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樂學習磨課師 讓你食在安心的一門課

陳復 |2016.10.17
1804觀看次
字級

文/陳復

民以食為天,食物是人的基本需求,但近年來一再發生食安風暴,該如何讓消費者建立食品安全的知識,藉此自保和防範於未然,實在是非常重要的課題。由國立宜蘭大學食品科學系系主任與所長陳淑德教授主授,號召包括國立宜蘭大學吳柏青校長在內,共計十八位學者專家共同開設一門磨課師──「食在安心」,針對有關食品安全的各種問題,由原料、加工、包裝、運輸、貯藏、販售、衛生與品評消費者教育面,仔細探討剖析這些年來的食品安全問題,教導民眾如何預防與改善食品安全,這門課去年甫在育網磨課師平台推出,就成為全部八十二門課程中完課率最高的課程,受到很熱烈的支持。

全部課程共有九周,第一周會認識食品如何安全製造,包括認識殺菌工程,以及產業界如何應對食安風暴;第二周則是微生物和食品衛生安全、黴菌毒素與零售業者如何面對食安風暴;第三周是食物添加物的善與惡,認識農產品生產的安全性;第四周會帶大家認識二氧化硫、淺談丙烯醯胺與澱粉,並說明食品技師在食品產業安全層面的角色;第五周則會介紹基改食品,並引領大家討論政府正如何面對食安風暴;第六周會討論食安事件的油脂科學,並認識與人類有關的重要動物傳染病;第七周則會說明食肉安全與牛乳中的藥物殘留;第八周會認識水產加工與感官品評;最後一周則是說明食品包裝與容器的安全。

陳淑德老師指出:「本來去年的課程有十八小時,新一輪的課程因配合教育部的計畫案,經過重新錄製與剪接,採取精簡實用的原則,變成九個小時,希望用通俗易懂的教學,讓社會大眾更懂得如何安全吃東西。」她發覺目前電視談話性節目常有些名嘴動輒講些違背食品學知識的聳動言論,造成民眾恐慌;而各級學校要替學生安排營養午餐,老師與家長也都希望獲得精確無誤的食品訊息;更不用說各級機關的公務員,包括衛福部、農委會、全國各縣市衛生局與農會在內,平日都有很多業務與其相關。因此淑德老師希望藉由開設這門磨課師教學,來完成「食在安心」的初衷。

淑德老師在開設磨課師課程前有很多有趣的經驗,譬如她曾經做過實驗,同樣有關食品工程課的兩個班,一班有上如磨課師的開放課程平台,一班則沒有,結果有上該門課的同學學期成績出現大幅成長。她覺得這主要與平台上的視頻可反覆觀看,既可以課後溫習,更能提問討論有關。尤其,由於這門課常緊密結合時事,很多人會在課程裡詢問當下爆發爭議的新聞事件始末,希望藉此了解真相,這讓她強烈感受到身為相關領域專家應該肩負的社會責任,才會尋求另外十八位產官學界食品專家的支持,一同開課。她很期待這回將課程精緻化後,能吸引更多社會人士共同關心食品安全問題,成為食安尖兵,讓「食在安心」重新照亮台灣的食品品牌。

(本文作者為國立宜蘭大學博雅教育中心主任)

◆報名資訊:食在安心(實用篇)

◆報名網址:育網開放教育平台:http://www.ewant.org/

10月17日星期一早上8:05—8:45,陳復教授將在國立教育廣播電台「教育行動家」節目「快樂學習磨課師」邀請國立宜蘭大學陳淑德教授暢談「食在安心」這門磨課師,歡迎收聽FM101.7。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