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佛光山比丘尼寫佛教史 3

星雲大師 |2016.11.13
4182觀看次
字級

文/星雲大師

國定佛誕節 總統府舉行

像覺培法師,她長於西文,後來放棄阿根廷工程師的工作,選擇出家,弘揚佛法。光是成立「人間佛教讀書會」,全球就有二千多個;佛光會中華總會由她帶領取得大陸中國社科院博士的覺多,以及如彬、有果等比丘尼,舉辦各種多元的教育、弘法、共修等活動,如:佛光青年會議、教師禪學營、國際童軍團、菩提眷屬祝福禮、佛光寶寶祝福禮、人間佛教研討會等,也都能集合千人甚至幾萬人參加。

尤其,她把「慶祝國定佛誕節與母親節大會」帶到台北總統府前舉行,十萬人同心慶祝,將原本以抗議集會遊行居多的凱道廣場,一轉成為溫馨與感恩的幸福廣場。

覺培還受邀擔任教育部「高等教育評鑑委員會委員」,也曾代表台灣各界人士之一,應邀出席「博鰲亞洲論壇」發表講說,成為該論壇第一位佛教人士也是第一位與會的比丘尼;尤其,她以祕書長的身分組織「中華人間佛教聯合總會」代表團一百八十餘人,到大陸進行訪問,可以說,受到中國大陸佛教界普遍的重視,認為要和台灣佛教做兩岸交流,「人間佛教聯合總會」可以作為窗口。

現在覺培擔任佛光山人間佛教研究院的院長,且又被選任為國際佛光會世界總會祕書長,今後在提高佛法高等人才上,任重道遠。

國際博物館 藝文弘揚佛法

再說到佛陀紀念館館長如常法師,她長於藝文弘揚佛法,在全世界辦有二十四個美術館,展覽各種文物。佛館開館以來,每天數萬人參觀,相關文化展出、藝文、教育等活動,不斷推陳出新。短短三年,即通過國際博物館協會(ICOM,International Council of Museums)的認可,成為該協會最年輕的會員,接著又通過國際標準組織能源管理系統ISO50001的認證,獲得國際上的肯定。

今年(二○一六),她被選上擔任「中華民國博物館學會」副理事長,這是第一次有出家比丘尼擔綱這樣的職務,可以說是很大的榮譽。過去的比丘尼,走不進博物館;現在她能可以擔當台灣博物館的發展,誠屬不易。

尤其在如常的助緣下,大陸文化部和佛館簽訂五年合作計畫,每年將國家級文物送到佛館展出,大陸地區不少文化藝術表演團體,每年都會組團前來表演。現在已經邁入第二個五年計畫。

此外,她還把我的一筆字書法帶到全世界展出,如馬來西亞國家美術館、美國柏克萊大學、北京中國國家博物館、北京中國美術館、南京博物院、聯合國,以及台灣、香港、澳洲、紐西蘭、日本等國家博物館、美術館展出;據聞一筆字在大陸已經成為寶貴的文化,有人和張大千、齊白石的作品相提,實在說來,並不是我提拔這許多後輩,還是這許多後輩、徒眾提升我對佛教的貢獻。

今年(二○一六)三月,有人送我的「北齊佛首造像」,在如常法師的穿針引線下,終於成功的回歸到河北博物院典藏。此外,她領導團隊編纂的《世界佛教美術圖說大辭典》,中、英文版各二十鉅冊;現在大陸的人民出版社,及很多出版社,紛紛的要求讓他們出版簡體字版。

協助如常的五位副館長,如:永融(叢林大學)兼頭單知客,永均(叢林大學)是滴水坊主任,依潤(中國佛教研究院,叢林學院前身)照顧所有殿堂,以及年輕一代從海外留學回來的如元(澳洲臥龍崗大學碩士)、有賢(加拿大西門非沙大學碩士)等人都非常優秀;他們對於信徒、訪客、各界人士,大朋友、小朋友、男女老少來到佛館,無不給予平等的安排與接待。對於兩岸文教上的交流,能有如此功力、張力、活力的比丘尼,如常法師可謂獨樹一幟。

佛光山的比丘尼兢兢業業,勤勞守分,使得佛光山比丘尼教團在世界各地發光發亮,可以說不容易。這千餘名的比丘尼結合在一起,經過五十年以上的修鍊,她們的成果一一呈現,有的弘揚全世界,有的在文化、有的在教育、有的在慈善等方面發揮,她們的智慧、發心、勇敢,對於佛教事業的發展,各地建寺、安僧、度眾,在當代的比丘尼當中,甚至古代的比丘尼裡,又能找出幾人?

遇難心無懼 成立如來之子

像覺誠法師,初到巴西弘法,一邊在聖保羅大學就讀,一邊建設巴西最大的寺院如來寺。有一次,遇到歹徒把槍抵在她的太陽穴上,她沒有絲毫的恐懼,還從容的對他說:「你不要開槍,讓我跟你說幾句話。」最後感化了歹徒。

覺誠感到,要改變這些貧民窟孩子的命運,只有讓他們受教育,學習一技之長,於是成立了「如來之子」教育中心,並且組織足球隊。他們到過日本、大陸、台灣等地比賽,除了球技以外,也以他們的禮貌、熱忱,獲得很好的聲譽。目前,保送部分優秀的如來之子回來就讀我們的南華大學,剛當選巴西柯蒂亞市(Cotia)副市長奧爾米(Almir Rodrigue)為此也到台灣來看他們。現在,如來之子的計劃,繼續由妙遠、覺軒、妙佑法師協助辦理,預計要開辦足球學院,將來協助以體育弘法的發展。

覺誠法師回到馬來西亞後,繼續弘揚人間佛教。除了推動佛學教育,並聯合教界、媒體界等舉辦相關活動,以破邪顯正,弘揚正法。每年東禪寺的平安燈會暨花藝展,都吸引超過一百三十萬人次參觀,連馬來西亞的首相阿都拉(Abdullah bin Ahmad Badawi)、納吉(Najib bin Abdul Razak)等人,都到過東禪寺參觀。

特別是她在莎亞南體育場舉辦多場弘法大會,曾有八萬人參加,其中有四萬人皈依,兩千名年輕人合唱〈佛教靠我〉,震撼全場。最近,剛完成新馬寺的建設,占地五英畝,成為東南亞最大的文教中心,令人不得不讚歎,人間佛教未來的希望在馬來西亞。

佛教音樂劇 融合不同信仰

在菲律賓弘法十餘年的永光法師,出身於師範教育體系,她慈悲、勇敢,曾經遇到菲律賓政變,子彈就在窗外飛舞,但和住眾永寧、永昭等不顧信徒勸退,堅持留在菲國繼續弘法,終於完成「萬年寺」的建設,並與當地的天主教神父、修女成為好友。

她深知,一個人要改變貧困的命運,唯有靠教育,因此辦佛學院、重視菲律賓兒童、青少年教育;她提攜後學,由加拿大皇后大學碩士的妙淨法師擔任住持,帶領覺林、妙心(美國達拉斯大學碩士)、有霖等人,一起創辦菲律賓光明大學。其中,由菲律賓藝術學院演出《佛陀傳》的學員,全部都是天主教徒,大家不分種族、不分宗教信仰,全程以英文對白、演唱佛教歌曲,十年來巡迴美國洛杉磯、日本東京、新加坡、馬來西亞吉隆坡、香港、澳門,以及台灣等地,廣受各界好評。現在這些年輕人,有不少已經皈依三寶,甚至受持五戒。

同樣是師範教育學系出身的依來,是第一位到南非開疆拓土創建寺院的比丘尼,後來又前往澳洲建立道場、弘法服務,獲得澳洲聯邦政府頒予貢獻獎。她在澳洲昆士蘭舉辦的慶祝佛誕節活動,每年都超過二十萬人參加,現在已經被澳洲政府訂為多元文化節日。

尤其他和蕭碧涼師姑共同培養大慈育幼院的兒童,五十年來,成就了八百對的兒童,現在在社會上,不乏有擔任教授、演藝人員、醫生、記者的;一般的人家裡養了二個兒女,都覺得負擔很重,他們能成長八百對的家庭,這種慈悲發心,豈是一般人能比呢?

她帶領慈善團隊,在各地施診、急難救助,從事各項慈善服務。像過去,永勝總是隨著雲水醫院到偏鄉,環島數十年不間斷。像曾任彰化基督教醫院護理長的妙僧,現在為佛光診所主任,負責醫療的照顧,幾十年來都是發心幫助病患者,慈心悲願,令人感動。

非洲天龍隊 本土向下扎根

依淳法師海洋大學畢業後,協助我在文化大學主持印度文化研究所,曾經擔任普門中學校長、都監院院長等。後來到非洲南華寺擔任住持,退位之後,選擇留在非洲協助新任住持慧昉法師,並且協助非洲佛學院教務等工作。這當中,黑人回到佛光山出家的比丘,也發揮不少弘法的力量。現在他們組織全由當地黑人女孩擔綱的直排輪「天龍隊」,到台灣、馬來西亞、大陸等地表演,都獲得很大的回響。

滿可在協助南天寺的建設後轉往新加坡弘法,二十年前,突破困難,將佛教帶進新加坡國家體育館。完成新加坡佛光山的建設,並且推薦後進妙穆擔任主管。現在,銜命回到澳紐擔任總住持,帶領覺舫(北京大學博士)、覺瑋(西來大學博士)、覺寧(澳洲昆士蘭大學碩士)、妙友(澳洲麥考瑞大學)等比丘尼建設南天大學,澳洲前總理艾伯特(Tony Abbott)還去參加我們南天大學的啟教典禮。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