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搶才 擬立特別法

 |2016.11.14
2192觀看次
字級

【本報台北訊】國際搶人才大戰,台灣落後甚多,政府擬針對外籍人才制定特別法,鬆綁現行留台諸多限制。為快速、通盤解決外籍人才留台問題,國發會已研擬特別法《外國專業人才延攬及雇用法》,涵蓋居留、退休、工作證、保險、子女安排等細節,保障外籍白領人才。預計本周邀相關部會討論,月底前草案上網公告。

日前台北市日本工商會向國發會遞交政策建言白皮書,針對日企外派人員隨行家人健保問題提出建議;歐洲商會建議書也提到,外籍人士在台居留基本權益仍存有許多不平等待遇。

國發會表示,外籍白領人才議題牽涉層面廣,且相關規定分散各法,若要逐一修正曠日費時,決定先制定專法做整體性規範,會再細分為一般專業人才和高級專業人才,可能依產業別訂定不同標準,但會設定薪資等共同門檻。

國發會九月初曾提「完善我國留才環境方案」,盤點出二十七項問題。國發會表示,專法將逐一放寬,例如目前僅取得永久居留的外籍人士可自行轉換工作,未來專法將開放高級專業人才「個人化就業准證」,轉換工作不再受限。此外,現行外國畢業生無法來台實習、無法申請尋職簽證等,專法中也將放寬。

勞動部表示,未來將開放具有永居證的外國人免申請工作許可,並研擬放寬外籍人才從事補教類種類,從目前僅限外語放寬至音樂、美勞等,也將開放自由藝術工作者來台。

此外,外籍白領人才目前適用勞退舊制,年資滿十五年才能領退休金,但外人來台工作多為短期,很難領到退休金,特別法將放寬永居外籍人士適用勞退新制,讓退休金帶著走。

學者促盤點所需人才

對此,前駐印代表處外交人員、清大通識教育中心助理教授方天賜認為,在延攬外籍人才議題上,政府長期以來缺乏整體思考及配套,如果是人才,各國都會搶,以目前台灣的薪資、產業未來發展看來,政府能做的很有限,若能從制度上鬆綁及調整,是正面發展。不過,政府同時也應盤點台灣未來的社會、產業發展,到底需要哪些人才。

台大國發所副教授辛炳隆則指出,給予優秀人才個人就業准證,宛如榮譽市民,可增加攬才誘因,但台灣攬才政策並非最嚴格,法令也已鬆綁許多,但真正延攬到專業人才又有多少?他認為,白領人才是否來台工作,考量仍是產業願景與薪資,不應一味鬆綁法令,否則留台的僅是人力,並非人才。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