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書市 愛閱讀的國家愈安定?

文/王岫 |2016.04.17
3211觀看次
字級

文/王岫

美國中央康乃狄克州立大學(Central Connecticut State University)校長米勒博士(Dr. John W. Miller)自二○○四年起,每年依據五項指標:教育水準、雜誌訂閱率、報紙訂閱率、圖書館資源、書店比例等,評鑑人口超過二十萬人的美國城市,看看哪個最具有「閱讀素養」?二○一五年由明尼亞波利、華盛頓、西雅圖、聖保羅、亞特蘭大、匹茲堡、丹佛、舊金山、波士頓、聖路易等城市入選。

全民的閱讀素養影響到一個國家的社會與經濟的發展。米勒博士自二○一五年起擴大範圍,針對全世界六十一個重要國家,根據各項統計資料和數據,展開閱讀素養和閱讀行為調查,並將研究過程出版成書:《世界各國閱讀素養排名及相關研究》由Routledge出版社印行。

按照米勒博士的調查研究,世界最具閱讀素養或閱讀風氣排名前十位國家分別是:芬蘭、挪威、冰島、丹麥、瑞典、瑞士、美國、德國、拉脫維亞、荷蘭,加拿大排名十一,法國第十二名,英國第十七名;亞洲國家中,南韓第二十二名,日本三十二、新加坡三十六,中國三十九。台灣因為是非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會員,故並未列入調查研究國家中。

調查中,前五名幾乎是北歐斯堪地那維亞半島國家,雖都是小國,但不僅國家富裕,也是近來評比安全係數高的地方,可以想像閱讀風氣對國家發展和經濟安定的影響。

米勒博士的調查,並非單以識字率為主要基素,而是依據五大指標:「一個國家報紙的發行數量」(Newspaper,此方面顯示芬蘭、挪威、德國等,讀報風氣仍盛)、「各類型圖書館和服務人口的比例」(Libraries,此項仍以北歐及中歐國家較佳)、「教育的投資」(Education System–inputs,南美一些國家教育投資似不少,排名很前面,可惜效果並不佳)和「教育表現成果」(Education System–outputs,如各項學力測驗等,這方面新加坡、中國等倒都表現名列前茅),以及家庭擁有電腦和網路的數量(Computers,此項仍多以歐洲國家領先)等,來綜合評比。

米勒博士的研究調過程和各項綜合分析,都呈現在這本書中。內容不僅有排名,也對各國的閱讀素養的歷史背景和閱讀行為,以及政府對閱讀文化是否支持等元素,有深入的研究,並探討閱讀素養與政治、經濟和社會發展的關聯。

總之,這本書,是世界性的閱讀素養的評比數據,也是閱讀行為的調查研究,值得愛書人瀏覽,更值得教育文化官員參考。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