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樂學習磨課師 王陽明帶你瘋磨課師

文/陳復 |2016.09.19
1700觀看次
字級

文/陳復

有一門磨課師課程,從台灣的育網開到大陸的智慧樹與學堂在線,甚至馬來西亞與新加坡這些華人社會都有人在上課,學員人數從台灣的上千人,激增到大陸預計要破八千人上課,這些人不去瘋寶可夢,跑來磨課師平台裡談論各種生活中的見聞與省思,並個個聲稱自己是在上山下海打土匪,他們到底在瘋什麼課呢?這門課就是「王陽明帶你打土匪:明朝心學的智慧發展史」,是由我在線上開設的教學平台。

這門課有很多特別的亮點,除課程內容請畫家仙兒繪製很多有趣的古典插畫,讓學員能看圖聽故事外,更採取「台灣開課,海外修課」的型態,與中國大陸最大的中文慕課社區果殼網慕課學院合作,透過自習討論室的行動學習來凝聚海內外學員的熱情,這是台灣尚未出現過的磨課師學習型態,讓學員組成內部自習團體來展開課程研習。

我個人在拍攝這部教學影片時,有許多構思是來自我一門「宜蘭歷史踏查」的課程,這門課大部分都在戶外上課,受到在戶外上課累積的正向教學經驗的啟發,雖然「王陽明帶你打土匪」這門教學節目尚沒有辦法親臨王陽明每個曾經駐足過的歷史景點攝製,但在充滿意象的場景與背景中講課,亦能引發學生思古之幽情與學習的熱忱,也是這門課獲得大家青睞的主要原因。

然而,拍攝過程卻充滿各種無法控制的意外,諸如靠海的宜蘭只要下雨就無法拍攝;即使陰天,也同樣可能會因突然下雨而導致機器受損,使得拍攝停擺;或太陽光過強,導致最適合的場景因背光而效果打折扣;或相同的時間段落光線卻不斷變化顯得失衡;或天氣過熱讓講者大汗淋漓,令視覺美感受影響……這些問題實在不勝枚舉。

上課過程中,有來自五湖四海的學員們互相討論問題與交換經驗,譬如有位住在王陽明故居隔壁的學員,還會即時貼出自己在陽明故居拍攝的照片給大家觀賞;更曾有學員在討論區內分享自己坎坷的身世,並告訴大家因認識王陽明這個人及他的心性哲學而產生奮發圖強的動能。

很多學員在課程結束後,都會加入微信的「陽明心學講會群」,並訂閱《心學公眾號》,目前訂閱人數約有兩千多人。

這門課鼓勵很多人,更激發很多人發掘內在本具的良知,大家不只認識王陽明如何打鄉野的土匪,更打朝廷的土匪;不只打外面的土匪,更打內在的土匪,而最終發展出一門獨特的學問,後世稱作心學。

對磨課師課程有興趣的朋友可以選擇適合個人且自己喜歡的磨課師平台,持續支持,共同來認識自己,尋覓生命裡的不凡意義,並揭開探索心學的熱潮。

(本文作者為國立宜蘭大學博雅教育中心主任)

報名資訊:王陽明帶你打土匪:

明朝心學的智慧發展史(2016秋季班)

報名網址:育網開放教育平台:

http://www.ewant.org/

9月19日星期一早上8:05—8:45,陳復教授將在國立教育廣播電台「教育行動家」節目「快樂學習磨課師」暢談自己開設「王陽明帶你打土匪」這門磨課師的甘苦談,歡迎收聽FM101.7。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