造成重複課稅 調漲房屋稅違憲 法界認同

 |2016.07.18
1214觀看次
字級

【本報台北訊】針對前行政院長陳冲投書認定房屋稅違憲,律師趙文銘認為陳冲說得沒錯,房屋稅的路段率計算未扣除地價,造成重複課稅,如民眾沒有透過出租房子獲取源源不斷的收益,政府收取房屋稅就是侵害人民財產。

趙文銘指出,過去稅捐機關會將電梯、游泳池等房屋額外增添的項目,以增加百分比的方式課稅。

舉例來說,房價每坪一萬元,課稅的方式就是看他增加了一個電梯,就再加百分之十作為稅率,而不是以實際造價計算。因此立法院二○一一年修改房屋稅條例後,規定課徵房屋稅要根據三個標準,分別是造價、折舊率、路段率,路段率需扣除地價。

造價的部分,就是要以房屋實際使用的建材,區分種類和等級來課稅,不是以百分比的方式計算。因地價會增值,但房屋會折舊,因此稅收應以房屋的價格乘上折舊率來課稅。

日前南市府宣布調漲房屋稅將追溯到二○一一年以後的房子,但房屋在蓋好的時候就已確定價值,如果要依「造價」來課稅,今年房屋的造價一定比二○一一年高,用今年的標準去課當年的稅並不公平。而且除非法律有明文規定,否則不能溯及既往。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