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洋觀測紀錄

文/楊若慈 |2016.05.13
1557觀看次
字級

是海洋裡的小小的島嶼,妳的頭髮裡藏著的小祕密,我伸手便在無光的黑暗世界找到妳。

■之一

那是二○一五年二月二十六日,二二八連假的前夕。

血液腫瘤科的葉醫師說:「只有三到五個月了,沒什麼可以做的,就準備後事吧。」

死亡如微風,如輕輕的吐息,眨眼間臨到眼前來。

此前我們感情親密,其實連勾肩搭臂牽手都極少,可是那一天熄燈的房間我忽然哭起來,妳伸手過來抱住我,黑暗裡我在妳懷中流淚。

那之後,每到睡前我總伸手撫摸妳的頭。妳的右額偏太陽穴上方有個粉瘤,那不是什麼毛病,比起多重癌轉移是一片小蛋糕。妳問我摸頭為什麼總摸那個粉瘤,我不知道,當時可能只笑著沒回應妳。

那是個座標。

是海洋裡的小小的島嶼,妳的頭髮裡藏著的小祕密,我伸手便在無光的黑暗世界找到妳。悲傷滲透無法組織語言,我大約只能笑著沒有回應。

今天洗澡擦臉,左邊眉尾一個腫包以為是青春痘,觸手不痛,眉毛裡新生島嶼,竟然如同妳髮浪裡那小小的座標。座標指向那許多個悲傷的某個夜裡,我想起我們從來沒有親吻過彼此,於是問妳「可以親我的臉頰一下嗎?」妳立刻摘下氧氣罩親吻我,眼淚滴在我臉上。

死亡原來如海潮,如碎在沙灘的浪花,遠遠退去,無聲無息又淹到我腳踝,濺溼我整片胸膛,而鹽分讓臉頰刺痛,讓心口一再碎裂。

儘管如此我仍再三撫摸眉毛裡的小小座標,回憶那撫摸妳頭髮的每一個夜。

哭完我就要睡了,睡在海潮,在微風,在夢境所連結的,我黑暗的此岸,妳潔淨光明的彼岸裡。那裡妳也許再親吻我,哪怕我是雙胞胎裡的姐姐,妳也抱著我不流淚的說,「好了好了,全世界啊,我最愛妳。」

■之二

噓,我今天熬夜了。

這個時間我還洩漏行蹤,妳要跟我一起笑著大喊:「別讓老人家知道啊!」

那是《家有囍事》毛舜筠的台詞,我們都好喜歡,小時候笑到眼角有淚。可是如今心底酸楚,像可樂的氣泡咕嚕咕嚕。

剛剛完成一篇文字初稿,直覺想找人讀,大半夜誰醒著,誰能讀呢?

妳是我永遠的第一個讀者,頭號粉絲,是我的責任編輯。但我終究要寫出第一篇沒有妳閱讀的稿子。

我的心是空的,深夜裡氣泡翻騰,肺要裂開,擠到眼角都是淚水。

噓,不要這麼大聲,別讓老人家知道。

今天我又是這麼想妳了。

■之三

有個鬧鐘沒響的早晨,醒來看見妳床位空著,知道是妳比我早起,悄悄去妳書桌前了吧。可是比一秒鐘更短暫的時間我想起來,沒有,是我弄錯了,妳已經不在了。我沒有掉進悲傷的深淵,起床,拉開窗簾,又是新的一天。

妳知道嗎?這麼久了我才隱約能勾勒它的模樣。

不是赤腳走在砂礫沙漠,喉嚨乾渴雙眼赤紅。不是溺水,肌肉僵硬無法動彈。都不是。

那是一個倒鉤,貫穿我的胸膛,我的心口,它進不得,退不得,於是流血如水,涓滴將我抽乾。

那是我面對妳步向死亡時最大的無力與苦痛。

而悲傷如海洋。

每一天我觀察它,每一天它都有不同的面孔。今天湛藍清澈無一絲晦暗有如明鏡,不能保證明天是同樣的顏色。

海洋有我無法預測的漩渦。

昨天夜裡說不上哪裡不舒服,只好騎車兜風,騎車流淚,一中街熙熙攘攘,我只感覺世界頹傾,萬物俱滅,全部的生命都失去聲音心跳。

海洋深深,我被漩渦粉碎。深邃的夜裡想起那個早晨的錯覺,翻來覆去的床上我試圖向妳保證,「雖然還是很難適應,可是我一個人也沒問題的。」卻喊了妳名字就大哭起來,凌晨三點沒有辦法入睡。

悲傷是海洋,如鏡反射,原來我裡面始終有一個倒鉤,過去每一杯共享的紅茶,咖啡,每一碗乾麵湯麵,紅豆湯綠豆湯,每一塊雞排,麵包,巧克力脆片,進退都觸痛我撕裂我,我心頭有血不止。

今天海洋仍有波浪,使我顛倒,使我翻騰,使我淚流如暴雨。

啊,明天呢?

願今夜雨水落盡,願明日氣候安好。

■之四

我想那是一場運動會。

我們穿著制服站在操場邊緣的工作站,擁擠人群裡輕鬆閒聊,看著跑道上的選手達陣,從我們這個方向離開。唯獨妳略站我前方一步,我反覆幾次只能從後看見妳的側臉。有個選手的名字誤植,妳手指著那一欄文字對我說,「妳去跟其他人講一下。」

那一瞬間我明白,全世界只有我看得見妳。

還沒張開眼睛我就哭了。

在床上失聲,眼淚流進耳朵裡。每天練習無果,直到今天仍然無解,看不穿心底那塊深邃空洞。只要哭泣的話,那個空洞就會傳來回音:我失去妳了。

連我都沒想到,我會因為這個事實一再受到驚嚇。

原來那不是再不能說「我是雙胞胎中的姐姐」,不是再不去家附近的小吃店、商店,再不去同個地點等候垃圾車,再不與久疏問候的舊友連絡,唯恐別人問我「那妳妹妹呢?」

每次都要在驚嚇後再次體悟,這就是我生命最大的匱乏,最大的空洞。

直到今天仍然無解,其他人究竟如何面對這個巨大的空洞?究竟哪一天,可以跟這個空洞和平共處?我想這肯定是永恆的謎吧,面對空洞的時候,要怎麼樣想起妳,能夠只是微笑而不流淚。

因為夢裡深刻的失落,今天哭著醒來,但仍然像平常一樣自我安慰:幸好,先走一步的是妳。這樣蝕骨的痛楚,妳未曾品嘗。

於是起床拉開窗簾,流淚整理床鋪,清掃貓砂,衣服全部丟進洗衣機。

又是新的,無解的一天。♣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