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產雜糧】 台灣種紅藜米料理

文/信豐農場提供 |2016.11.19
4514觀看次
字級
【紅藜彩蔬Pizza】 材料:(2人份) 餅皮╱高筋麵粉 100g、活性酵母粉 10g、溫水 100cc 餡料╱杏鮑菇數朵、蘑菇數朵、洋蔥半顆、綠花椰菜半顆、彩椒一顆、熟紅藜一湯匙、番茄醬半罐、馬札瑞拉起司半包 圖/信豐農場提供
【紅藜菠菜豆皮卷】 材料:(2人份) 油1大匙、金針菇35g、紅蘿蔔刨絲35g、菠菜70g、鹽巴少許、熟紅藜3大匙、豆皮3大張、醬油 1.5大匙、味醂1.5大匙、糖 0.5小匙、水3大匙 圖/信豐農場提供
信豐農場創辦人阿政,由於地緣關係因緣際會認識了台灣紅藜,原住民流傳百年的原生穀物,早期種植於稻田兩側,用於釀酒或驅趕小鳥。圖/信豐農場提供

文與圖/信豐農場提供

信豐農場創辦人阿政,由於地緣關係因緣際會認識了台灣紅藜,原住民流傳百年的原生穀物,早期種植於稻田兩側,用於釀酒或驅趕小鳥。抱著好奇的心態,探究了台灣紅藜,才發現這一顆顆飽滿的艷紅穀穗,竟是原住民入山打獵的救命糧食,其營養價值優於聯合國認定的超級食物「藜麥」,膳食纖維含量是地瓜的七倍,蛋白質、鈣質、鐵質含量豐富,並含有甜菜色素、SOD等抗氧化元素,非常適合患有腸道疾病、糖尿病、高血壓等病人食用。

創辦人阿政因為免疫力問題而形成病毒瘤,加入種植紅藜的行列後,病毒瘤不但自然消,並且沒再復發。而阿政媽媽更成了台灣紅藜的愛好者:「現在幾天不吃紅藜,就會覺得哪裡怪怪的。」親身體驗台灣紅藜為人體帶來的益處,他說:「復興紅藜、深耕台灣原生種植,便成了我們心底最深切的渴望與動機。」

二○一四年更成立了自己的農場,並堅持永續農法、從源頭開始管理。由於不灑農藥,在栽種初期便遭遇嚴重的病蟲害損失將近八成。為了提升食品安全,投入資金、花了長達一年調整自營工廠,順利通過ISO22000國際認證。「我們與專家合作,研究紅藜對於人體的影響,也聘用台東當地員工回饋當地。每個理念每個決定都耗時且費力,但我們相信這些努力,都會回饋於土地以及台灣人民。」

很多人說做農業是看天吃飯、做農業很辛苦,但是對信豐農場來說,只要是走在對的道路上,再辛苦也會是甜的。

【紅藜彩蔬Pizza】

材料:(2人份)

餅皮╱高筋麵粉 100g、活性酵母粉 10g、溫水 100cc

餡料╱杏鮑菇數朵、蘑菇數朵、洋蔥半顆、綠花椰菜半顆、彩椒一顆、熟紅藜一湯匙、番茄醬半罐、馬札瑞拉起司半包

作法:

❶餅皮:將所有餅皮材料混勻,攪拌成麵糰,搓揉至表面光滑整成圓餅狀。靜置40分鐘至1小時,即完成約6吋的pizza餅皮。

❷餡料:將全部食材切丁,放油爆香洋蔥後,依序放入綠花椰、彩椒、菇類,加鹽調味盛起,拌入熟紅藜備用。

❸將番茄醬均勻抹在Pizza餅皮上,放上餡料,再淋上些許番茄醬,鋪上馬札瑞拉起司。以200度烤20分鐘,表面成金黃色即可。

【紅藜菠菜豆皮卷】

材料:(2人份)

油1大匙、金針菇35g、紅蘿蔔刨絲35g、菠菜70g、鹽巴少許、熟紅藜3大匙、豆皮3大張、醬油 1.5大匙、味醂1.5大匙、糖 0.5小匙、水3大匙

作法:

❶熱油鍋,將金針菇、紅蘿蔔炒熟,再下菠菜炒至微收乾湯汁,放熟紅藜與鹽調味。

❷豆皮洗淨攤開,將作法❶鋪在豆皮上捲起封緊,並用牙籤稍固定。

❸熱油鍋,將作法❷捲好的豆皮卷封口朝下煎至微黃,使其封口固定即可。

❹將醬汁材料下鍋煮滾,放入豆皮卷,蓋鍋悶煮5至10分鐘,開蓋後稍微收乾湯汁即可。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