取鏡1200房 1屋1世界1文化

 |2016.09.29
1255觀看次
字級

【本報綜合外電報導】房間是家中最能代表一個人的空間,雖然每個房間的大小和格局都不同,但是透過房裡的物品、裝飾以及擺設的方式,能看出房間主人的個性、興趣,甚至宗教信仰。南非一位攝影師約翰.薛蒯瑞(John Thackwray)與他的好友從二○一○年就開始進行「MY ROOM」計畫,用俯瞰角度拍下世界各地一千兩百個青壯年的房間,也記錄了各個地方的文化差異。

這個計畫起因於薛蒯瑞對「跟我同年齡的人,他們的世界和生活方式是什麼樣子?」感到好奇。六年來,他遍訪泰國、伊朗、美國、玻利維亞、俄羅斯等五十五個國家,不僅走進城市、大都會,連非洲叢林、貧民窟也有他的足跡,也讓他體會來自於這個世界的「禮物」。

「進行這個計畫,我最大的體會就是這個世界是不公平的!」在敘利亞、巴勒斯坦的難民營,薛蒯瑞感受到深沉的悲哀,因為許多人在還只是個孩子的時候,就失去了所有的家人。「我覺得很多人總是混淆安穩和幸福這兩件事,因為我在貧窮國家看得到燦爛的笑容,也在發達國家看得到壓抑、消極的人生。」

探訪印度時,薛蒯瑞對靈性又寧靜的氛圍留下深刻印象;到了日本,對當地熱中蒐集物品的瘋狂也難以忘懷。儘管國與國之間存在許多差異,薛蒯瑞說,網路的便利讓人得以與世界連結,即便是身在非洲叢林、或在沙烏地阿拉伯的沙漠,有些偏鄉的小村小鎮也會使用社群軟體看這個世界。

看見不同國家、不同文化,薛蒯瑞發現很多人會誤解暴力跟貧窮可以畫上等號;看見許多人生活在並不優渥的環境裡,依然友好、和善。他相信,人們的生命故事和生活背景,正是讓這些多采多姿的房間更加吸引人的原因。

圖/取自網路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