里奧道歉先生 一天搏獅好幾次

 |2016.08.25
1357觀看次
字級
里約奧運災難不斷,安德拉達(左)扛起媒體責難,成為「道歉先生」。圖/路透

【本報綜合外電報導】八月五日到二十一日,安德拉達(Mario Andrada)堪稱地球上工作最棘手的人,因為他是里約奧運公關主任。

本屆奧運災難不斷,這位發言人趕鴨子上架,凡事一肩扛,成為「道歉先生」,發揮過人的逆來順受修養,用彆腳的英文在全球媒體大軍面前答覆疑問和責難。馬術媒體中心掉下一顆子彈,他火速舉行記者會;跳水池水變綠,他綠著臉,硬著頭皮支吾解釋五天,直到相關單位端出一個還算說得過去的原因。

他說:「巴西有句俗話,差事難為,叫做屠獅。」他一天要搏獅好幾次。

五十六歲的安德拉達是運動記者出身,採訪過一九九六年美國亞特蘭大、二○○○年澳洲雪梨奧運,二○一三年接受徵召出任現職。以「臨危受命」形容不為過,里約雖然搶下二○一六奧運承辦權,情況卻令人難以恭維,基礎設施乏善可陳,犯罪猖獗,經濟陷入數十年最緩步。

奧運開幕前幾天,國際奧會(IOC)委員甚至後悔當初把承辦權交給里約,還好盛會如期登場。安德拉達大學英文、法文與葡萄牙文同分,另外還通義大利與西班牙文。有人打趣說,里約奧運籌委會有先見,看中他能用五種語言道歉。

歷屆奧運都有每日媒體簡報,簡報者通常出了記者會就無名無形,本屆由於失誤連連而破例,安德拉達的貓頭鷹臉型、深色眉宇和霜灰小平頭,變成大會一景。

他每晚只睡四小時,早上六點開始檢視前一天種種事項,半小時上工途中偷個小盹,幾乎每天跳過午餐。每天上午十一時稍後,他必須上台面對各國記者。

有一回簡報,一位記者問他:「為何許多義工罷工,而且田徑比賽觀眾稀疏?」安德拉達接招,一口氣說了四分鐘,還列舉一連串不算好看的數字,說:「我本來不必提這些,可是我要提。」

安德拉達面對全球媒體,奉行「誠實最好」政策。「拗不過去的事,我不會硬拗。」

飽睡24 小時?甭想

還有帕運等著他

被跳水池變綠烏龍糾纏五天後,安德拉達承認:「我們承諾過度,兌現不足。」這話沒錯,但也突顯這位公關主任與眾不同,因為他認為承認錯誤是改正錯誤的第一步;《華盛頓郵報》說,這大概不是美國人說得出口的一句話。

安德拉達說:「在美國,你一旦承認錯誤,接下來的就是挨告賠錢。我們這裡的文化不一樣,而且世界上最好的記者都來了,我不能說謊浪費大家的時間,他們一定會發現我說謊。」

里約奧運結束次日,安德拉達本來計畫睡他個二十四小時,但肩頭重擔難卸,因為接著在九月七至十八日舉行的里約帕運,他同樣擔任公關主任。

一切告終,無獅可屠之後,他怎麼辦?「找飯碗嘍。」他說著,往椅背一靠,眉開眼笑。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