樟木版樂高 立體清明上河圖

 |2016.10.20
1177觀看次
字級

【本報綜合報導】中國大陸湖南省衡陽市一名拖拉機廠的退休員工,花了十二年把《清明上河圖》再現於四塊總長七公尺的樟木之上,人偶以及建築物的精細程度,令人難以想像此作品竟由一位從沒學過木工技藝的老翁所製成,特別的是,這幅巨作中的每一樣物件都可以拆卸組裝,彷彿是樟木版的樂高玩具。年近七十的他表示,接下來想挑戰木雕圓明園。

大陸媒體報導,老翁馮樹元,二○○四年在火車上與一位乘客的閒聊,激起他的創作慾望,他說:「《清明上河圖》是我國歷史上最珍貴的一幅佳作,要是有人能將其立體地展現出來就更好了。」

終在十二年後,馮樹元透過自學木工完成這座作品,四塊木板上,騎馬的官吏、叫賣的小販、身負背簍的行腳僧人、城邊乞討的老人,數百個木雕人物神情各異,以及駱駝、馬匹、城樓、屋舍彷彿從畫中跳出來般地生動,畫中近千個物件都一一呈現在樟木上。然而這件花馮樹元十二年心血的木雕不僅讓人驚嘆,更抓牢了人們的目光。

這段期間馮樹元沒有參照圖,他就跑到廣州揣摩;缺少樟木,他尋遍周圍縣市,甚至連手中用來雕刻的工具,都是從自家翻出的廢棄銼刀、鋸條、縫衣針來製作。十二年來幾乎木不離身,刀不離手。

多少次通宵達旦,多少次和衣而睡,多少次畫傷臉,馮樹元也渾然不覺。為讓四塊木雕顏色一致,馮樹元又花三年將本已雕刻好的第一段重新雕刻一次,甚至還曾在連日工作後,突發腦溢血倒在雕刻的木桌上,都不影響他要完成木雕《清明上河圖》的決心。

馮樹元日前寫下「以生命為磨石,蘸十二年夕陽,鐵杵終成針;夏裹一身汗跡,冬夾兩懷抖顫,手指閃血光,胸前顯刀痕」的完工感想。他說,如果有人收藏這件作品,他將挑戰重現圓明園,「因為圓明園是我們的恥辱,但恥辱也是財產,我想以此警示後人時刻不忘強國。」馮樹元鏗鏘有力地說。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