖厝給你。

老二和老四皆從商有成而且定居都市,回家如候鳥,不會久住,給他們那兩塊旱地,以後老了想回鄉可以蓋房子,不然也可以變賣,隨他們處理。

老三小兒麻痺,行動不便,小時候高燒燒壞頭殼,不會念書,只能刻印維生,子女吸毒、翹家學壞,庸碌無才。我對這個孩子心中有愧疚,沒有好好養育他,不小心讓他變成殘廢,是我心中永遠的痛,你阿姨(母親)要走時,吩咐我要照顧他,所以,我將以後最容易變賣的土地分給他,讓他能活下去。

「我認為,這是老父親的公平方式,考量因素包含愛和遠見所做的睿智決定。」陳有餘說:「我們都有子女,最弱的那個總是讓我們最不放心,不是嗎?」

蕭敦田愣了半响,淚水奪眶而出,「我懂了,我不要打官司。」拉著蕭太太的手說:「走,我們回去看丈仔。」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