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生少年 當咖啡師重生

李祖翔 |2016.11.24
1819觀看次
字級
阿仁邊說故事邊泡代表人生五階段的咖啡,品嘗時更有感。 圖/記者李祖翔

【記者李祖翔台北報導】「孩子,你會恨我小時候給你壞的榜樣嗎?」十八歲的阿仁回想父親隔著玻璃窗對他說過的話,在說出「不會,我愛你」後,他一路哭回牢房,如今,他不再是吸毒、觸法的少年,而是「未來咖啡」的咖啡師,昨天咖啡館舉辦開幕儀式,曾經誤入歧途的孩子展現他們的成長與改變,阿仁以五種咖啡象徵從叛逆、迷惘到重生的甘苦滋味,法官、少年觀護所副所長及社工等貴賓連袂出席,品嘗他的希望咖啡。

阿仁選用蜜甜、可可香的薇薇特南果咖啡豆,苦澀、核果香的蘇門達臘曼特寧,蜜甜尾韻、沉重核果味的巴拿馬伊利達,苦甜、香柚甜的瓜地馬拉花神及帶有花果香、微酸甜的衣索比亞耶加雪菲,代表他經歷的五段人生:叛逆期的初甜、生活的艱辛、進入少觀所的領悟、重新開始的歷程與甘之如飴的現在。

一面說故事,一面泡咖啡,阿仁敘事節奏巧妙抓住聽眾的心,每字每句都刻骨銘心。阿仁說,從小父親對課業要求嚴厲,強調成績好就有未來,可是大人的負面行為加上青春期的叛逆,使他迷失方向、接觸毒品,家裡又逢巨變,懵懵懂懂以販毒撫養弟妹而觸法,當時他還只是國中生。出所後媽媽帶著他全台跑,沒有一間學校願意收他,雖然沮喪,卻是第一次與家人這麼親密相處,最愛他的還是家人,他立志當咖啡師,鼓勵和他一樣遭遇的人,和他學咖啡或到「616夢工廠」玩音樂。

未來咖啡座落行天宮附近,隸屬更生少年關懷協會成立的「616夢工廠」,除了是觸法少年回歸社會的中繼站,也是學習、就業的場所,硬體設備聚合了政府、企業和民間團體的資源。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