規畫居家逃生路線 防患未然

羅智華 |2016.02.12
4566觀看次
字級

【記者羅智華台南報導】「居家防災應該平日就要未雨綢繆,才不會在地震發生時,感到慌亂,不知該往何處逃生。」此次地震重創南台灣,讓許多民眾心中響起防災警鐘。對此,前來支援災後救援行動的嘉義市消防局特搜隊隊長蕭明智建議,民眾一定要懂得居安思危,要為自身住家量身打造適合的「居家避難逃生路線」,至少每半年演練一次,才能在災難來臨時,為自己和家人爭取黃金避難時間、搶得一線生機。

台灣位處地震帶,但多數民眾的防災意識卻仍有待加強,對於地震、颱風等天災預防容易抱持僥倖心態,以至於災難來臨時,常會慌了手腳,不知該往哪裡跑。反觀同樣地震頻仍的鄰國日本,防震教育多年來從小扎根,不僅許多學校都設有緊急避難空間,許多家庭更平日就備好「緊急救難包」,裡頭放置手電筒、食物、醫療用品等救命物資,以備不時之需。

對此,蕭明智指出,「面對隨時可能發生的地震,民眾必須要事先做好防災準備,才能多一分逃生機會。」他以自己住家為例,平日在樓梯出入口會放置緊急救難包,裡頭備有乾糧、飲水、筆紙等內容物,對於家中大型家具如書櫃、衣櫥等也會加以固定,以免強震來襲時,倒塌壓傷人。

除此之外,最重要的是規畫居家避難逃生路線,與家人共同依據居家動線與家具位置來規畫適合的逃生路線,並每半年全家演練一次、加強防災意識,才能「防患於未然」。萬一地震搖晃程度過大,導致房屋傾倒或陷在瓦礫堆中,切記要保留體力,等聽到有救難人員前來,且逐漸靠近自己時,就可發出有規律的敲擊聲來提醒自身位置、提升自己被救援的機會。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