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百年筆陣 新儒家與修養心理學的開展

黃光國 |2016.10.19
2156觀看次
字級
執筆人:黃光國 台灣大學心理系教授

執筆人:黃光國

台灣大學心理系教授

不久之前,上海復旦大學哲學學院教授楊澤波(2014)出版了《貢獻與終結:牟宗三儒學思想研究》,從「坎陷論」、「三系論」、「存有論」、「圓善論」、「合一論」五個面向,全面回顧並批判牟宗三的哲學思想。

在此之前,王興國(2009)更出版《牟宗三哲學思想研究:從邏輯思辨到哲學架構》,全面而且深入地探討了牟宗三哲學思想的淵源,認為牟氏是「契接中西哲學之主流」。

我一向認為:對一位學者最恰當的評價方法,是用他為自己界定的「人生之道」,來評估他的學術成就。

牟宗三說他一生所完成的學術工作,主要在於梳理儒家的「道統」。

就這個層面而言,今天的學者當然可以從各種面向來評估他的成就與貢獻。

然而,牟宗三的哲學思想絕不會因為後人的評估而宣告「終結」。

相反的,今天我們要想建立「儒家人文主義」的「學統」和「政統」,我們仍然繞不過牟宗三,而必須以對牟氏哲學思想的批判作為起始點。

最近楊儒賓(2015)出版了一本《1949禮讚》的文集。

在我看來,一九四九年國民政府撤守台灣時,帶給台灣最重要的「禮物」,是讓當年中國的許多文化菁英聚集到這個海島,使台灣成為當時「比中國更中國」的「文化中國」。

隨國民政府渡海來台的文化菁英中,最重要的文化資產就是新儒家。

「後實證主義」的科學哲學認為:有好的學術問題,才會找出重要的答案;沒有問題,根本就不可能有任何答案。

從這個角度來看,新儒家將中國兩千多年儒家思想史上懸而未解的難題帶到台灣,讓台灣學術界人士能夠用他們的智慧來思考這些問題的答案,是新儒家帶給台灣學術界最珍貴的文化資產。

台灣的心理學本土化運動經過三十餘年的發展,最近我完成了一本書題為:《儒家文化系統的主體辯證》,從科學哲學的角度,回顧這個運動中出現過的各種「本土化策略」。

任何一種學術運動,一旦找到了自己的哲學基礎,這個學術運動就已經找到了自己的「道」,而宣告完全成熟。

除非有人能夠找出更好的「道」來取代它。

這本書的出版,象徵著台灣「本土心理學」的發展已經邁向一個新的階段。

在大陸學術界開始覺醒,並從各種不同面向反省儒家文化傳統的今天,台灣學術界下一階段努力的方向,應當是結合人文及社會科學界的心力,檢討過去累積下來的成果,以「儒、釋、道」三教合一的文明作為主體,吸納西方文明的精華,在科學哲學的基礎上,發展「修養心理學」(psychology of self-cultivation)。

在從事這項工作的時候,對於新儒家開創出來的學術傳統,我們必須既能夠作「批判的繼承」,又能夠作「創造的發展」,要「接著講」,而不是「照著講」。

台灣的學術社群唯有充分掌控這個學術運動的話語權,才能夠彰顯出其主體性。

凡我同仁,盍興乎來!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