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產雜糧 「更新」人生 培植在地有機玉米

文與圖/耕心有機農場 |2016.11.06
3511觀看次
字級
位於虎尾鎮興南里的耕心有機農場的創辦人王玉彰先生,曾經因為交友不慎涉入槍枝走私案而入獄,二○○二年假釋後,他向更生保護會的更生事業申請,開始了王玉彰有機玉米的「更新」人生。 圖/耕心有機農場
位於虎尾鎮興南里的耕心有機農場的創辦人王玉彰先生,曾經因為交友不慎涉入槍枝走私案而入獄,二○○二年假釋後,他向更生保護會的更生事業申請,開始了王玉彰有機玉米的「更新」人生。 圖/耕心有機農場

文與圖/耕心有機農場

位於虎尾鎮興南里的耕心有機農場的創辦人王玉彰先生,曾經因為交友不慎涉入槍枝走私案而入獄,二○○二年假釋後,他向更生保護會的更生事業申請,開始了王玉彰有機玉米的「更新」人生。

王玉彰回想起當初假釋出獄後,因更生人的身分讓他求職四處碰壁,只能靠打零工維生,後來到親友的農場幫忙,不擅農作的他, 偶然發現親友自己都不敢吃自己種的玉米,一問之下才發現原來他門了解農藥危害的嚴重性,但為了迎合消費者喜愛農作物的外表,只好加重農藥的用量。

對於這樣的做法讓王玉彰極不認同,明知噴灑農藥不但有害身體健康,也造成土地的汙染,但確為了經濟效益而破壞了環境,也危害了健康。因此他想若要吃到健康、安全的玉米,就一定不能破壞土地,所以激發他開始採以「有機」方式種植玉米及其他蔬果。

但有機玉米栽培不易,夏天容易受到天氣影響授粉、蟲害等,冬天種植時間較長,病蟲害也是非常嚴重。目前蟲害防治的方式以費洛蒙干擾為主,在玉米田附近放置玉米螟蟲的費洛蒙,干擾雄蟲找不到雌蟲讓交配的機率降低。病害防治部分則以微生物菌培養菌水,讓土壤中的生態更完整,土壤健康植物也跟著強壯。

目前政府推廣國產雜糧,耕植大豆、玉米、地瓜等作物,而玉米品種非常多元,台灣常見的就有甜玉米、糯玉米、水果玉米,耕植多種作物可增加土壤多元耕種的機率。在多樣化耕種的栽培管理下,讓土壤中肥份更豐富作物間互相供給不同的養分,讓生長的狀況更好。

有機栽培除了要與大自然抗衡與調和外,還要仔細地記錄每日工作的內容。一路以來在有機驗證的法規中也經歷風風雨雨,王玉彰雖然經歷許多的挫折,但堅持耕作有機的初心不變,就是希望台灣的環境、土地能回復到化學藥劑進入農村之前的美好狀態。

王玉彰除了在田間努力耕作外,更加強人力在做消費者教育推廣,因透過提升消費端的知識增長和習慣改變,以提高有機農產品的需求量,才能讓台灣國產雜糧更為廣泛推廣種植。

更難得可貴的是,王玉彰除了推廣有機農產品,也提供其他更生人一同加入農場工作的機會,給予他們有尊嚴的工作空間,讓更多人投入有機栽培的世界。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