仲介細心溝通 做房東房客橋梁

李祖翔 |2016.11.22
1920觀看次
字級
黃鈺媚頂著大太陽,穿梭新莊、板橋、泰山區的住家,但凡店面、辦公、廠房、套房的案子都接。 圖/記者楊祖宏

文/記者李祖翔專題報導

何謂仲介?答案是「尋找對的人、達成共識,為雙方取得最大利益」。答案看似簡單,擔任租屋仲介的黃鈺媚卻是用了慘痛教訓才明白這樣的道理,她認為溝通協調的好壞決定案件的成敗,不過,更重要的是明白「別怕失敗」,因為失敗可以換取下次成功的機會,屢敗屢戰又不斷學習的態度讓她獲得好人緣、業績長紅。

慘痛教訓 懂說的功夫

「柔弱、順服」是許多人對黃鈺媚的第一印象,不曾想過她對人生竟有一份獨特的堅持與韌性。

自幼父母亡故,她沒有怨懟,總是給人任勞任怨、無我付出、寧願自己委屈也不要別人難過的觀感,卻因為個性內向、不與人爭,在學時備受欺凌,無心讀書,起了「想去闖天下」的念頭。於是開始半工半讀,在咖啡廳打工,直到二十四歲那年,覺得學歷不夠用,決定補完專科學歷。不在意自己是「超齡姐姐」,努力向上。二十八歲則到飲料店、藥妝店服務,然後步入婚姻殿堂、相夫教子,當了三年的全職主婦,由於獨立慣了,還是想靠自己的雙手打拼,沒多久就又投入職場。

仲介沒有底薪,掛蛋是常有的事,不過高挑戰的特質就是吸引了她,「對仲介而言,很重要的技能就是說話。」黃鈺媚說,印象最深的是一個萬事具備只欠東風的案子,簽約前一天,房客忽然要求房東證明自己是房東,她將要求原封不動的轉述,卻讓房東勃然大怒,也要求房客提出良民證,本來開心的兩造撕破臉,案子就飛了!努力功虧一簣,不過,得到了「仲介不只是傳聲筒」的教訓──事後她與長官討論,才領會了把刺耳的話重新詮釋,讓人聽了舒服,案子就會成功的道理。

還有一次,她不諱言的說,「偷懶讓我闖了禍」,把前輩「收了房客訂金,要在二十四小時內交給房東」的叮嚀拋諸腦後,以為等案子成交再跑一趟就好,哪知房東忽然反悔、不租了,房客要求賠償違約金,責任就落在她身上,沒賺到錢還倒賠雙倍,但她沒有過多的懊惱,反而得出了「每件事的每個細節、每個環節都很重要」的警惕,更延伸出「少講一句、多講一句都可能讓事情成功或失敗」的體悟。

不怕挫折 失敗中學習

只是,學會細心、玲瓏就不會犯錯了嗎?黃鈺媚笑說,百密仍有一疏,她遇到了什麼都不懂的新手房東,不只找了兩名仲介處理房務,還有背信之嫌,「那一次房東開價租金一萬五,我著手登錄、媒合,好不容易找到房客,房東竟聽信另名仲介提議的一萬七,臨時提高租金,惹得房客不滿,要報警、投訴媒體;好不容易居中斡旋,退回一萬五價碼,換房客不租了,雙方火氣都很大,已經弄不清楚究竟誰違約了。」

錯不在她,她還是認為錯的是自己,是她沒本事把問題解決,所以事後花了很多時間在思考,未來如果又遇到該如何面對的方法,如增加備案、多些議價空間,要幫助房東了解行情,也要灌輸房客誠信的概念,最重要的是,「仲介應該扮好橋梁的角色」。

當好媽媽 事業更昌盛

每經歷一個失敗的案子,黃鈺媚便會想:怎麼做才可以成功?她說,人要從失敗中累積經驗,套句俗話:「成功的人想方法,失敗的人找理由。」一直狡辯那不是我的錯只會讓人反感,不如把姿態放低、態度放軟,不管是不是我的錯都能因此被諒解。

工作讓黃鈺媚獲得成就感,家庭與孩子則獲得快樂。孩子以前很不受控,她說到這裡就想翻白眼,孩子皮到無法無天,讓她覺得「這個媽當的很失敗」,可是六歲後,從幼兒園回家開始主動幫媽媽搥背,在車上腳痠也不坐博愛座,說要給需要的人,因為個頭比較大,在班上竟會照顧其他的孩子,巨大的改變讓她有了「我和老師教育很成功」的感覺,無論面對什麼挫敗都有動力了。

家庭是黃鈺媚從小的渴望,有家庭、有小孩彷彿可以延續人生的快樂,「做了媽媽,才感受到原來我可以做媽媽;以前聽到一句話:孩子的出生就是媽媽的誕生,現在感觸很深!做媽媽是要學習的,這是個很有挑戰的目標。」未來她除了要做好媽媽,還期許在仲介領域闖出一片天,今年,她的成果就很豐碩,口才不算好的她,案子怎麼講怎麼成。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