奪命夜來香

平禾 |2016.10.03
3937觀看次
字級
圖/心皓

文/平禾 圖/心皓

檢察官凌雲松甫調新職,看到辦公室桌旁置物櫃堆滿前任檢察官留下的100多件未結案卷宗,倒抽一口氣。盯著卷宗許久,向書記官要一份待辦案件清單,先搞清楚待辦案件輕重,再安排緩急順序。他專心地看著清單時,聞到一股淡淡香味,轉頭向鄰座的兩位女檢察官點頭致意,心想誰噴那麼濃的香水。

凌雲松36歲,梳著整齊的西裝頭,戴銀邊細框眼鏡,中等身材喜歡穿白色、米白或淺藍襯衫搭配灰色系列西裝外套,顯得沉穩卻不老氣。他在清單畫幾個星星、紅色勾勾或圓圈,桌上堆滿打開的卷宗。窗外光線變成昏暗。凌雲松打開檯燈,伸伸懶腰,拿起茶杯走到茶水間,回座位時飄來淡淡香氣,兩位女檢察官已經下班,香味哪兒來?

他好奇地聞嗅找尋,發現香味來自置物櫃,從卷宗堆抽出一件厚實卷宗,一個影印紙B3大小的紙袋裝著鼓鼓的東西,打開是一瓶香精油,瓶口有溢出香精的痕跡,紙張都有油漬。

聞著香味,他順便看看是什麼案子,「啊!」他驚訝地一直往下讀。



凌雲松和刑事局三名偵查員坐一輛車,疾馳在高速公路。

「檢座,什麼案子要您親自出馬?」小隊長說:「有事交代我們去辦也一樣。」

「記得這個案子嗎?」凌雲松將命案報導拿給小隊長和偵查員傳閱。去年37歲婦女蔡心儀因緊閉門窗用瓦斯煮食,竟和12歲、9歲兩名女兒瓦斯中毒死亡。

「瓦斯中毒?應該是一氧化碳中毒吧!在冬天常有這種意外。」

「吸瓦斯不會毒死人,一氧化碳中毒的死者,屍體大多數會有粉紅色屍斑。」凌雲松拿出法醫研究所回覆的屍體相驗報告,「但是死者三人遺體沒有粉紅屍斑反而有乙醚。」

「乙醚!酒精…」小隊長的職業反應馬上開始推敲證據和死因的關聯,「難道是,加工自殺或他殺?」

「對,我也是這樣想,所以想去看一看。」

打開凶宅大門,一陣冷空氣撲來,好像打開大型冷凍櫃瞬間被冷氣團包圍,凌雲松竟然毛骨悚然。三名辦過不少命案的偵查員,看來毫無異樣,嚴肅地展開勘驗拍攝現場作業。

結束勘查,偵防車開到社區大門口,警衛前來換證開門,「你們是警察?我告訴你們,前一陣子有人送便當來,我看地址竟是那間凶宅,我以為有人惡作劇,但是送便當的小弟說是一個小姐打電話訂三個便當,電話是他接的,沒有聽錯,我聽得心裡毛毛的。」

凌雲松在回程途中感到頭暈想吐,臉色慘白。回到地檢署,辦公桌上有一封信,是死者蔡心儀媽媽的陳情信。蔡媽媽說,蔡心儀連日託夢說她被張彥文摀嘴悶死。當天傍晚刑事小隊長打電話來報告,凶宅勘驗報告做好了,但是「我們三個人莫名其妙肚子痛,嚴重腹瀉!」

一連串巧合讓凌雲松直覺這個案件透過古怪,決定重啟調查,下令拘提張彥文。張彥文到案後堅稱案發當晚他不在家,但提不出不在場證明或人證。凌雲松偵訊到凌晨才返家休息,凌晨三點就寢,腦子裡不停冒出母女命案的種種,半夢半醒之間,聽到一個女聲喊他:「起床!」他猛然睜開眼睛,手機適時響起。

「喂,報告檢座,張彥文承認了,他聽情婦李貞玉的教唆,用乙醚迷昏太太和女兒,摀口鼻悶死她們。」



李貞玉犯了教唆殺人罪,被高等法院判刑八年,她沒有上訴,馬上被送進監獄服刑。地方法院和高等法院都認為張彥文一夜連殺妻女三人,罪無可赦,依檢察官的建議判處死刑。最高法院則認為未詳盡調查,判決有瑕疵,發回高等法院重新審理。

後來,高等法院一個合議庭,判決張彥文殺害太太,處無期徒刑;悶殺兩個女兒判處死刑。最高法院認為,殺害太太部分判無期徒刑,合理;殺害兩個女兒判處死刑,有問題,再發回高等法院重新審理。

「張彥文殺死太太,判無期徒刑,已經確定。」承審這個案子的高等法院法官開會討論,承審法官說:「殺死兩女兒部分又發回,最高法院法官認為不該判死刑嗎?」

「我花一個星期,看完前五審判決理由,愈看愈亂。」審判長說:「我建議重新審理,不要管前五審的看法,把它當成新案從頭審起,否則會陷在前五審的泥淖,用現在很夯的說法『打掉重練』。」

張彥文理了小平頭,長期囚禁,不見天日,皮膚很白,身穿紅色寬鬆運動上衣,束腳踝的運動褲,由法警帶進法庭,解開手銬坐在被告席,轉頭看由女法警戒護坐在證人席的李貞玉。李貞玉眼神空洞直視前方。

「李貞玉,陳述你們認識交往的過程。」合議庭審判長問。

「我們在一個共同的朋友家打麻將認識。」李貞玉起身回答,語氣平穩,沒有起伏,好像在說別人的事。

我們在牌桌上認識,知道彼此已婚,我知道他有兩個女兒。後來,我們常見面,他開始追求我,我喜歡被追求的感覺,就自然走在一起。後來被他太太發現,他太太竟然打電話向我先生告狀,害我被我先生責罵,家庭失和,我一時衝動才要張彥文殺了她,「我只是一時說氣話,沒想到他真的動手。」

「妳承認,妳提議要張彥文殺妻?」

「沒有,我只是一時氣憤說說而已。」李貞玉搖頭。

「張彥文,李貞玉只是說氣話嗎?」審判長點名張彥文回答。



「是不是說氣話,只有她知道。」張彥文站起來說,「她不但多次提議,還催我趕快動手,但是我下不了手。」張彥文顫抖的聲音在法庭裡迴蕩。

剛開始,我跟她在一起很快樂,回家又有賢淑的太太和可愛的女兒,我以為可以這樣直到永遠。後來,太太發現我們的事,她變了個人,天天跟我吵架,我被吵得心煩氣燥,才認真思考李貞玉的話,但是不敢動手,我找藉口拖延。我說,兩個女兒會去外婆家過暑假,「等暑假期間再動手。」這樣拖了一段時間,換李貞玉跟我吵架,最後她威脅,「不解決她,我們就分手。」

有一次,我佯稱公司出差,與李貞玉去南部玩,我們一起擬定殺人計畫。其實我只是順著她的意思,買了工業用乙醚和棉手套、繩子,唬弄她而己,沒有真的要殺我太太。

回台北之後,她幾乎天天逼我行動,加上太太又跟我吵架,要求分居或離婚,我受不了,決定動手,李貞玉很興奮,要我隨時告訴她結果。

那天深夜回家,我戴手套將乙醚倒在毛巾上,躡手躡腳走進臥室,看著熟睡中的太太下定決心,一個箭步向前用毛巾摀住她的口鼻。她嚇醒掙扎,瞪大了眼,手抓腳踢,發出嗚咽聲,我閉著眼睛用身體的重量壓住她,告訴自己,「一下子就好,一下子就好。」直到她癱軟不動,我還壓了一會兒,確定她不動才鬆手。

我走出臥室,渾身流汗,稍事休息,打電話告訴李貞玉,「成功了!」轉身竟看見大女兒睡眼惺忪走向我,「爸爸,那是什麼聲音?媽媽呢?」她欲走進主臥室。我心驚,要是女兒發現她母親斷氣,就糟了!我一時心慌,無暇思索,從後方用毛巾摀住她的口鼻,順勢將她摟進我胸懷,她尖叫一聲,身體不住抖動,扭曲,我用力壓著她的臉。

不動了!她癱著不動,我將她橫抱悄悄地將她送上床,替她蓋好被子,就像她幼小時我送她上床的樣子,「亮亮,爸比對不起妳!」我悄聲說。

「爸爸,你在做什麼?你跟姐姐說什麼?」小女兒睡眼矇矓從上鋪探身往下看。

「噓!」我比手勢示意小女兒輕聲:「樂樂,不要吵醒姐姐。」

「我聽見你跟她講話啊!」樂樂逐漸清醒,「我要找姐姐!我要媽媽!」她從上鋪下來,動手推亮亮。

我心慌意亂,情急之下又將毛巾摀住她的臉,聽見她叫:「爸~」拚命用手拉扯毛巾,我用力將她抱進懷裡,「爸爸對不起妳!對不起!」一會兒她不動了,我抱起她,放到上鋪,蓋上被子。

我依計畫,將水壺裝水打開瓦斯爐煮水,到客廳將大門的兩根固定式插銷上鎖,這兩根插銷只能從門內上鎖。打開廚房後方陽台鐵窗逃生小門,關掉瓦斯再重開,沒有點火,只讓瓦斯溢出。我鑽出逃生小門,拉著事先綁在頂樓水塔柱子的繩子,輕輕將逃生小門關上,拉繩攀上頂樓。在黑暗中,撥電話給李貞玉:「成功了!我在頂樓。」我聽見她回答:「我愛你,快來。」



在審判長辦公室,合議庭三位法官討論該對張彥文判處什麼刑度。

「從整個審理過程,仔細觀察張彥文和情婦李貞玉的互動,我認為張彥文是個軟弱、沒有主見的男人。」當法官逾25年的審判長首先說:「從兩人外遇交往開始,去哪裡約會,去哪裡吃飯甚至連殺人計畫都是李貞玉主導,可見女強男弱,張彥文只是執行者。」

「審判長意思是指張彥文惡性沒有那麼重大?」陪席法官說:「我看偵查筆錄,檢察官也認定李貞玉教唆,張彥文執行。」

「沒錯,張彥文犯下天理難容的罪行,但他的本質不壞,每次開庭都認錯,後悔殺了兩無辜的女兒。」審判長問,「我們先確立他是否可教化?」

「我認為可以教化。」承審法官回答,陪席法官點頭同意。

「好,那麼我們接著討論張彥文犯罪的惡性孰輕孰重。」審判長說:「他外遇,與太太吵架,雙方感情不睦,他悶殺太太是懷著恨意,預謀殺人,罪質較重。」

「他與兩個女兒的感情良好,從犯案過程來看,他應該是臨時起意,不是預謀悶殺兩個女兒。」承審法官說,「如果當晚兩個女兒沒有驚醒,張彥文就不會連下殺手。再從他摀住女兒口鼻,對女兒喃喃自語,可見他並非懷著恨意殺女,犯罪惡性、罪質比殺太太輕。」

「他是連續殺人嗎?」

「不是,他只預謀殺太太,之後因為女兒陸續驚醒,他才陸續殺人,如果其中一個女兒沒有起床,應該不會遭遇毒手。」陪席法官認為,「應是三個各別獨立的殺人犯意。」

「一罪一罰?」審判長問。

「一罪一罰。」承審和陪席法官都點頭同意,張彥文的犯行不是連續犯。

「好,現在討論量刑,既是一罪一罰,張彥文殺兩個女兒該判什麼刑度?」

「張彥文殺太太被判無期徒刑,確定。」承審法官說,「既然我們認為他殺女兒的罪質比殺太太輕,判刑就不能超過太太。」

「刑法規定殺害直系尊親屬須加重刑責,但是殺卑親屬,沒有加重刑責的規定。」陪席法官提醒:「如此一來,最多只能判他兩個無期徒刑。」

「無期徒刑?」審判長盯著兩位法官:「民眾會接受嗎?」



高等法院宣布,判處張彥文兩個無期徒刑。全案第六次上訴最高法院,最高法院以張彥文良心未泯,有教化可能,判處無期徒刑,確定。檢察官凌雲松看著報導嘆氣,「殺三人不會判死,一定要像捷運隨機殺人案,殺四人或更多人才會判死嗎?」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