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討會閉幕 攜手回歸佛本懷

陳瑋全、杜憲昌 |2016.11.09
4788觀看次
字級
第一屆人間佛教發展研討會在藏經樓法寶堂閉幕。圖╱王淑慧

【記者陳瑋全、杜憲昌大樹報導】中華人間佛教聯合總會第一屆人間佛教發展研討會昨天閉幕,典禮特別移師藏經樓法寶堂舉辦,同時邀請國策顧問葉金鳳等代表分享座談心得,會後參觀在佛陀紀念館舉辦的國際書展暨蔬食博覽會。

輪值主席慧傳法師向諸山長老及友寺代表介紹「三寶山」,佛館、藏經樓與佛光山分別代表佛法僧三寶,各有不同的功能,佛館有佛光大佛和佛牙舍利,是為佛寶山;藏經樓屬文化功能,是法寶山,最重要是有「人間佛教研究院」。而佛光山由在家信眾、功德主和出家法師共同建設完成,是僧寶。法寶山特別不同於,佛館由千家寺院、百萬人士所共建,而藏經樓全由出家人所建,包括星雲大師的一筆字等點滴歸公,未向外募任何經費。因為大師說,「我們是弟子,同時也是信徒,所以不能老是靠外面化緣,自己也要出力」。從這些可以體會,大師給的人間性格,時刻都在感受眾生的需要。

教界團結 凝聚向心平台

代表第一組分享心得的葉金鳳表示,與會人員對於中華人間佛教聯合總會作為團結凝聚台灣佛教界向心的平台,進而與大陸及全球佛教界交流合作,都表贊同與期盼,尤其各教團分享精心設計規畫各種多面向、多層次、多類別接引信眾活動,及如常法師分享大師提示經營佛館的口訣就是「做好服務」,讓與會者獲得很大啟示,也很受用。本次研討會充分體現平等、護眾、兼容並蓄的精神和特色。對於佛法弘揚,僧信二眾並重是大家共識,更要加強在家眾的培養與訓練。

第二組代表,福智僧團鳳山寺監院如得法師表示,從整個研討會的活動安排、場地、住宿、飲食,讓大家滿意,佛光山把為人著想的「四給」精神發揮得淋漓盡致。對於弘揚推廣人間佛教,這樣的典範值得效法,類似的研討會,可以每半年舉辦一次,透過活動讓彼此交流,相互認識、減少誤會,吸取別人經驗,讓自己能夠更快速成長。「而且最好都在佛光山辦,因這裡有『三好』─睡得好、吃得好、心情好,還有『五給』,在四給之外,再加上『給人想來』這一給」。

第三組代表、全球釋迦功德基金會總會主席慧明法師表示,人間佛教是全心全力為眾生服務,不只在理論上,而是理論與實務相結合,以方便、圓融、善巧的方式,做善事、說好話、存好心融入社會。大陸有眾多人口,人間佛教是利益大眾、被需要的,能有發展空間,慧明法師並當場提出加入中華人間佛教聯合總會的口頭申請。

第四組代表、馬來西亞星洲媒體集團執行長兼總編輯蕭依釗表示,感謝星雲大師、佛光山以及諸山大德高瞻遠矚和寬廣的心量,聚集分享各自的教學經驗,讓大家可以少行彎路,尤其第一次兩岸佛學院的主管齊聚一堂,交流彼此的教育心得與內涵,更是佛教發展史上重要的里程碑,不僅希望是個好的開始,能夠恭逢其盛感到歡喜與榮幸。

蕭依釗認為,中華人間佛教聯合總會的成立,促成華人佛教界的大團結,為未來人間佛教的發展提供平台,而且聯合總會得到大陸佛教界的支持,更讓大家看到正信佛教的希望,期許佛教未來在大陸的發展也能夠更好、更快。

各取長處 促進佛教發展

大陸閩南佛學院這次由常務副院長界象法師帶隊,與台灣佛教界進行交流。界象法師表示,與星雲大師早在二十多年前結緣,這是他第五次來到佛光山,佛光山這樣的發展,都是大師的宏願。大師從不自居功勞,而是把成就歸於佛陀,把功德都回向給廣大善信,這樣的心量,更讓人感佩。

界象法師認為此行時間雖短、行程緊湊,但受益匪淺,學習頗多,其中更以滿紀法師所講佛光山編修大藏經的過程與用心,最令人印象深刻,而佛光山對於佛教如此的護持與發心,更值得學習。

主席之一的福智僧團方丈如證法師表示,此番大家能夠齊聚一堂,為人間佛教的發展集思廣益,要感謝大師的恩德,大家才有因緣聚在這裡。

如證法師更呼籲佛教界要團結,不僅是成就大師的心願,更為佛教整體的發展。透過這樣的合作,各道場互取長處,截長補短,定能帶來佛教的興盛。

監事長、十方禪林方丈首愚法師表示,民國六十一年他來到佛光山就讀東方佛教學院,一年後再入佛光山叢林大學,共計六年半時間,此番感覺就像回家一樣的興奮。兩天以來參與研討,感受相當的深度與廣度,體會各與會代表的用心,除了感動,更堅信未來佛教發展的希望,同時更對自己能夠親身參與,感到與有榮焉。

同為主席的世界佛教徒友誼會副會長黃書瑋則特別寫了一首打油詩,「人間佛教大團結,因應挑戰備人才,兩岸教育共研討,攜手同歸佛本懷」,為這次研討會做個總結。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