死亡快遞

文/平禾 |2016.09.19
7282觀看次
字級
死亡快遞 圖/心皓
死亡快遞 圖/心皓

文/平禾  圖/心皓
這個故事取材自真實案例。作者平禾是資深社會、司法記者,喜在案件中找尋富有人性的愛恨瞋痴故事,給人心靈的啟發,出版小說《判決人生》、《色計》。

我是地檢署書記官,檢察官何棟樑是我的老闆,他是一個獨特的人,行事風格迥異於其他檢察官。

「書記官,造冊。」何棟樑對我說,「所有查扣的帳冊、醫院人事名冊通通列入查扣清單。」

「楊院長請在筆錄簽名。」我將搜索醫院物品的筆錄拿給安平醫院院長楊延壽。他摘下眼鏡,手微顫顫地在簽名欄簽字,每一個字都那麼沉重。接著是負責申報健保給付的會計主任李曉燕,她的脖子滿是汗水。

「報告檢座,搜索筆錄都做好了,查扣清單也對過。」

「好,走。」何棟樑率我和四名調查官大搖大擺離開安平醫院,經過醫院長廊,看診的病患都用異樣的眼神看我們,因為調查官穿著繡有「調查局」字樣的背心太醒目。

院長楊延壽送我們到醫院門口,態度恭謹,說話時頻頻彎腰致意,不時拿手帕擦汗。地檢署的公務廂型車停妥,楊延壽搶著開車門,「檢座,請上車。」他用手護著車頂橫桿,「小心頭!」

何棟樑大喇喇上車,待所有人都上車後向司機小王:「走吧!」對楊延壽一群人站在大門口揮手視而不見。



「喂!小王,前面紅綠燈讓我們下車。」何棟樑吩咐司機停車,他下車後拉一拉跑到大肚子下方的皮帶,讓皮帶回到它該在的位置,「走,我們去吃熱炒,我請客。」

「檢座那麼辛苦,還讓您破費,不好意思。」調查官小組長李明星說。

「沒事,沒事,人在江湖,相逢自是有緣。」何棟樑拍拍李明星的背,兩人一同走向熱炒店,「我們以後還會合作辦案,應該好好認識認識。」我和三個調查官提著公事包跟在後頭。

八道菜一個湯陸續上桌,香味引人食指大動。何棟樑舉起酒杯,杯口浮著一圈啤酒的白泡沫:「敬各位,圓滿達成搜索任務,辛苦了!」

大家舉杯敬酒。

何棟樑酒量好,酒過三巡,扯開話題,突然問:「你們看我像檢察官嗎?」我愣住了,其他人聞言也停下動作,彼此互看一眼,不知該怎麼答話。

「不像檢察官。」我心裡暗自回答。

「那我像什麼?」何棟樑又問,令我差點噴飯,趕緊摀住嘴。

「看檢座辦案迅速俐落,指揮若定不慌不忙。」李明星四平八穩地回答:「一定是經過大風大浪的人。」

「答對了。」何棟樑一口氣喝完一杯啤酒,「老實說,我以前是郵差!」

「郵差!」一個女調查官驚呼:「怎麼可能?檢座是在開玩笑嗎?」

「呵呵!」何棟樑很高興看到女調查官的反應,笑得開懷:「沒錯,我真的是郵差,我當了18年郵差。」

「綠衣天使耶!」女調查官的語氣變的好快:「好厲害哦!」

「綠衣天使是講好聽的啦!應該是臭衣天使才對。」何棟樑喝一口啤酒:「我那時每天穿梭大街小巷,夏天午後雷陣雨,冬天寒風細雨,春末夏初梅雨,秋天經常有颱風,天天風吹日曬,汗流浹背,衣服怎能不臭?」

「有被狗追過嗎?」可愛的女調查官問:「聽說郵差最怕狗。」

「被狗追、被狗咬都是小事,我還曾被瘋子拿菜刀追殺過!」

「啊!」聽得大夥一陣驚呼。

何棟樑開始講古,講他當郵差的趣事、糗事、麻煩事,每一樁都讓我們聽津津有味。

「檢座為什麼考司法官。」李明星問了大家都想知道的事。

「40歲那年,我當郵差第10年,送信去一間法務所事務所,事務所的主持律師竟然是我大學法律系同班同學。他站在冷氣涼颼颼的辦公室門口,穿著白襯衫打一條淺藍領帶,我遞給他掛號信簽收單時汗水滴在簽收欄,他用手抺去汗水抬頭看我,我們四目交接他才認出我,將我拉進辦公室敘舊。那一天,我走出律師事務所,跨上機車扣上安全帽的帶子,頂著熾烈陽光看著地上的黑影,我發誓,我不要當郵差,不要送信送一輩子。」何棟樑將筷子往桌上一摜,發出碰的一聲:「我開始K書,連續考8年,48歲考上司法官,受訓兩年,50歲才派檢察官,又兩年才調來這個地檢署。」我看著何棟樑圓圓黝黑的臉,小平頭和圓滾滾的大肚腩,飽經風霜的臉比他實際年齡更老。

「哇!檢座不愧是見過大風大浪的人。」女調查官吐吐舌頭。



一個月後,何棟樑傳喚安平醫院院長楊延壽、董事長柯文琪,調查兩人是否挪用公款,掏空醫院。有人檢舉,楊、柯透過他們掌控的董事會,同意用超過市場價格,高得離譜的價格購買一棟大樓,買樓的錢由醫院公款支付,出售房屋的屋主再給楊延壽和柯文琪鉅額回扣,醫院的公款轉了一圈變成私人的錢流進他們的口袋。

「好,今天就問到這裡,結束。」何棟樑嚴肅地說:「經本檢察官訊問,認為你們涉及掏空公司、洗錢嫌疑重大,我現在下令,逮捕你們,轉為被告。」

聽到當庭「逮捕」楊延壽和柯文琪嚇得臉色慘白,囁嚅地問:「這是什麼意思?我們不是以證人身分來作證?」

「對,剛才你們作證時是證人,但是本檢察官本於職權,決定將你們改列被告。」何棟樑瞪著兩人說:「你們各10萬元交保。趕快去找個好律師吧!」

楊延壽、柯文琪一時愣住。

「書記官,筆錄做到這裡。」何棟樑對我下令後轉頭吩咐法警:「法警,關掉錄音、錄影。」然後向楊、柯說:「大家都出來跑江湖那麼久了,我身為檢察官,必須公事公辦,但是看你們那麼驚慌,我實在於心不忍,算我雞婆,介紹個好律師給你們,他是好律師,你們聽他的準沒錯,可以讓官司順利進行。」

何棟樑撕下一張便利貼寫下「律師唐大同」名字和電話,遞給楊延壽。我覺得奇怪,檢察官介紹律師給被告,這不是違反檢察官辦案倫理?是否違法,我不知道,至少我沒有看過其他檢察官這樣做。

「唐大同嘛!就是我大學同學,幫同學介紹Case(案件)而已。」何棟樑向我解釋,我笑笑點頭,表示了解。

安平醫院掏空案第二次開偵查庭,律師唐大同陪同楊延壽和柯文琪應訊,何棟樑問案態度變得溫和有禮,訊問時還和唐大同互開玩笑,偵訊內容都是很表層的一般問題,沒有觸及掏空或轉移資金的關建證據。我十分納悶,自忖難道調查官沒有查出有用的證據嗎?

兩個月後,我接到何棟樑對安平醫院院長楊延壽、董事長柯文琪等人的不起訴(無罪)處分書,原因是證據不足。我雖然覺得怪怪的,但是我們的案件極多,能夠趕快結案,我也樂得高興。



此案偵結半年,法警突然到辦公室找我。

「主任要你馬上去開庭。」法警遞給我一張傳票。居然是我的名字,要我以證人身分作證,案件「貪汙瀆職」,我瞬間頭皮發麻,拖著沉重的腳步走進我所熟悉的偵查庭,主任檢察官坐在檢察官席,一名女子站著回答檢察官問話,何棟樑和另外一名年輕女子坐在一旁,乍看活像一對父女。

「李美環女士,妳在銀行裡的200萬元存款是怎麼來的?」

「是,我的前夫何棟樑拿給我的。」矮矮胖胖穿著大紅花洋裝的李美環說:「去年何棟樑吵著要離婚,這是贍養費。」

「何棟樑為什麼要跟你離婚?」

「他說我只是家庭主婦,什麼都不會,配不上他,他是檢察官。」李美環轉身瞟了何棟樑一眼,「他從沒有想過,他在當郵差時是我陪著他吃苦,張羅一家大小的食衣住行,他連考五年司法官落榜,為了專心念書辭掉工作,是我去餐廳打工端盤子,供他念書三年才考上司法官,這個沒有良心的人……」說得淚流滿面。

「你為什麼答應和他離婚?」

「他一直堅持要離婚他才會有前途。他說我粗枝大葉,什麼都不會,不能帶出去跟長官應酬,沒有跟長官應酬就無法升官。」李美環轉身手指著何棟樑身邊的女子:「有一天,他就帶這個女人回來,說他們已經同居了,他將來要娶她,因為她大學畢業又漂亮,會念書會寫文章又會應酬。他要我想一想,比得過這個女人嗎?要繼續當這種有名無實的夫妻生活,還是要拿一筆贍養費離婚。後來,他一連三個月都沒有回家,我看破了,為了成全他升官的願望,我答應離婚。」

「張潔心小姐,請說明去年10月你帳戶裡的200萬元來源?」主任檢察官接著訊問打扮時髦的年輕女子。

「是他給我的,何檢察官向我求婚,給我買房子的頭期款。」

「他有說錢的來源嗎?」

「沒有。」

「你沒有問?」

「他是檢察官耶,我哪敢懷疑他的錢從哪裡來?」張潔心腳跺了一下,腰肢搖曳,阿娜多姿,難怪何棟樑會暈船。

我作證之後離開偵查庭,何棟樑被主任檢察官向法院聲請羈押獲准,關進看守所。



何棟樑被羈押滿四個月的前兩天,被依貪汙罪提起公訴,並將他移送法院審理。法官開庭審理,何棟樑對檢察官的起訴內容都認罪,法院認為何棟樑既然已經認罪,且無逃亡和串供之虞,裁定50萬元交保,不用繼續羈押。

何棟樑在候審室等待家人拿錢辦保,我得知消息,盡朋友之誼去探望他。四個月不見,他竟多了許多白髮,更顯蒼老。

「噢!我實在熬不下去了,看守所裡每天高溫36、37度又悶又熱,簡直是在刑求逼供嘛!難怪又有人寧可逃亡也不願坐牢。」

「唉!這次被羈押我也學到了一些經驗,上個月解除禁見之後,我打一通電話阿環(李美環),她馬上帶著孩子來看我。小潔聽到我的聲音竟然馬上掛電話,後來又搬家,搞失蹤。你看著,等我出去馬上去找她算帳,我要將花在她身上的錢連本帶利討回來,再怎麼說我也是念法律的,怎能鬥輸一個煙花女子。」

他愈說愈激動,突然雙手互抱,臉孔扭曲,跌落椅子,掙扎著爬起來單腳跪地,雙手伸向半空,像在承接東西的樣子,接著兩眼翻白,昏迷。

「救護車!快叫救護車!」我向法警大喊。

十分鐘,救護人員到場,量不到脈搏:「沒救了,已經斷氣了!應該是心肌梗塞。」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