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雲一筆字古德悟道詩】(44) 莫存定見

星雲大師 |2016.09.29
16839觀看次
字級
寒山拾得圖。 (日)海北友松繪。圖/佛光山提供
夏荷。劉力上、余致貞繪。圖/佛光山提供
星雲一筆字古德悟道詩 覓道詩──唐.拾得大師

覓道詩

寒山自寒山,拾得自拾得。
凡愚豈見知,豐干卻相識。
見時不可見,覓時何處覓。
借問有何緣,向道無為力。
──唐.拾得大師

作者

寒山(約691~793),唐太宗貞觀時期的僧人。長期隱居台州始豐(今浙江天台)西之寒岩(即寒山),人稱「寒山」,又稱「寒山子」、「貧子」。相傳寒山與國清寺的道友拾得為文殊、普賢菩薩化身,既是僧人,也是詩人,亦是菩薩,享年一百多歲,一生留下許多燴炙人口的詩句。有《寒山子詩集》流傳於世。

拾得,生卒年不詳,相傳他自小被遺棄山中,被天台山國清寺的豐干禪師發現,遂帶回寺中撫養,取名「拾得」。後人稱寒山、拾得為「和合二仙」,稱豐干、寒山、拾得為「天台三聖」或「國清三隱」。

賞析

寒山,住在天台山的寒巖中;拾得,是從路上拾獲的。平庸愚昧的人光從外表來看我們,哪裡能知道什麼呢?但豐干禪師卻一眼就能和我們相識相知。

明明在眼前的,卻無法看見;想要尋找,又不知往到哪裡去找?請問這是什麼因緣?什麼道理?我只能說,一切盡在道中,不是一般凡夫從有為法中所能認知馳求的。

相傳豐干禪師曾為台州刺史閭丘胤醫病,他問豐干:「天台山是否有賢能之士?」豐干說:「倒是有兩個,一個叫寒山,一個叫拾得,只不過一般人看見了也是不認識,認識了也是看不見;若是真的想看見他們,便不可用外貌來取人,才能真正的看見他們。」不久,閭丘胤帶著厚禮來到國清寺,寒山、拾得見了,喝斥說:「豐干饒舌!」從此相偕離去,隱身寒巖之中。

拾得與寒山的情感一向融洽,由拾得的一首詩作可見一斑:「從來是拾得,不是偶然稱。別無親眷屬,寒山是我兄。兩人心相似,誰能循俗情。若問年多少?黃河幾度清。」



莫存定見

文/星雲大師

吾人要有自己的主張,要有自己的定見,但是主張不能成為執著,定見不能成為愚痴。

吾人的定見、主張,都要隨時節因緣來論斷,不是一意孤行的執著。你認為不會有颱風,但颱風來了,你還要定見嗎?你執意某人當選,但開票以後落選了,你還要執著嗎?

諸佛菩薩他們度眾生有沒有主張,有沒有定見?當然有主張,當然有定見。但是諸佛菩薩的主張、定見,是從觀因緣、觀三世、觀十方、觀眾生的種種性、種種心,然後才說出他的主張,說出他的定見,你能嗎?

所以,吾人對世間的一切事、一切人,可以用世間的常理來認定,但有時常理也並不究竟,還需要從多方面去探究,才能得到一個真理。

科學家發明創造一個產品,他也要一次試驗、二次試驗,甚至幾十次的試驗;一切企業家要制訂一個方案,也要一次會議、二次會議,經過多次會議才能確定方案。政治家對於施政、財經等問題,雖有目標,雖有方案,但也要不斷的探討,不斷的修改,而後才能施行。

地方上發起興建一座橋梁,有人提議向一位大富人家勸募。當中有個村民說:那一個富翁為人慳吝不捨,過去多少次請他樂捐行善,他都不肯,實在是一個為富不仁的小人。另一人說:人總會改變的,過去要他鋪路、鑿井,或者他沒有興趣,現在造橋,意義不一樣,也許他肯共襄盛舉,我們不妨試試。大家聽後仍然不表樂觀,這人只有自告奮勇的說:我去試一試就知道了。當富翁聽完造橋對地方的重要後,欣然同意,答應獨力負起所有的費用。

所以,我們不應把一個人看成定型,好的不一定真好,壞的也不一定真壞,在無限時空中,因緣都會變化的。吾人有主張、有定見還可,但千萬不能有成見。聽得見多方聲音的君主,可以成為明君;聽不見他人意見的人,便成為獨裁的匹夫。

現在的民主政治,從里民大會到鄉民代表會、縣議會、立法院、國務會議,要經過多少層次的會議商討,要以眾意為見。眾意者,即因緣也,把各種的因緣會合在一起,所謂有民意才能立足,有因緣才能契合真理。

因此,凡能隨時、隨地、隨人、隨理,最後能隨順因緣者,則諸事無有不成也。

──摘自《迷悟之間》第六冊 p.303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