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事不堪回首

文/平禾 |2016.08.22
4594觀看次
字級
圖/心皓 「你看!士官長被攆走了。」 曹老大一手拄著拐杖蹣跚地往前走。春節前的小中風導致他左側身體不聽使喚,走路時和右腳出現秒差。右腳踏出,過了5秒左腳才跟上,像壞掉的機器人,一步一停頓。

文/平禾 圖/心皓

「你看!士官長被攆走了。」

曹老大一手拄著拐杖蹣跚地往前走。春節前的小中風導致他左側身體不聽使喚,走路時和右腳出現秒差。右腳踏出,過了5秒左腳才跟上,像壞掉的機器人,一步一停頓。

「被攆走?為什麼?」坐在輪椅曬太陽的老魏問:「這無緣無故的,怎麼攆人啊?」

「怎麼會無緣無故。」拉著水管澆花草,人稱「班長」的趙福祥說:「榮民福利會決定攆他走當然有理由。」

「到底什麼事啊?」因糖尿病鋸掉左小腿的老楊,開著電動輪椅靠過來:「班長,你說說看。」

「聽說是貪汙。」趙福祥小聲說。

「貪汙?」老楊大嗓門說,「別胡扯,我們都退伍多久了,哪裡有錢可貪?有錢可汙?」

「真的,我是聽胡主任講的,聽說是40多年前曹老大犯貪汙罪。」趙福祥放下水管,大夥兒趕緊靠上去,「去年被人檢舉,事情才爆開來。」

「真有這種事?」老魏說:「我記得他進來的時候是60歲,比我小兩歲。我們當室友15年,從沒聽他提過。」

「呸!誰會提自己是貪汙犯?」趙福祥說:「不信你問問跟他同部隊退伍的士官長管大同,不就清楚了嗎?」



「曹老大貪汙~~」管大同尾聲提得老高,環視從花園湧進交誼聽,打擾他看電視的這些老兵,他側著頭想了一會兒,「貪汙嗎?可能有這事兒,嗯……」

「說來聽聽。」大夥兒起鬨。

「民國55年,那時我20歲在第6軍團20軍762師,我是剛從士校畢業分發到部隊的中士,「那時候,我還是個四肢發達精壯的小伙子……」

「廢話,那時誰不是精壯的小伙子。」老楊不耐煩地插嘴,敲敲義肢:「那時候我的腿還在呀!」惹得一陣笑聲。

「我聽到的故事是這樣說的……」管大同清了清喉嚨,用低啞的嗓音帶著一票老兵的思緒回到那年輕的時光。

夏天,舉行師對抗演習,部隊都拉到荒郊野外的演訓場,住營帳或壕溝、碉堡,一天三餐由廚房包便當,用卡車送到各連級部隊發放。「曹老大」曹天賜當時是師長的傳令兵兼駕駛,階級是上士,雖是士官卻因老闆是師長,下級的旅長、營長和連長等軍官莫不競相討好他。師長的座車若是故障,送到保修廠也是第一優先修理,油庫也優先供給汽油。演習期間,許多駕駛兵支援戰場任務,人力不足,曹天賜雖是師長駕駛,也須臨時支援送便當任務。

「喂!快給我一桶油,抬上車。」曹老大開著軍用卡車到油庫,對油庫補給兵大吼:「快一點,師部的小車都沒有油。」

「報告,請問有油單嗎?」補給兵問。軍車加油需要補給官開給加油單。

「什麼油單?補給官都出去打仗了,跟誰拿油單。」曹老大跳下車,仗著士官階級比兵大叉腰大罵:「先搬上車,油單等演習結束後再補,這是命令。」

「可是…」

「可是什麼?演習視同作戰,你這個小兵懂不懂?」曹老大指著小兵:「你要是讓師長的車沒有油,跑不動,耽誤師長指揮作戰,不是關禁閉而已,可以槍斃的!」

「是!」補給兵不敢怠慢,三個小兵抬一桶10加侖(36公升)油桶放進軍用卡車載貨的後車斗。



天空驟然變黑,烏雲罩頂,黑雲中幾道亮白閃光像分叉的樹枝照亮天空,夾雜轟隆隆雷聲,豆大的雨滴傾盆而下。

卡車行駛在泥濘山徑,雨刷忙著撥掉擋風玻璃上的水珠,一個穿深藍色軍用雨衣的人站在路中央攔車。

「啊!」曹老大大叫一聲踩下煞車,心中想著:「就快到了……真討厭!」

「拜託!載我一程。」大雨滂沱中一個人對著駕駛座的曹老大喊叫:「我是121旅文書下士李得益,早上行軍時我的腳受傷,脫隊了。」

「還有我!」不知何時又冒出一個人:「啊!曹老大,我是保修廠小趙。」

「不行啊!師長和旅部連的軍官正等著便當,快來不及了,我先送過去再回來載你們。」

「不成,中午以前我必須趕上部隊。」李得益說:「否則我就慘了,拜託,拜託!」

「我也是。」小趙擠到窗下,仰頭說:「班長,我常修師長的車,你忘了嗎?」

「好吧!好吧!上車。」

李得益和小趙迅速揭開卡車後車斗沉重的帆布鑽上車。卡車繼續前進,沒多久趕上121旅部隊,李得益跳下車,一拐一拐走到車前朝曹老大揮手道謝。

繼續前行,曹老大將車開進樹林,「小趙,你們保修連應該在附近,你去找找看。」小趙道聲謝謝,跳下車朝小徑走去。

沒多久,遠處傳來兩聲喇叭聲。曹老大輕按一聲喇叭聲回應。一輛小貨車開到樹林內。

「哇!怎麼開卡車啦?你是上士耶,被降級了嗎?」一個中年人下車,露出雨衣的臉上有幾抺黑色油汙,後來又跟著一個年輕人。

「沒辦法啦,人手不足,士官也要開卡車。」曹老大爬上卡車後車斗拉開帆布,「在這裡,快一點。」

曹老大將油桶滾到車斗邊緣,中年人和年輕人站到車旁用肩膀頂住油桶扛起來,泥地溼滑,兩人腳下一個踉蹌,同時驚呼:「啊!」曹老大連忙跳下車跟著頂住油桶,三人踩著溼滑的泥地小心翼翼將油桶抬上小貨車的後車斗。

「還真重呢!」雨水從曹老大的額頭流下臉頰,「快,給錢,我還要去送便當。」

中年人撩開雨衣從褲袋掏出錢數了幾張鈔票交給曹老大。曹老大收錢,塞進上衣口袋調頭往回走。此時才發現小趙竟站在卡車旁盯著他,他愣了一下,強作鎮定。

「沒有找到保修連?」

「報告,沒有。」小趙回答:「前方是步三連的第一排。他們說,保修連應該在313高地。」

「喔,那是跟師部在一起嗎?我們走吧!」曹老大邊說邊爬上駕駛座,示意小趙也坐上來。

一路上兩人沉默無語,身體隨著車體顛簸搖晃,看著擋風玻璃上的雨滴被雨刷撥掉。



三個月後,高級裝備檢查,這是部隊一年一度清點裝備與庫存量是否相符的日子。762師被發現高級汽油的庫存量與帳冊不符,足足少了100加侖,也就是說少了十桶汽油或360公升汽油。

軍用軍用卡車為了作戰需求,加什麼油都能跑,椰子油或沙拉油也行,在物資還充裕的時候一般都加柴油,只有吉普車、軍用轎車等俗稱「小車」才加高級汽油。高級汽油短缺的消息一出,所有小車駕駛和油庫站人人自危,軍部派出軍事檢察官到762師調查。

查了兩周,查出師對抗演習時「曹老大」曹天賜曾經臨時以緊急事由搬走一桶高級汽油,但事後由補給官開出油料補給單。檢察官傳訊曹天賜和補給官問話,一個小時後將兩人釋回。

「走,去251保修營。」檢察官帶著三名憲兵,直奔762師251保修營,先找營輔長和政戰官和輪車保修連連長開會,「保修兵趙良駒涉嫌盜賣汽油!」

「什麼?」保修連長驚愕地說:「保修兵只負責修車又不開車,不能領汽油。」

「有人看到他偷運油桶賣給外面礦油行。」檢察官振振有詞:「我們已經在省公路(台一線)旁的礦油行扣到一個油桶。」聽得所有人面面相覷,不敢再多說什麼。

檢察官在營部開臨時偵查庭,「上兵趙良駒,你為什麼盜賣汽油給礦油行?」

「我沒有呀!」趙良駒大驚失色,慌張地說:「我只是修車和修理零件,不會去油庫加油。

「你在保修廠有油桶?」

「那是預存的一點汽油,供修車後的小車試車用。」趙良駒急著解釋:「小車駕駛常常開到幾乎沒油才來修車,修好車,我會先借他們一些油試車,和讓他們開回部隊,事後他們會歸還借的油,通常會比借的油量還多一點,積少成多,才存了快一桶。」

「所以,你承認你有存油。」

「有,我有存油,但是沒有賣油。」

「好,承認有存油就好。」檢察官命令憲兵:「將他押回軍部,先羈押再慢慢查。」



趙良駒被關押兩個月,在他退伍前一個月才放回保修營。檢察官另將曹老大押走。

「我那時在步兵營,跟趙良駒不同營。」管大同半瞇著眼,額頭的皺紋全皺在一起:「聽我這連的連長駕駛兵說,小趙回到保修營,整個人足足小了兩號,骨瘦如柴,臉色蒼白瘦巴巴,背部和腳底板都是傷,小趙說是在拘留室被刑求逼供,他一直不認罪,反而供出師對抗那天看到曹老大賣油的情形,但檢察官不相信。他熬了一個半月,眼看快熬不去,正想自殺時忽然得知礦油行的員工翻供,說當天賣油的是沒有穿雨衣的阿兵哥。」

「檢察官才轉了調查方向,釋放小趙。」管大同說到這裡,睜開眼環視在場每一個人緩緩地說:「然後押走曹老大。」

「後來呢?」老楊追問。

「後來小趙就退伍啦,曹老大也不見了。兩、三年後聽說他因盜賣軍用品罪被判刑兩年,關進軍事監獄,坐完牢又回部隊,待了10年,因為犯過案,無法晉升士官長,屆滿上士服役年限就退伍。」管大同用筆敲敲額頭說,「他退伍離開營區那天,我恰巧是營區門口衛兵司令,那時我是士官長,他還向我敬禮哩!」

「後來呢?他怎麼住進榮家?」老楊喘著氣大聲說:「又怎麼被攆走?」

「我怎麼知道!」管大同揮揮手急切解釋:「離開部隊的人像斷線的風箏,我不知道。」

「是李得益和趙良駒。」一直站外圍聽老兵聊天的榮家胡主任突然開口,老兵們全都轉身看著他。

「說來也真神奇。」胡主任說:「曹老大退伍時申請榮民證,照理說他犯了貪汙案會被除名,但負責審核的是當年的文書下士李得益。李得益退伍後轉到榮民福利會當職員,給了曹老大榮民證。所以曹老大年滿60歲就住進榮家。」

「愈來愈有趣了,曹老大又為什麼被攆走?難道有人……」老楊欲言又止。

「對。有人檢舉。」胡主任推推眼鏡框,「春節前曹老大小中風住院,恰巧與趙良駒的親戚同病房,只隔著一道布簾,趙良駒進出病房時認出躺在床上意識不清的曹老大,得知他住在榮家後就提出檢舉,榮福會一查,確認曹老大犯過貪汙罪,依照法律規定,撤銷他的榮民證,他沒有資格再待下去。」

「原來如此,這李得益豈不成了幫兇,放水讓曹老大拿到榮民證?」管大同摸著下巴的白鬍子。

「沒錯,李得益在兩年前過世,榮福會調出當年審核檔案,只有曹老大的服役資料,犯罪判刑的文件不見了。」胡主任說完,大夥無言,陷入沉思。

「鏘!鏘!」老楊敲著金屬義肢喚醒大家,他嚷著:「這真是一報還一報啊!」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