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肉身護女雙亡 搜救員淚崩

 |2016.02.12
7076觀看次
字級

【本報台南訊】台南維冠大樓倒塌搜救現場,搜救人員昨天凌晨零時許在G棟十四樓區域找到三具罹難者遺體,分別是徐白芬、蔡婕浠母女以及外婆陳蕙華;其中,徐白芬緊抱著小女兒,以肉身護女,身體被倒塌的牆壁瓦礫重壓對折,雙雙罹難,搜救人員目睹這一幕,不禁鼻酸。

大鋼牙機具全面開挖倒塌的維冠大樓,全速搶救下層的受困者,但傳來的都是傷心消息;十日深夜十一時許,在北側的G棟十四樓區域的搜救現場,經大鋼牙和怪手層層剝挖倒塌的水泥牆柱、鋼筋,搜救人員發現有衣櫃、衣櫥、床板、床壂等殘破家具,研判應是挖到臥房,大鋼牙機具立即暫停,由搜救犬上場展開辨味搜尋,找到五個標示點,搜救人員立即以圓鍬等工具繼續搜尋,約莫向下挖掘二公尺,終於找到F棟十四樓的徐白芬、蔡婕浠母女的遺體。

F棟十四樓住戶蔡裕靖在地震發生時逃出,妻子徐白芬和女兒蔡婕淣、蔡婕浠以及岳母陳蕙華四人受困瓦礫中。

蔡裕靖震災後守候在維冠大樓旁的家屬等待區,相信妻女還活著,「一定有奇蹟」。十日晚間,F棟十四樓一度傳出有人敲牆回應搜救人員,外界一度推測是徐白芬等四人求救。蔡裕靖與老父親在封鎖線外不斷探看搜救情形,情緒相當激動。

搜救人員挖掘一天一夜,最後發現敲牆聲其實是風聲作怪,讓蔡裕靖昨天在台南市副市長曾旭正的面前下跪大哭,「拜託市府別再擺烏龍!」但當清晨四時三十分、四時四十三分先後送出蔡婕浠和徐白芬遺體,蔡家人幾乎崩潰。

根據第一線搜救人員轉述,徐白芬和小女兒蔡婕浠被發現時,徐白芬是肉身護女,緊抱著女兒,慘遭倒塌的樓層重壓致身體對折,小女兒的頭就躺在媽媽的腿上,讓目睹這一幕的搜救人員為之鼻酸。

為了先將小女兒抱出,搜救人員不斷輕聲地說:「媽媽妳放心,我們先救妹妹出去。」才順利移動徐白芬的手,將小女兒的遺體脫困。

維冠大樓H棟九樓黃建叡、黃健恩小兄弟,強震時受困在瓦礫堆中,黃爸爸、黃阿嬤六天來四處奔波焦急找人,一度還被錯誤消息誤導,以為小兄弟獲救,空歡喜一場。搜救人員昨天上午十一時五十五分在H棟九樓找到小兄弟,已無氣息。H棟九樓一家五口,只有媽媽劉怡辰倖存。

劉怡辰一年多前帶著與前夫的兩個孩子,就讀小六黃建叡、小三黃健恩嫁給從事輪胎五金買賣的康家興,地震前十天才剛生下兩人的女兒。強震當下,劉怡辰正為女兒餵奶,康家興撲上前護住母女,被混凝土塊擊中頭部身亡,剛出生稚女最後也不治。劉怡辰胸骨骨折,在新樓醫院治療時悲痛丈夫、女兒喪命,又心懸兩個生死未卜兒子,淚流滿面。

而六天來,黃爸爸、黃阿嬤等在災區現場,九日一度傳出小兄弟獲救送醫消息,黃阿嬤奔去醫院,卻發現是誤傳,心情跌落谷底。昨天找到小兄弟,卻是噩耗。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